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盘晚会千篇一律,看看这台让观众做主的晚会是怎么出圈的?

数娱梦工厂2021-01-17 11:10

作者|王 莹

编辑|友 子

绝了,谁都想不到一台晚会居然这么敢玩。

昨晚播出的“全球首台多画面互动直播超级晚”放了大招:晚会不仅集齐了大半个娱乐圈的明星,还前所未有地采用了互动直播的新玩法,将主舞台、等候区、后台区、戏剧区四大区域的内容持续整晚放出,360度呈现出一台大型晚会台前幕后的所有细节。

所谓的互动超级直播晚会,是指节目组提前公布了节目内容,让观众决定表演顺序以及限定节目的表演阵容。

直到昨晚直播开始后观众才发现,今年的为爱尖叫晚会远比预想的还要具有颠覆性:四屏多视角直播,观众不仅能看到舞台上的表演,还可以看到女明星坐在一起打麻将、明星们一起吃火锅的样子。

#肖战冻得搓手#、#隐秘的角落番外#、#秦岚打了一晚上麻将#,#把活动办成了酒席的样子#、#尹正说黄晓明裤衩都小了吧#等十几个话题轮番登上热搜,观众们纷纷表示,这简直是内娱的一场大型团建现场。

观众通过四轮投票决定节目出场顺序,成为晚会真正的“导演”,这种随机性和掌控感成为了整场晚会最大的亮点。可以说,这是一台采用真人秀模式打造的、真正属于年轻人的晚会。

通过视角切换,观众可以随时观看主舞台以外的其他精彩场面:等候区里,车澈带着Rapper聚众抓娃娃,潘玮柏全身心沉浸于吃火锅的快乐中;戏剧区里,被原样复制到现场的《隐秘的角落》正在紧锣密鼓排练番外。

这场充满名场面和回忆杀的年终盛宴,也成为了经典IP的年度“售后”:THE9带来新专辑表演,“鬓边意难平CP”重聚,五条人带你重回“乐队的夏天”,“张大佛爷”一首《我门》梦回《老九门》…各种剧综场景重现和明星主创返场,带领所有人回想起这些内容的高光时刻,让粉丝们在弹幕里直呼“爷青回”。

这场堪称内娱大型团建的晚会,是如何解锁了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新姿势?

节目顺序观众说了算

晚会还能这么玩?

在各种千篇一律的明星拼盘晚会之后,再看昨晚这场为爱尖叫晚会,显然是一场极不寻常的体验。

点开直播界面,观众可以一边看主舞台蔡徐坤开场演出,同时余光可以瞥见候场区秦岚、谭松韵正穿着礼服吃火锅,张靓颖火热打着麻将,魏大勋、黄景瑜拿着桌球杆准备“大干一场”;也可以切换一下视角看看后台是谁在装备麦克风等待上场,又或是去偷瞄一下《隐秘的角落》番外是怎么准备的……

在昨晚的晚会直播中,通过随意切换直播画面的四个视角,观众就可以将以上内容尽收眼底。

昨晚的为爱尖叫直播现场共分为四个区域,除主舞台之外还有候场区、后台区和戏剧区。根据内容需要,任何一个区域都可以成为主画面。观众也可以根据喜好随时切换画面,用更全面的视角,实现真正地身临其境,成为晚会的“导演”。

除了随时可以在多屏之间切换,观众对整场晚会的“主导”还体现在对嘉宾和表演顺序的决定权上。

早在11日,节目组就发布了部分节目单和嘉宾名单,但并没有公布出场顺序、也未确定最终名单,而是宣布“谁上舞台你来定”、“节目顺序你来排”,将节目的主导权交给观众。

网友们很快在微博、豆瓣、知乎等多个社交平台的讨论区展开了热议,纷纷提名自己心目中的剧综IP“白月光”,希望节目组能听到心声。

数娱君注意到,在知乎评论区被网友们提名的《沉默的真相》主演白宇,最终就出现在了昨晚晚会现场。

尽管没有上台演出,白宇却在等候区和制片人戴莹、导演吴彤以及演员宁理等人畅聊剧组背后的故事,对于很多剧粉来说这比台前的演出更为精彩。

昨晚的晚会共设置了23个互动节目。观众可以参与互动,将心爱的节目顶到最前面,完成节目顺序的编排,化身导播。在昨晚直播进行的过程中,晚会还展开了三轮助力,让观众在观看直播的过程中能全程参与互动。

互动节目外,整场晚会还准备了舞蹈、戏剧、合唱、乐队4个限定节目,由观众投票决定参演的嘉宾,由此也就诞生了被戏称为“群魔乱舞”的男星版《Yes! OK》。

(被观众提名的男星们集体唱跳《青你2》主题曲)

大牌明星们也第一次体验到了随时被cue上舞台的待遇。

比如昨晚五条人的茂涛在等候区就对马东表示希望和周笔畅组成新“五条人”乐队,本来还在欢快地吃着火锅的周笔畅“一脸懵”地被拉入乐团排练,#周笔畅用表情诠释无奈#也登上了微博热搜。

不仅是限定节目如此。整场晚会的玩法都是出其不意,惊喜一直持续到了最后,颠覆了所有人对晚会的认知。

本来对传统晚会爱不起来的年轻观众也“真香”了。昨晚的直播将近6个小时,在线人数最多超过790万人,在线人数始终未下600万。且昨晚至今先后有十几个热搜轮番登场。

昨晚这场持续6小时的互动直播超级晚,终于让人看到了“一台懂得年轻人需要”的晚会应该是什么样子。

传统的晚会节目,普遍采用拼盘演唱会的模式,搭配正襟危坐的嘉宾和观众,和年轻人的喜好越来越远。而且随着这类晚会越来越多,同质化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

