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岫资本赵占祥:2020年半导体投融资增长近4倍,半导体投资已进入深水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苏州报道
2021-01-18 12:17

赵占祥在现场发言中说,半导体领域的创业和投资,需要在深水区“中流击水”,才能实现中国半导体向更高层次的飞跃。

“‘低处的果子’已经摘完了,见效较快的领域早已出现许多上市公司,还有上百家公司都已达到可上市的规模。”在上海举办的中国芯创年会上,云岫资本董事总经理赵占祥表示,中国半导体投资现已进入深水区。

云岫资本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的精品投行,半导体是其重点关注领域之一,团队已在该领域推动完成120多笔交易。

赵占祥在现场发言中说,半导体领域的创业和投资,需要在深水区“中流击水”,才能实现中国半导体向更高层次的飞跃。

(图 云岫资本董事总经理赵占祥)

同期,云岫资本发布《2020年中国半导体行业投资解读》,分析了半导体领域的投资数据、趋势及不同机构的投资偏好分析,提出半导体深水区的投资破局之道。

半导体领域投融资高歌猛

从股权投资基金的募资情况看,市场从2018年开始进入“资本寒冬”。可喜的是,2020年前三季度的新募基金数量出现上升,对应,前三季度的投资总额也呈上升趋势。

赵占祥认为,促进资本市场投资总额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科创板的繁荣让很多创投基金有了更好的投资退出渠道。

具体来说,投资机构更愿意投资半导体、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硬核科技领域的早中期企业,科创板正在带领一级市场投资走出“资本寒冬”。

赵占祥在云岫资本主要关注云计算和半导体全产业链的投融资交易。根据其团队的统计,2020年半导体行业股权投资案例413起,投资金额超过1400亿元人民币,相比2019年约300亿人民币的投资额,增长近4倍,这也是中国半导体一级市场有史以来投资额最多的一年。

(图 2014-2020 半导体行业投融资数据)

但值得注意的是,半导体领域投融资高歌猛进的同时,资金主要投向了C轮及以后的投资阶段。从细分方向来看,半导体设计公司仍然是投资重点,产业上游也受到资本更多的关注。2019年,材料和设备领域的投资比重是13%,2020年已经增长到19.2%。

半导体企业市值乘风破浪

赵占祥对科创板市场的半导体公司做出了分析:目前科创板的216家上市公司中,有36家半导体公司,占16%,包括设计公司16家,材料公司9家,设备公司5家。

在科创板市值前十强中,半导体公司数量占据半壁江山;同时,科创板半导体市值占据总市值的30%。半导体公司在科创板中的重要价值可见一斑。

(图 半导体企业市值分析)

“半导体市值走势在2020年可称得上乘风破浪。”根据云岫资本统计,2020年全年,半导体公司市值的平均涨幅约为40%-50%。除了分销板块略微下跌,半导体的大多数板块都连连上涨,其中设计板块涨得最为迅猛。

2020年,中国共有32家半导体公司上市,也是有史以来半导体上市数量最多的一年。从市值分布上来看,50亿到100亿之间的公司数量最多,500亿市值企业有6家。

PE/VC与产业资本共舞

从科创板已上市半导体公司背后的投资方来看,其中既有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华登国际、小米长江产业基金、中芯聚源、深创投等综合型基金,也有中科创星、华登国际、中芯聚源、武岳峰资本、元禾璞华、临芯投资、和利资本、兴橙资本、恒信华业等一批专注在硬科技领域的股权投资机构。

(图 产业资本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产业资本正在半导体企业的股权融资中发挥巨大影响力,很多企业创始人青睐产业资本的投资,甚至愿意在估值时给予倾斜。

“核心原因是产业资本能给企业带来非常大的产业资源。”赵占祥举例说,华为旗下哈勃投资、京东方旗下芯动能、OPPO、小米、海康、Intel为代表的产业资本都在该领域广有布局。

发言的最后,赵占祥也为2021年的半导体投资提出四项建议:第一,半导体投资进入深水区,需重点关注“卡脖子”领域和大芯片;第二,关注产能有保障的企业;第三,关注新兴应用;第四,对于Pre-IPO项目,需重点关注成长性与估值的匹配。

“随着解禁期接近,市值过高的半导体企业股价开始回落到理性水平,对于Pre-IPO项目要重点关注企业的成长性,回归投资本质,不要盲目追逐,避免踩在高点上。”他表示。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