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如何抓住新一轮上涨行情?

杨德龙财经策略研究2021-01-17 02:12

#2021.01.16

本周A股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特别是前期涨幅比较大的白龙马股,获利回吐压力较大,出现了较明显的回调,和上周持续上攻的走势形成了鲜明对比。我一直跟大家讲“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因此白马股经过了几年的上涨之后,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在估值越来越高的情况之下,出现多空分歧那是再正常不过的。如何看待当前白龙马股的调整?如何来把握后市的机会,我给大家做一个详细的分析。

白龙马股是我2016年就提出来的,它高度的概括了一批既有业绩又有行业龙头地位以及长期增长能力的好公司。过去几年白龙马股大幅上涨,带来了很好的赚钱效应,特别是白酒、医药、食品饮料这些消费白马股,以及光伏新能源汽车等新能源龙头股。还有一些高端制造的龙头,科技股的龙头都获得了很好的回报。

资本市场上有一句名言叫“悲观者正确,乐观者赚钱”。涨多了之后,这时候看空肯定是容易正确的。这周一下跌一些空头特别是踏空白龙马股行情的人沾沾自喜,甚至欢呼雀跃,高喊看对了,但他们赚到钱了吗?

白龙马股的长期投资价值是显而易见的,这是中国真正的核心资产。改革开放40年来,经过激烈的优胜劣汰,行业龙头企业它的投资价值越来越高,它的股权具有稀缺性。正是在国内投资者争论这些白龙马股估值是不是高时,外资却在买买买。现在外资持有A股的股票已经高达3万亿人民币,我们把外资持有A股的股票按照市值大小排序选出前100名,我们可以发现绝大部分都是业绩优良的好股票,特别是持股市值前20名,几乎清一色的白龙马。

我2016年就建议大家跟着外资学投资,抓住好公司的机会。正是要学习外资这种长期价值投资的方法,学习基本面研究的方法。做价值投资知易行难,很多人号称自己是做价值投资的,长的时候确实大家都很享受泡沫。那一旦出现回调,很多人的心态就坏了,甚至跌个两天就恐慌,哭天抢地,这就不是一个很好的心态。

巴菲特曾经说过一句名言“当潮水退去时,才知道哪些人在裸泳”。如果说你持有的是优质股票,只要基本面不变,实际上股价波动的风险就是假风险。如果说你持有的的股票是一些垃圾股,这样的话它的股价下跌可能是永久性的,合不来的,那这时候就是真风险,因此只要你持有的是优质股票,你就不是裸泳,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观点,持有绩差股的那才是裸泳,大家一定要注意到这一点。

在市场下跌时,心态更重要,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哪里?来自于对这些好公司的理解,因为我们了解它的行业地位,了解它的基本面,我愿意做他的股东,因此就要经得起股价的波动。如果大家过度的关注这些短期的波动,有可能就把好股票给做丢了,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很多人在市场下跌时卖出了好股票,结果最后就亏掉了,错过了很多好的牛股,那这是非常可惜的。

有很多人往往把股价最高点带来的利润看做是自己赚的钱,其实这是错误的认识,只要你不卖掉股票或者你不离开市场,这些利润都不是真实利润,它其实是一种浮盈。下跌时也不是亏钱,而是利润缩水,这样的话你就不会难受了。如果你要是老是把股价最高点的利润看作是自己赚的钱,那这时候你的心态就很差,一跌你就觉得好像今天亏了钱,实际上只是利润的回吐,你想想这些白龙马股过去这些年涨了这么多倍,获得了这么多的涨幅,出现回调,这不是很正常的吗?

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就像人的心电图一样一定是波动的,不波动的心电图那是死人。同样,正常的股票都是有股价波动的,没有股价波动的股票一定是僵尸股,没有人交易的。因此大家一定要锻炼心态,多花时间去研究基本面,去看哪些是行业龙头股,少花时间在看盘上。很多机构都要求基金经理不能日常看盘,要多花时间研究研究报告,多看行业基本面就是这个道理。

如果你老是盯着盘面看,你会感觉到股价上蹿下跳风险太大,但如果你研究行业的基本面,那这样的话你的心里就会淡定得多。我给大家讲过一个比喻,就是公司的基本面相当于遛狗人,股价相当于狗。如果你盯着狗去看,研究狗的话,那你肯定是研究不了了,狗有时候跑远了,有时候跑近了。如果你是研究遛狗人,那他的路线是很好确定的,遛狗人回家的路线是可以提前预测的。

因此我建议大家一定要回归基本面研究,不要去研究股价的波动,也不要研究技术分析。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够树立良好的心态,真正的做到价值投资,价值投资不是一个句空话,它一定是能够在长期实践中坚持做好公司的股东,能够经得起市场波动的一种投资心态。既然你是做好公司的股东,你准备拿着养老,何必在意短期的波动。

很多投资者都是伪价值投资者,涨时说我准备拿着养老,长期持有,结果跌个两天三天就吓跑了,这很明显就是没有真正的理解价值投资的真谛。最考验人性就是在跌时,越是下跌,越是能区别人与人之间的差别。

人的财富积累其实就是在于你有没有在下跌时拿住好股票,没有恐慌性的抛售。只有这样我觉得才是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才能够真正的在市场波动的浪潮中,赚到好的收益。在市场波动时,把好的筹码交出来才是最可惜的。很多空头都在等着市场恐慌,大家恐慌性的割肉然后去抄底的,我们不要让这些空头得逞,不要在恐慌时卖出优质的筹码。

事实上短线是很难做成功的,大部分人做短线收益都是负的,因为你很难战胜市场波动。如果你希望通过做短线来获得超额收益,前提假设就是你比交易对手要聪明,而你的交易对手可能是成千上万人,甚至可能是一台机器,因为现在人工智能广泛应用,量化交易已经占了20%左右的成交量。你想战胜普通人可能容易,想战胜聪明人,甚至战胜机器几乎没有胜算,因此通过做短期波动来赚取利润的想法本身就是有问题的。

因此建议大家一定要通过长期持有好公司,远离绩差股、题材股,分享企业的成长,这样的话才能够真正赚到钱。大家以后看盘的时间要越来越少,看研究报告的时间越来越多,如果这样的话,你就离价值投资不远了。

(作者:杨德龙财经策略研究 )

杨德龙财经策略研究

专家学者

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