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科普丨每年55万人猝死,救回来的不到1%!“救命神器”AED在手你敢用会用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唯珂 广州报道
2021-01-17 22:03

AED该怎么用?

近几年,猝死事件越来越多,患者年龄越来越小。人们感叹生命脆弱的同时,一大批常常主动或被动熬夜的年轻人也开始担心了起来:因心脏骤停而猝死这样的意外事故,会不会某天就发生在自己身上?

我们与猝死的距离有多远?据统计,中国每年心源性猝死的患者达55万,也就是说,每分钟就有1个人因心脏骤停而猝死。只有不到1%的心源性猝死患者最终能抢救过来,上演一出惊心动魄的“死里逃生”现实情节。

心源性猝死抢救有“黄金4分钟”的说法,因为心脏骤停4分钟后,脑细胞开始死亡,10分钟后,能抢救回来的人少之又少,每延迟1分钟,抢救成功的几率约下降7%-10%。

心肺复苏结合自动体外除颤仪(简称AED)除颤是心源性猝死抢救的最有效方法,决定着患者是否可以顺利恢复生命体征,而不是以突然的方式离开人世。有研究显示,发生心跳骤停的患者,如果在心肺复苏的同时接受AED除颤,有38%能最终活下来。

然而,AED作为一个舶来品,很长一段时间在中国都处于一种尴尬的处境之中。AED的投放、使用和普及还有很大空白等待填补。在多起猝死事件敲醒警钟后,人们亟需重新审视AED。

广东省中医院急诊科丁邦晗向21新健康记者表示,对比发达国家,我国AED的普及程度还远远不够,无论是设备普及还是使用相关的科普教育,都亟需加强。

01

救命神器

大部分猝死,都是心源性心跳骤停导致的。心跳骤停前会出现室颤反应,心室、心房快速而不协调地收缩,导致心室无法向动脉泵出血液。发生室颤后,心脏功能将迅速衰竭,如果没有及时终止室颤,几分钟内患者可能就会死亡。

而AED,正是终止这一致命性室颤的关键工具。

AED的诞生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由德国美茵次大学医学院的狄克教授设计。这是一种便携式、易操作的心脏急救设备,能够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通过快速电击终止心室颤动。

然而,AED在中国似乎有些“水土不服”。长久以来,AED都被视为默默无闻的尴尬存在:鲜少有人知道,鲜少有地方投放,更鲜少有人真的会使用。

直到有公众人物发生心源性猝死引起社会热议、猝死事件频频发生后,AED似乎才被拉到公众的视线面前,得到人们的关注与重视。也正是这时,我们才意识到,AED的投放和普及远远落后于猝死的速度。

2006年,中国正式引进并投放AED——在北京首都机场二号航站楼安装了11台。这是国内第一家引进AED的公共场所。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更是让AED在国内的普及达到一个小高潮。

可惜的是,随着奥运会结束,AED又冷了下来。根据央视报道,目前我国AED每10万人的配备数量,只有0.2台。这数量远远不够。

除了数量少以外,投放了却没人用、不敢用也是一个问题。普通上班族刘白向21新健康记者表示,如果她在猝死现场,可能只会拨打120,因为事关人命,不敢乱用。

事实上,《民法典》现已明确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

更重要的是,AED被称为“傻瓜除颤仪”,其操作十分简单,非专业人员都能够使用。因此,非专业人员不必过度担心不懂操作,只要按照AED的屏幕指示执行相应步骤,基本没有什么问题。

作为心源性猝死的“救命神器”,AED能为挽回患者生命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只要使用AED,就有可能为猝死患者带来多一丝生存的希望。

毋庸置疑,AED在中国的普及之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02

普及进行时

近年来,猝死事件的高发终于引起重视,AED在中国的普及之路开始逐渐加速。

2019年,国务院颁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提出未来心肺复苏培训人员比例要求,并指出完善公共场所急救设施设备配备标准。

同年,卫生健康委答网民关于“加快在公共场所配备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留言提到,已开展AED管理应用、加强急救知识和技能的普及培训的工作,下一步将加大对AED的普及。

