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一图速读2020中国经济年报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2021-01-18

1月18日,中国经济年报揭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一图速读:

国家统计局权威回应:

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101.6万亿元人民币,历史上首次突破100万亿。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又跃上一个新的大台阶。

2000年,我国经济总量迈上10万亿元的台阶,2012年突破了50万亿元,2020年又突破100万亿元。20年内,经济总量规模扩大至10倍,成就举世瞩目。

按照目前测算的年平均汇率折算,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4.7万亿美元左右,稳居世界第二,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达到17%左右。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稳居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与高收入国家发展的差距继续缩小。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的态势仍在持续,近期国内一些地方出现散发病例乃至局部聚集性疫情,这对经济持续恢复带来了一些不确定性。“但总的看,对经济的影响是可控的。”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过去一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全年看仍然是负增长,但是三四季度已经转正,特别是四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达到了4.6%,这个速度已经开始接近前几年的正常水平。

12月份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增速略有一点波动,确实也是受到几个地方散发疫情的影响。但是从整个大势来看,我国消费在生产供给不断增强的同时,还是能够发挥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因素。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今年疫情仍然在世界上蔓延,世界各国对防疫产品、对生产生活用品的需求还是比较大的,我们在立足内需的情况下,还要适应国际需求,拓展外需,预计进出口有望延续目前态势。

权威数据:

首次!中国2020年GDP突破100万亿元,同比增长2.3%

进入专题:

聚焦丨透视2020年度经济数据

(作者:曾静娇,郑嘉琪 编辑:谭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