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复合增长率达22%!万亿黄金赛道下,关注3个阶段投资机会

科创板日报2021-01-17 02:13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马登科)讯,在整个汽车产业链中,除了当下大火的新能源整车、电池外,智能驾驶赛道也不容忽视,这一万亿市场必将催生大量投资机会。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苗圩副主任在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云论坛上表示,2020年,我国L2级智能网联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达15%。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此前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整体增长空间和趋势非常好,但未来更多的表现会从电池转向智能化。

龙头业绩超预期,智能化浪潮开启逻辑逐步验证

1月14日晚间,德赛西威公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亿元-5.20亿元,同比增长71.15%-77.99%。业绩变动原因主要是,公司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及网联服务产品线业绩稳步提升,新客户、新产品相继落地和量产,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渗透率持续提升,行业龙头业绩开始释放,充分受益汽车智能化浪潮开启的逻辑逐步验证。

从股价上看,在近期锂电、整车等新能源车产业链整体调整的情况下,德赛西威股却屡创新高,颇受资金青睐。自12月28日起,其股价便开启上涨模式,1月11日突破了自7月中旬以来横盘近6个月的大平台,14个交易日,最高涨幅近50%,股价站上100元大关。拉长时间看,自2020年来其股价涨超220%,总市值达到568亿。

此外,中科创达股价也表现不俗,自2020年来最高涨幅达178%接近翻倍。

万亿黄金赛道下,关注3个阶段投资机会

从目前发展现状看,随着政策不断推出,更多应用场景逐步落地,市场将催生大量投资机会。具体看,截止去年6月,全国17个城市已累计发放约282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此外,2020年以来小鹏、长安、广汽等各个车企加速L3及以上功能车型的研发和落地,也将更高级别自动驾驶规划提上日程,明确了L3-L5功能车型实现或量产时间,还有百度、苹果等互联网大厂的加速入局也不断推进技术发展和商业落地。弘毅远方基金认为,智能驾驶这一新兴的万亿市场必将催生大量投资机会,有待市场进一步挖掘。

兴业证券指出,从行业空间与节奏看,2025年智能驾驶感知、决策、执行、座舱领域市场空间约四千亿,2030年近万亿,年复合增长率达22%。政策、需求、供给三管齐下,汽车智能化成为必然趋势,2020年L2级别新车渗透率约15%,L3迎来量产元年,国汽智联首席科学家提出2025/2030年L2、L3新车占比50%/70%,2030年L4级别新车占比20%的发展目标。

从投资机会看,辅助驾驶渗透率提升、自动驾驶方案成熟、自动驾驶生态完善三个阶段将分别带来硬件、软件系统和商业化运营领域的三波机会,当下还处在辅助驾驶渗透率提升阶段。

第一阶段,辅助驾驶渗透率和自动驾驶级别齐升,传感器、芯片、域控制器、线控执行等硬件率先上车,智能座舱先行于自动驾驶发展,硬件供应商先行迎来盈利机会,推荐德赛西威、均胜电子、伯特利、保隆科技、华域汽车、中科创达;关注Mobileye、禾赛科技、华阳集团、科大讯飞、地平线、英伟达、高通、经纬恒润、华 为、百度、阿里巴巴、腾讯。

第二阶段,自动驾驶软件系统方案逐渐成熟,全栈自研型整车厂和软件系统供应商都有可能脱颖而出,同时自动驾驶在干线和低速封闭场景率先商业化应用;关注特斯拉、Mobileye、华为、百度、Google。

第三阶段,自动驾驶生态成熟,基础设施/数据中心/计算平台完善,政策法规健全,Robotaxi大面积商业化应用,面向个人消费者的完全自动驾驶整车开始加速替代辅助驾驶汽车,推荐长城汽车、吉利汽车、比亚迪;关注特斯拉、Google、蔚来、小鹏、理想、百度、滴滴。

(作者:科创板日报 )

科创板日报

专业媒体

科创板日报是由上海报业集团旗下界面·财联社主办,依托百人采编团队力量打造的国内首个专注科创板、TMT及创投等领域的报道平台,致力于构建“资讯+市场 +深度+创新”全方位的主流新闻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