此外,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审议,其增加了AED相应规定:公共场所应按规定配备必要的急救设备、设施。希望在考虑规模、人员情况、设置意愿等综合条件基础上,在公共场所合理投放配置AED,逐步形成网络。

2020年是AED普及的关键节点,全国多个城市陆续开始在公共场所尤其是交通枢纽配置或增加AED。这标志着AED在中国的普及迈出了一大步,尽管这还远远不够。

2020年12月26日,东莞应急管理称,东莞AED自动体外除颤仪上线,东莞轨道交通2号线已实现AED全站点覆盖,此外还有5个场所安装AED;12月18日,广州地铁首批试点的59台AED完成安装使用,分别设置在地铁车站、广清城际、广州东环城际车站;12月30日前,昆明市投放1100台AED,投放于地铁站、大型商场超市、景区、机场等公共场所。

全国多个城市都在推动AED的投放,许是为了加快AED普及的落实,一些城市制定了AED配置计划。南京市制定了在2021年前布置1000台AED的计划;北京宣布2022年底前重点公共场所AED设施全覆盖。

走在前面的是深圳。2017年,深圳已启动公众场所配备AED计划。目前,深圳已在公共场所安装完毕3500台“救命神器”AED,并配备“AED导航”系统,可进行一键查询。深圳市急救中心表示,在未来5-10年内,深圳力争达到每10万服务人口配备100台AED的国际建议标准。

然而,即使是深圳,依然与发达国家有着较大差距。2017年数据显示,美国每10万人约配备317台AED,日本这一数字为394台,荷兰更是达到了695台。

03

需求旺盛

随着AED的普及和推广,AED的需求愈加旺盛,这也意味着相关市场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21新健康记者浏览电商平台发现,目前国内零售AED涉及国内外多个品牌,价格主要集中在2-4万元之间,进口品牌包括ZOLL(美国卓尔)、Philips(荷兰飞利浦)等,国产品牌包括迈瑞医疗、鱼跃医疗、联想等。AED模拟训练机器售价则在几百元到几千元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深圳市政府AED招标价格为20293元。毫无疑问,AED的全面普及背后,需要巨大的资金支持。

此外,AED的投放不只有医疗设备的采购费用,还有设备维护的耗材费用需要考虑。据悉,AED上的电极片和电池均为消耗品,有效期2-5年不等。每年需要及时更换,耗材费用约580-1000元不等。

与此同时,AED行业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快速发展。除了对心源性猝死患者具有抢救作用以外,AED还能应用于其他心血管疾病的治疗当中。

当下,心血管病患者逐年增加,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已达1.8亿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占比也达到了新高12.6%。而老年人往往是是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慢性病的高发人群,若是缺乏管理,可能诱发心血管病。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AED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1.1亿元左右,预测2026年将达到29.2亿元左右,行业发展前景一片明媚。

从地区分布来看,广东和江苏的AED相关企业数量最多,第二阶梯则是以山东、浙江、上海等6个省市区为主,第三阶梯是以湖北、安徽、福建等21个省市区为主。

附:AED怎么用?

1、确认患者有无意识,轻拍重唤

2、如果没有反应,寻求帮助;拨打120,并取来AED

3、检查呼吸(5秒-10秒),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

4、开启AED,并按图示贴上电极片。AED自动分析心率。

5、听从AED提示操作,电击除颤或继续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

注意事项

AED瞬间可以达到200焦耳的能量,在给病人施救过程中,请在按下通电按钮后立刻远离患者,并告诫身边任何人不得接触靠近患者。

患者在水中不能使用AED,患者胸部如有汗水需要快速擦干胸部,因为水会降低AED功效。

如果在使用完AED后,患者没有任何生命特征(没有呼吸心跳),需要马上送医院救治。

本文首发于21新健康(21Healthnews)

(作者:唐唯珂 编辑:徐旭)

唐唯珂

产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大健康、零售和文旅领域。从基因科技、生物制药、互联网药店到商超数字化,酒店业变革都欢迎来聊,邮箱:tangweike112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