当下年轻人对综艺节目、游戏涉猎广泛,对趣味性要求更高,相比被安排、被灌输的老旧节目形态,他们更看重自由,注重互动和社区氛围。

这次的为爱尖叫晚会,正是拆解掉了传统晚会的严肃和单调,将主导权真正交到了观众手里。可以想见,未来国内文娱晚会创作者们将从这场晚会当中得到极大的启发。

年度剧综集体售后引发回忆杀

用全新的节目形态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只是第一步。昨晚这场年终盛典,更是一场优质剧综IP的狂欢盛宴。

《隐秘的角落》是去年当之无愧的现象级国产剧,对这部去年帮助迷雾剧场一炮而红的年度热剧,晚会给足了排面。

昨晚的晚会单独辟出了戏剧区,导演辛爽带来剧组原班人马,用直播的形式为所有观众呈现了属于“那个夏天”的番外,再次将观众带回了去年夏天被《隐秘的角落》支配的恐惧。

(番外重现了片头的迷宫场景,还上演了“三只鸡到狐狸家做客”的桥段)

两场番外也证明了原班人马的实力。现场直播的形式,对导演能力、现场调度把控、演员表演功底以及剧组各部门的专业度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为了这次直播,《隐秘的角落》剧组所有人员潜心准备了一个月,才有了对原剧的场景、服化、音乐的高度还原。

将这样一个优秀的作品通过直播的形式在晚会上再现,不仅是对观众们的回馈,对于《隐秘的角落》这样一个爆款IP本身,也是一次影响力的拓展和延续。

任嘉伦、谭松韵主演的《锦衣之下》,也是去年的热门剧集代表,被“誉为2020第一部上头剧”。截至收官,#锦衣之下的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200亿。

剧集收官之后,观众对任嘉伦、谭松韵的“六元一斤虾”CP依然念念不忘,二人也被提名为“最喜欢再续前缘的荧幕CP”。二人带来的组曲《时空的记忆》也因此被票选为晚会首个登场的互动节目。

同样让观众难忘的CP还有黄晓明和尹正的“鬓边CP”,二人在剧中的结局曾让剧粉们意难平。早在晚会开始之前,平台官微发起了“你会给程凤台和商细蕊分别写什么结局”的话题,评论区里粉丝们的脑洞和热情早就收不住了。

昨晚二人不仅在等候区畅谈幕后故事,还登场合唱了备受期待的《此生》,自然勾起了不少观众的回忆。

除了去年的热门作品,过去几年优质IP昨晚集体返场也引起一波回忆杀。于毅一首《时间的一瞬》让《灵魂摆渡》的剧粉们热泪盈眶,而秦岚演唱的《雪落下的声音》也让《延禧攻略》中的“白月光”富察皇后再现。

但最具回忆杀的依然要数陈伟霆的《我门》。2016年,随着《老九门》的播出,陈伟霆饰演的“张大佛爷”也深入人心,成为不少人心目中该角色的不二人选。《老九门》作为全网首部单平台播放量破百亿的网剧作品,成为陈伟霆的代表作。

而时隔多年,一首《我门》就能点燃起所有粉丝的热情,将该节目推至节目单前三,在晚会节目全部结束后,陈伟霆还因为观众投票作为返场嘉宾之一登场,可见优质IP的魅力之大。

(陈伟霆扮演的张东升惊喜亮相《隐秘的角落》番外)

过去一年,头部国产综艺也诞生一批优质内容,为昨晚的晚会贡献了一系列亮点。

作为当下人次最高的国内女团之一,凭借《青春有你2》出道的THE9本次带着她们新专辑的团歌《dumb dumb bomb》,作为第二个互动节目演出嘉宾出场。

THE9之外,她们的师哥们蔡徐坤、黄明昊、小鬼-王琳凯也纷纷带来了自己的节目,当然背后也纷纷对应着相应的综艺,如黄明昊作为常驻嘉宾的《夏日冲浪店》,小鬼-王琳凯作为导师的《跨次元新星》。

综艺届优质IP“集体售后”,自然也少不了《中国新说唱》和《我是唱作人》,GAI周延、潘玮柏、张靓颖、李佳隆、KAFE.HU先后登场,让观众重回去年夏天。

说到夏天,因去年《乐夏2》爆红的五条人自然不能缺席。昨晚五条人不仅用一曲《阿珍爱上阿强》让观众重回“乐夏”,还现场与欧阳娜娜、周笔畅、郑希怡搭档组成限定版“五条人”,带来热门歌曲《Last Dance》,一次性将爱奇艺播出的《乐夏2》和《想见你》重新拉回观众记忆。

可以看出,无论是《隐秘的角落》的直播番外,还是“五条人”限定乐团版《Last Dance》,又或是男星集体唱跳《Yes! Ok》,都是这场晚会仅此一家的亮点。晚会上这一个个节目的巧思,体现出的正是优质内容的强大生命力。

从晚会开始前的粉丝奔走相告,到晚会直播期间数百万观众的持续跟看,都足以证明优质IP的吸引力是巨大的。而昨晚这场为爱尖叫晚会,用极具颠覆性的形式和对优质内容的诚意重现,充分回应了年轻观众源源不断的热情。这场晚会本身,也预示着内娱晚会在互动时代的更多可能。

(作者:数娱梦工厂 )

数娱梦工厂

自媒体

上海地区知名文娱产业媒体,上海网络视听协会、动漫协会会员单位。聚焦影视、动漫、游戏、综艺、网文、短视频、音乐产业。微信公众号:D-entertainment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