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6日确诊2例,其中一例集中隔离20天才确诊

关注疫情防控 2021-01-17 17:34

1月17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12场新闻发布会上,相关人员介绍情况。

严格中高风险地区进京人员管控,防止通过第三地进返京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坚持关口前移,严格中高风险地区进京人员管控,防止通过第三地进返京,防止漏管漏控漏检。

加强与北三县协调对接,确保实现一体化防控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要发挥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京津冀疫情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作用,加强与北三县协调对接,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实现一体化防控。

顺义南彩镇南彩村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1月17日,北京市第212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召开。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在会上获悉,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介绍,顺义区南彩镇南彩村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北京市新增2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月16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2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一例为顺义区金马工业园某公司员工。

病例1,某男,34岁,现住顺义区旺泉街道西辛南区,为顺义区金马工业园某公司员工。2020年12月27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多次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2021年1月15日出现咳嗽、咽干、腹泻等症状,再次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月16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该病例已在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初步判断无密切接触者。

主要行程轨迹如下:

  • 2020年12月23日至2021年1月15日除上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外:

  • 23日18时到全聚德烤鸭店(顺义店)聚餐。

  • 24日乘单位班车到天津市汉沽经济开发区出差,当日返京后直接回家。

  • 25日居家,10时50分到西辛南区市场购物,返回后无外出。

  • 26日居家未外出。

  • 27日2时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转运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观察,隔离期间多次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 1月15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对隔离居住房间外环境采样20件,结果均为阴性。

另外1例曾在此前确诊病例家“小饭桌”托管。

病例2,某男,6岁,现住顺义区高丽营镇八村,曾在1月10日确诊病例家“小饭桌”托管。1月9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多次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月16日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已对该确诊病例的6名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已对上述确诊病例居住等场所进行消毒,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主要行程轨迹如下:

  • 2020年12月26日至2021年1月9日除居家外:

  • 2020年12月26日至29日7时30分至17时30分到赵全营镇联庄村确诊病例家。

  • 2021年1月1日到高丽营镇大集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 1月5日到高丽营镇大集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 1月9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转运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并多次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境外京外疫情输入仍然是目前最大风险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境外京外疫情输入仍然是目前最大风险,要坚持四早要求,严防疫情疏漏。

  • 顺义:已有1184名密接人员解除集中隔离

  • 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支现伟介绍,截至今日14时,已有1184名密接人员解除集中隔离。

  • 顺义:冷链食品累计采集样本9107件 结果均为阴性

支现伟介绍,顺义区严格冷链食品监管,每周全覆盖排查上账的383家市场主体、603个冷冻库,持续开展人、物、环境检测,累计采集样本9107件,结果均为阴性。

廊坊除固安外解除封闭后,通勤人员首次进京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发布关于廊坊解除封闭管理后通勤人员进京管控措施。

1月16日,河北省发布,对廊坊市固安县继续实施封闭管理至1月25日,廊坊市除固安县外其他地区继续实施封闭管理至1月18日。为保障廊坊下一步解除封闭管理后人员安全有序通勤往来,经疾控专家等各方面深入评估研判,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决定,对通勤人员采取以下进京管理措施:

一是倡导在廊坊人员实行居家远程线上办公,每日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异常症状及时就地就医排查。

二是有石家庄、邢台旅居史的人员在完成14天医学观察前严格限制进京,固安解除封闭管理前所有人员严格限制进京。

三是廊坊除固安外其他地区解除封闭管理后,通勤人员首次进京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此后每次进京持14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续措施将视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及时发布。通勤人员在京单位可以统一组织在京进行核酸检测。非通勤人员确须进京的须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为坚持保安全与保畅通并重,首都协调机制全面加强组织调度,深化核酸检测结果大数据汇集分析应用,各进京检查站最大限度优化高峰勤务组织,通过智慧查控、增加检查岗组、扩大专用通道、加强联勤联动等方式,实现精准查控、快检快放,尽最大可能保障通勤人员安全有序便捷通行。请广大通勤朋友做好个人防护,理解配合查验工作,共同守护家园平安。

北京一食品公司在公共卫生间内检出核酸阳性

北京瑞家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佟斌介绍,2021年1月7日,在冷链食品常态化监测过程中,共检测环境样本112件,其中1件在公共卫生间男厕所地面涂抹标本中,核酸检测阳性,其余均为阴性。公司一是当即对公司120名员工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采取隔日核酸检测方式,先后四次进行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二是及时对到访过公司厂区的122人进行排查,进行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三是及时对员工的家庭和社会关联人员272人进行排查,先后进行三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四是针对公司员工集中居住的两个社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共采集样本10266件,结果均为阴性;五是针对厂区内外环境、原材料、食品、外包装及健康监测人员居住地环境开展三轮核酸检测,共采集样本1959件,结果均为阴性;六是将相关信息及时反馈给83家销售企业和相关单位,提示相关企业和单位做好协查,共同采取管控措施。截至今日,未收到相关企业和单位阳性检出报告。

目前,公司涉及的相关人员没有出现新冠病毒阳性检出,封存的食品、原材料及冷链外环境没有查到新冠病毒污染的相关证据。经专家研判认为,目前公司生产的食品可以正常销售和食用。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食品冷链安全监管,全力配合防疫部门做好流调溯源工作。

北京两处进京高速服务区设立24小时免费核酸检测点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吴向阳介绍,北京市在大广、京台高速位于河北界内的牛驼、万庄服务区开设核酸检测点,对为本市运输生活必需品的司乘人员在进京前来不及做核酸检测的提供24小时免费核酸检测服务。

吴向阳介绍,为加快检测结果,我市还在万庄服务区设置了方舱检测车,日检测能力达1万人次,专门为两个进京采样点开展检测服务。自1月10日开始投入使用以来,截至1月17日12时,两个采样点已检测2104人,已出报告2001份,均为阴性。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梁宇芳)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