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米油盐酱醋茶,为什么有茶?

茶贵自在 2021-01-16 20:33

宋代吴自牧《梦粱录·鲞铺》:「盖人家每日不可阙者,柴米油盐酱醋茶」。元代的元剧《刘行首》:「教你当家不当家,及至当家乱如麻;早起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当家的辛苦。自元代起有不少的剧、诗、词等用「柴米油盐酱醋茶」表现日常生活的必需品。 

柴米油盐酱醋茶,为什么有茶?没有酒?「米」指的就是粮食,百姓若没有足够的粮食,用什么来酿酒呢?故没「酒」。「茶」在唐代及之前的朝代主要兴盛在官家及与文人等,民间虽有饮茶,并未流行茶文化。「家不可一日无茶」,自宋代,上至皇帝,下至百姓逐步形成。宋代朱彧《萍洲可谈》:「今世俗,客至则啜茶,去则啜汤......此俗遍天下。」

宋代历代皇帝好茶,饮茶是朝廷的风尚。宋徽宗赵佶亲着《大观茶论》,更进一步奠定了茶礼在国家礼仪中的规范,从内政到外交都有各式各样的茶礼,茶在祭祀神灵到宗朝拜祀中也成必备之物。上行下效,民间各种关于饮茶和茶文化的著作也盛行,茶礼成为民间百姓家不可或缺的茶文化,其生机勃勃不仅在中原流行,也影响了少数民族,并有的延续至今。比如:邻里搬家要献茶;有客来要敬茶;婚姻的三茶六礼的三茶(订婚时要下茶;结婚时要定茶;圆房时要合茶)、向双方父母或长辈跪下奉茶。 

柴米油盐酱醋茶,虽是七种日常生活物质,却蕴含了生活的三种层次:柴米油盐是第一层——日常生存层,是最基本的生活物质;酱醋是第二层——生活调味层,在第一层的基础上,追求更有滋味的生活;茶是第三层---精神文化层,百姓只有第一层和第二层得到满足了,生活安稳才能藉着茶这一物质实现人生贵自在的精神文化层。「柴米油盐酱醋茶」出自文人,所包涵的「茶」,实际上是对让百姓享有美好生活的期许。

学茶人:洪锦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