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双逆市增长:中英牵手新能源机会何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若思 北京报道
2021-01-17 17:54

中、英两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去年均实现了大幅逆市增长。碳中和共同目标下,双方未来合作将进一步深化。

方兴未艾的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革命再次迎来加速。为有效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早日实现碳中和目标,近几年来,主要汽车大国纷纷明确电动化转型时间表或加快进程,同时,大国间围绕技术和产业层面创新合作也逐渐展开,并由此成为这一进程的助推器。

在此背景下,1月15日,第五届中英电动汽车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聚焦中、英两国在高性能电动汽车技术方面的创新应用及供应链方面的合作等话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汽车销售完成2531.1万辆,同比下降1.9%,然而新能源汽车市场却逆势增长,全年共销售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

英国方面,根据英国汽车制造商与贸易商协会SMMT数据,2020年英国新车注册量为163万辆,同比下降29%,而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车注册量超过16万辆,约占新车注册量的10%。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达到6.6%,相较于2019年实现了186%的增长。

在共同迈向碳中和未来的道路上,新能源汽车领域,中英两国未来合作机遇何在?英国国际贸易部副部长Graham Stuart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全球汽车工业的绿色发展和向零排放的过渡正在快速发展,英国和中国正在引领该领域的变革。据其介绍,英国首相于去年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绿色工业革命十点计划,内容涉及清洁能源、交通、自然和创新技术。英国将动员120亿英镑用于政府投资,到2030年将刺激超过3倍来自私营部门的投资。这些投资中包括对电池开发生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新能源技术等诸多方面。

“这些新的资金承诺得到政府鼎力的支持,向行业和我们的国际合作伙伴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鼓励和要求他们在英国投资、在本土生产,以便我们向零排放更进一步。”他说。

财政部国际经济关系司副司长张政伟在致辞中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节能减排,完成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手段。而这也是英国政府于2050年前完成碳中和的一个重要布置。“英方在技术研发、创新和尖端制造方面具有世界领先的经验和实力,中方拥有超大规模市场和全产业链优势,中英双方在新能源汽车制造和交通零排放领域有着共同合作需求。”

“英国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但是要使得这种努力产生切实的成果,我们需要合作伙伴,而中国在我们的合作伙伴选择方面是首要选择。”英国驻华贸易使节John Edwards在发言环节表示,“在新能源汽车和网联汽车、智能汽车领域,中国有许多创新的进展。(在合作领域)吉利和比亚迪也选择把英国作为他们的研发中心,来开发下一代的产品和技术。”

他呼吁更多的中国企业加入,通过共同努力,实现两国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所制定的目标。

捷豹路虎中国及亚太区产品工程执行副总裁Jonathan Rayner认为,英国和中国在电动汽车方面建立更高水平合作方面具有很多潜在的合作机会。

“我们认为中国在三个核心领域正在取得优势:电池、电子电力以及电驱动装置。中国取得进步的原因来自政府对于未来目标的制定,包括对电池的能量密度、足够的续航里程和越来越低的能耗等,这些目标会反过来推动电池的发展,因为电池需要在能量密度、成本以及技术之间达到平衡以实现这些目标。”他说。

这些核心领域将是中国与英国合作的一个理想领域,考虑到贸易规则的变化,相关中国供应商下一步的合理举措是在英国或欧洲进行投资,他表示。

“到2040年英国需要实现140GW的电池产能,对中国的电池制造商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机会,” 英国汽车制造商与贸易商协会CEO Mike Hawes在视频致辞中表示。

他介绍说,由于英国良好的基础设施、汽车行业底蕴、法律法规对电动汽车的发展鼓励等,因此许多国际投资者最终会选择英国来投资电动汽车行业。中车集团、上汽集团、长安汽车等中国投资者也都选择了在英国投资,英国方面希望未来能够建立更多类似的合作伙伴关系。

(作者:张若思 编辑:何芳)

张若思

汽车版编辑

关注汽车业新动态,关注跨界革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