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中的上市公司|技术、资本双翼引擎,迈向国际领先生物医药制造企业-特宝生物

股市广播 蔡奕荼
2021-01-18 17:49

高质量发展中的上市公司|技术、资本双翼引擎,迈向国际领先生物医药制造企业-特宝生物

福建经济广播记者谢军


微信图片_20201222143722.jpg

2016年,特宝生物研发的国内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长效干扰素α-2b(派格宾)正式上市,打破了进口同类药物长期垄断,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

2020年,新中国资本市场成立30年,同年,特宝生物正式登陆科创板,成为福建省首家登陆科创板的生物医药企业。

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孙黎告诉记者,科创板的推出让公司资本化进程“换挡加速”,加速了公司资本化前进步伐。作为国家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创新和研发是公司最大核心竞争力。未来公司将继续朝慢乙肝临床治愈领域的领导者努力,为进一步降低慢性乙肝患者肝癌风险、实现更高治疗目标贡献特宝力量!

请听人物专访,福建经济广播记者谢军对话科创板上市公司特宝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孙黎——《技术、资本双翼引擎,迈向国际领先生物医药制造企业》。


    谢军:孙总,您好,我们都知道特宝生物是我们厦门科创板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今天我们想请您先简单地给我们介绍一下当时上市的一些背景,包括在整个上市过程当中的一些故事。

    孙黎:厦门特宝生物是一家致力于大分子跟长效修饰药物的企业,我们主要的研究方向还是在以细胞因子为基础的免疫调节,跟我们说的肿瘤这些相关的免疫研究。应该说是在2018年年底我们了解到推出科创板的时候,我们对自己做了个评估,因为企业一直长期专注在科学研究跟生物技术领域里面的工作,我们自己的研究团队也是福建省第一个科技部授予企业的重点领域的创新团队,所以我们认为我们挺符合科创板的定位跟相关的要求。

    在2019年的年初我们就做好了准备,申请科创板上市的历程,也经受到了四到五轮询问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间,其实对我们也是一个很大的提高,我们也进一步梳理了自己的经营、科技研发包括我们专注管理层次等各种情况。

    在2020年1月17号,我们在上海科创板挂牌了。这个历程我们能够感觉到,在中央政府的主导下,像我们这样一个长期致力于技术开发的企业,有幸能够通过科创板这一条渠道来建立我们的资本发展的另外一条翅膀。我们也觉得我们长期做技术研发,通过技术跟资本的双翼的建立,相信未来企业发展会更好一些。

    谢军:首先我们是看到科创板制度推出之后,公司选择自我评估、选择上市;如果我们再换一种角度来思考,如果科创板的制度比想象当中的推迟晚两年,会不会影响公司的一个(发展)?

    孙黎:也可能,我们会适当选择成熟以后,实际上科创板加快了公司资本化的过程。因为大家可能有印象,我们2018年的年度利润只有1600万左右,尽管我们的销售额已经到了5亿出头,实际上我们原来的资本化计划,还是希望利润能够过亿,包括经营财务指标更成熟的情况下,我们想推进这个工作可能会更成熟。

科创板的推出实际上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年研发投入都在8%以上的企业,(投入额)数千万的企业,其实我们的研发支出还是占了很大一部分,因为企业长期发展还是跟研发息息相关,所以我们也不太可能降低研发来增加利润。所以两者平衡的结果,科创板真的是党中央跟政府在这一方面做得非常好的尝试,至少让我们企业更早地获得了资本支持的渠道。

    谢军:公司是在2020年的1月17号正式登陆到资本市场,上市之后,您觉得公司有发生哪些变化?

    孙黎:总体的战略规划更加清晰了,因为原来总体的规划还是量入为出,通过资本市场的上市,我们对自己总体的研发、各个项目的研发进度、资金保障包括经营目标规划的落实都更加具体了。

第二,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上市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对我们更广泛的了解,企业的经营活动、相关的企业信用也能够更加公开、开放地展现在市场面前。还有一点就是通过资本市场的上市,对我们的经营规范包括企业加强自己的经营管理,保证经营信息的公开透明方面,规范化方面也做了非常多的要求,对我们来说有很大的帮助。还有一点就是也增强了我们企业的员工包括投资人的信心,能够让大家更加团结一致地来实现我们企业设立的经营目标。

     谢军:其实我们从公司的一些数据来看,公司在研发这块投入的确非常大,在很多投资者的关注当中,他们可能更加地期待公司能够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成长红利,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研发力量或者说研发的投入会让很多的投资者在这里面有一份担忧,说这个会不会影响接下去对整个市场的回报率,我想了解一下,在研发投入这一块,公司是怎么样的一个规划?

    孙黎:特宝生物还是致力于能够解决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能够解决现在还解决不了的一些问题。当然科研的探索跟投入是必不可少的,事实上中国目前的生物医药行业的投入跟全球先进的国家还是有非常大的差距,比方说在欧美领先的一些生物制药企业,它们平均的研发投资占营业额在15%,甚至有的企业达到20%左右;特宝其实长期是在8%-10%,甚至比10%还高一点的水平,我们目前的投入量跟未来真实解决需求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我想未来如何平衡好股东回报跟研发投入之间的关系,我想有几个方面的问题要解决:

第一个就是研发创新带来的解决问题所产生的溢价是不是能够保证很好地实现。因为在这个市场上,真正的领导者能够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的企业服务跟产品,它是有一定的溢价能力的,而且我也相信如果在这个方面能够取得突破,无论是社会和用户,它都会愿意支付一定的好的产品价格。

    第二点,企业其实可以通过优化管理,降低各方面的运营管理的成本来进一步把投资回报提升上去。

    我想这两面如果能够结合好、做好,其实股东回报包括投资者回报还是可以得到充分的保障,我想投资人应该是相信我们一定是把创新跟回报真正结合起来,我们企业的核心逻辑还是希望能够通过提供非常好的产品跟服务,来满足这个社会跟消费者的需求,在我们这个行业可能是患者跟社会的需求,最后来获得一个相应的回报,最后能够反过头来回报投资人的认可。

    谢军:刚刚您有提过在国外的一些生物医药类的公司,它们的研发投入的力量可能更大,未来会不会公司在这一块的投入力量向国际巨头公司看齐?

    孙黎:我想从长远来说,我们还是要尊重科技的发展规律,我相信最终如果企业能够走到领先的生物制药企业的范畴,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聚焦于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肯定是一个重要的方向,当然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也可以看得到国外很多大型企业它们确实研发投入很高,但是你看看它们的利润回报也非常高,大概净利率都在20%,甚至有的企业比20%还高很多,是在工业企业里面应该是相当高的利润回报了。所以生物医药企业专业比较特殊的领域,一方面要解决人类认知的问题,也要解决过去解决不了的问题,另外一方面这些有价值的问题的解决,也确实会获得社会很好的回报。

                                                                                                (编辑 蔡奕荼)


(作者:蔡奕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