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报业绩预告抢先看!

东方财富网 2021-01-16 19:56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止至2021年1月14日14:00整,共有84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20年全年业绩预告。

其中业绩预喜(类型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减亏)的企业共465家,业绩预悲(类型包括略减、首亏、预减、续亏、增亏)的企业共264家,业绩不确定企业共120家。

一、2020业绩预告概览

1)各板块业绩预告情况分布

板块方面,在披露业绩预告的302家主板公司中,有118家的业绩继续增长或将得到改善,占比为39.07%,202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预喜率57.43%,224家中小板上市公司业绩预喜率为74.55%。

2)各行业业绩预告情况分布

分行业看,医药生物和化工行业的公司公布业绩预告预喜家数最多,预喜率预喜家数都为56家;另外还有机械设备行业预喜家数超过50家,此外电子行业预喜家数为47家,电气设备行业预喜家数为31家,汽车行业预喜家数为30家。

二、2020业绩预告公司净利润排名情况

1)业绩预告公司盈利超过10亿元公司排名

在预告盈利超过10亿的37家公司中,贵州茅台净利润预期最高,预计盈利450亿元;上汽集团排名第二,预计盈利200亿元;五粮液预计盈利199亿元。

说明:按照净利润下限参与业绩预喜排名

从盈利情况上来看,茅台和五粮液都是今年较为热门的白酒股票。

作为“A股第一高价股”、“价值投资标杆”、“市值一哥”,在茅台这家总市值超过2.5万亿元的龙头上市公司面前,资本市场的纪录似乎从来都不是用来看的,而是用来打破的,这也为贵州茅台贴上了一个全新的标签——“A股纪录创造机”。

去年6月,股价刚刚冲破1400元大关的贵州茅台创造了一项纪录,其总市值超越工商银行,荣登A股总市值第一宝座。彼时,不少主流投研机构给茅台股价“天花板”的预测上限也只能给到保守的1500元。

没承想,短短6个月时间过去了,贵州茅台的股价接连突破1500元大关、1600元大关、1700元大关,不但坐稳A股总市值“一哥”宝座,而且已经超过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问鼎全球食品饮料行业市值冠军。

如今,贵州茅台又创造了一项新的纪录,成为A股历史上首只股价超过2000元的上市公司。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假设你是贵州茅台最小的一个普通股股东,有且仅有100股贵州茅台,那么你拿着这一手的茅台已经可以去市面上换一辆不错的奔驰入门级豪车。

在中金公司看来,白酒周期性来源于四大因素:

第一大因素是宏观经济,比如1997年亚洲经济危机以及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对白酒需求都造成了短暂的冲击,目前经济处于复苏阶段,消费场景恢复,利好白酒需求。

第二大因素是政策周期,1989、1998、2012年三次严格限制公务用酒,以及税收等政策的不断调整从严,对白酒行业的发展产生了直接冲击;近几年,各地政府陆续虽有“回头看”、再次限制饮酒等政策出现,但对白酒基本面和业绩的影响已经较小,本质原因在于需求端结构已发生较大变化,白酒成长基础更加扎实。

第三大因素是企业经营周期,包括产品周期(如目前中档酒向次高端升级,部分企业经历阶段性调整)、管理层更替带来的影响等。

第四大因素是库存周期(包括价格泡沫),目前企业、经销商、终端等整个供应链环节都较理性,今年疫情是验金石,企业主动保护渠道和价格,平抑外部风险。

而以目前波动来看,造成白酒发展波动的四大周期因素在现阶段影响都在弱化,行业成长的确定性增强。中金公司指出,目前白酒行业仍处于结构向上趋势中,3-5年维度确定性较强。

2020年疫情造成基本面波动,但行业的向上趋势并未结束,中金公司认为,2021年在低基数基础上,行业也会迎来高弹性增长(如2017年),龙头白酒公司的基本面趋势仍然稳健、向好,但部分小酒企炒作已经脱离基本面或对业绩增长有较大透支,需警惕短期情绪回落后带来的冲击。

2)业绩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超200%个股

2020年报业绩预喜的公司中,22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超过50%,其中天赐材料净利润同比增长超38倍,预计盈利区间在6.5-7.5亿元。

业绩预喜净利润同比增长超200%个股中,4家公司净利润增长超10倍。其中,好想你预计盈利总额最多,盈利预计21.35-22.30亿元。

二、2020业绩预悲公司排名情况

1)业绩预悲公司净亏损超过1亿元公司排名

在预悲亏损超过1亿元的25家公司里,*ST众泰净利润预期亏损最大,亏损区间在22-33亿元;天齐锂业预计亏损13.60-22.70亿元排名第二;天舟文化预计亏损7-9亿元,排名第三。

说明:按照净利润下限参与业绩预悲排名

其实上市公司财务风险问题,可以通过前期的风险信号进行预测,从东方财富Choice数据财务风险系统来看,天舟文化“栽”在商誉减值上。

该公司预计,2020年净亏损约7亿元至9亿元。天舟文化称,受疫情及防控措施影响,公司新产品的研发、推广及海外市场的拓展都未能按计划展开,同时部分老产品收入和利润同比下降,导致报告期内公司部分子公司业绩未达预期,可能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及其他资产减值准备。

通过财务风险系统来看,这几年对于天舟文化的风险警示等级都在中高级别,投资者可以通过财务风险系统进行全方面、多角度的投前研究与投中检测。

进入路径:个股—深度资料—风控—财务风险系统。

2)业绩预悲公司净利润同比减少100%个股

2020年报业绩预悲的公司中,7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减少下限超过50%,净利润下降超过10倍的公司一共有7家。

其中贤丰控股净利润同比下降5844.69%,亏损区间3.9-4.6亿元;ST索菱净利润同比下降4064.42%,亏损区间2-2.5亿元。

Choice财务风险系统基于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海量财务风险因子数据库,通过对头部机构财报指标偏好和财务分析维度等数据的深度学习,形成7维·300+风险评估信号,全方面、多角度协助投资者投前研究与投中检测。

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来源:东方财富网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