比亚迪王传福:电动车将从“春秋时代”进入“战国时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21-01-16 21:22

2021年,将是我国电动车快速发展的元年。

“新冠疫情正在加速汽车产业链、创新链的重构,形成新发展格局。汽车电动化方向非常明确,趋势不可逆转。”1月16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发表演讲时表示。

王传福称,随着近年来电动车的电池、电机、电控等技术越来越成熟,在加速、噪音、能耗、维修便利性、智能化和全生命周期成本等方面已全面超越了燃油车,电动车全面替代燃油车的时机已成熟。2021年将是我国电动车快速发展的元年,行业格局加速调整,百年变革从“春秋时期”,开始进入“战国时代”,电动车产业将在“十四五”期间加速迈入新发展阶段。

他表示,比亚迪将通过高安全刀片电池、高效率DM-i超级混动系统、高性能碳化硅芯片等创新技术,不断提升产业链价值;同时,以开放的电池、电机、电控和芯片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引领创新链发展。2021年,比亚迪将加快关键零部件向行业开放供应。

此外,他还提出了继续完善电动车安全法规标准、增强双积分价格的可预见性、私家车电动化需要插电混动和纯电动双管齐下三条关于电动车产业的发展建议。

比亚迪在2020年发布了刀片电池,并宣布将对外供应给其他整车企业。然而,在过去一年,尚未有使用比亚迪刀片电池的其他车企新车上市。不过,据工信部官方网站,近期完成产品申报的红旗全新纯电动轿车E111,将使用重庆弗迪电池公司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而弗迪电池重庆工厂,正是比亚迪刀片电池生产线的所在地。

把针刺试验逐步列入强制性标准

王传福的第一条建议,是继续完善电动车安全法规标准。把动力电池的针刺试验逐步列入强制性标准,同时把目前热扩散试验要求的不短于5分钟,提升到不短于30分钟。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一根钢针,引发了一场中国动力电池两大龙头企业比亚迪和宁德时代的“龙虎斗”,双方隔空互怼。

去年3月29日,比亚迪发布了刀片电池。并对外公布了刀片电池顺利通过“针刺试验”的完整测试视频,以说明刀片电池在安全性方面的优势。按照比亚迪的说法,电池针刺测试的难度,堪比攀登珠穆朗玛峰。

此后,宁德时代举行2019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在回答投资人对电池针刺试验提问时宁德时代方面表示,旗下产品同样可以通过电池针刺实验。“电池的安全和电池的滥用测试是两回事,但有些人把滥用测试的通过等同于电池的安全”。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

当晚,对于这一说法,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在微博“反击”:“不服?!那也来扎一下吧!针刺是难度最大的,堪比登珠峰!珠峰都登得了,其他峰肯定都登遍了!”

随后宁德时代发布了两条“宁德时代三元电池包针刺测试”短视频,再次引发争议,舆论持续发酵。李云飞再次发表微博回应:同为行业一线及主导品牌,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产品通俗化、形象化,而不是绕圈搞晕大家!要站在行业角度,立足行业长远标准,推动标准及法规建立健全。

电池针刺试验的背后,其实是电动车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之争。比亚迪通过推出刀片电池,试图在乘用车领域大力推广磷酸铁锂电池,“刀片电池将改变行业对三元电池的依赖,将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回归正道,并重新定义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标准。”王传福在刀片电池发布会上表示。

宁德时代在三元锂电池领域拥有极高的市场占有率,技术保持行业领先,高能量密度的811电池已经被不少车企采用。当然,宁德时代在磷酸铁锂领域同样颇具实力,最为外界熟知的就是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被搭载在特斯拉国产Model 3上。

建立积分池管理机制

王传福的第二条建议是,增强双积分价格的可预见性,参照农业的粮食储备调节机制,建立积分池管理机制。

他指出,积分供需关系受行业各车企产量、油耗等多重因素影响,具有不可预测性,会导致某些年份积分供大于求,某些年份积分供小于求。通过设立积分池管理制度,可在积分供大于求的时候,把多余的积分放入积分池,在供小于求的时候,再把积分拿出来使用,以此调节各年份积分市场的供需平衡,保证双积分政策的有效运行。

比亚迪是“双积分”表现最好的车企之一。2019年,比亚迪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为880885、新能源汽车积分474841,“双积分”成绩位列榜首。通过积分交易,能够为其带来可观的利润。

“2020年年底,企业之间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交易价格已经达到3000元一分,而2019年最高也就是800多元,低的时候,两三百元成交。”此前,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常务会长、新能源汽车专委会会长李金勇曾在《电动汽车观察家》第二届新能源汽车商业化大会表示。

前几年新能源汽车积分价格一直较低,但在2020年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上涨。其中,燃油车销量较高的头部合资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双积分压力。而以比亚迪、蔚来、特斯拉等为代表的新能源头部企业,手中握有一定的新能源正积分。

私家车要EV、PHEV双管齐下

我国的电动化发展以纯电动化为主。近几年,纯电动汽车(EV)的规模增长势头明显好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

王传福建议,在私家车领域,要插电混动和纯电动双管齐下。去年电动车市场是两头涨,一头是中低端车,另一头是中高端车。除纯电动之外,插电混动技术依然是一条重要的技术路线。

他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三纵”并行的发展路线,插电混动与纯电都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技术路线,也是全球主流技术方向。插电混动实现了“短途用电、长途用油”的行驶模式,对我国实现“2025年新能源车销售占比20%”的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比亚迪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冠军,这主要得益于其在插电混动和纯电动汽车两个领域的均衡发展。根据比亚迪此前发布的数据,2020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8.97万辆,同比下滑17.35%。其中,比亚迪销售纯电动乘用车13.1万辆,这一成绩其实低于特斯拉Model 3单一车型去年在我国的销量。此外,比亚迪销售插电混合动力汽车4.8万辆,下滑了33.37%。

不久前,比亚迪推出DM-i超级混动技术平台,同时三款搭载DM-i超级混动技术的新车——秦PLUS DM-i、宋PLUS DM-i、唐 DM-i启动预售,将于今年3月份陆续上市。

“比亚迪 DM-i 超级混动车型竞争对手不是插电式混动汽车,而是同级别燃油车。DM-i超级混动将助力比亚迪成为燃油汽车的颠覆者。我们要让DM-i超级混动进入紧凑型车、中型及中大型SUV细分市场,在红海中杀出一片蓝海,加速新能源车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1月11日,王传福在DM-i超级混动发布会上表示。

(作者:左茂轩 编辑:张若思)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