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信托2020年净利润破30亿 三项监管压降指标完成超千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英子 北京报道
2021-01-16 13:26

平安信托全年风险资产实现零新增

时隔1年,平安信托净利润重回30亿台阶。

1月1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平安信托处获悉,平安信托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54.61亿元,同比增长16.72%;净利润30.85亿元,同比增长16.33%,手续费及佣金收入43.35亿元,同比增长16.50%。

截至目前,平安信托、五矿信托、中航信托、江苏信托、中融信托、英大信托、昆仑信托、爱建信托、百瑞信托、国投泰康信托、中粮信托、民生信托等12家信托公司对外公布了业绩数据。含前述12家外,还有40余家信托公司已在银行间市场披露了财务报表。

在已公布的12家信托公司里,平安信托的净利润位居第一,营收略低于排名第一的中融信托。

自2019年8月份新任董事长姚贵平接手平安信托以来,其内部第一个大动作便是调整战略布局,确定"特殊资产投资、基建投资、服务信托、私募股权投资"四大核心业务方向,并先后落地 "保险年金募资团队"、"高速公路股权投资团队"、“债券委外团队”等17支特色化团队。

平安信托方面透露,上述特色化团队2020年为公司创收22.57亿,同比增长98%,完成创新项目64个,同比增长130%;四大核心业务之一的“特殊资产”2020年累计投资规模突破200亿。

2020年信托业延续严监管态势,监管部门多次对信托公司进行窗口指导,压降房地产业务规模、融资类业务规模和通道业务规模,并给各家信托公司定下明确压降指标。

平安信托称,其2020年主动压降通道性业务规模505亿元,压降融资类业务规模317亿元,压降房地产业务规模315亿元。

此外,在2020年信托行业风险事件频发的背景下,平安信托全年风险资产实现零新增。

(作者:朱英子 编辑:曾芳)

朱英子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主要关注信托行业,常驻北京,欢迎爆料和交流。邮箱:zhuyz@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