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任倒计时:连烧“12把火”,能否解决美国燃眉之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舒晓婷 北京报道
2021-01-18 18:21

高盛分析师预计,拜登的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将加速美国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复苏,本月第二次上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

当地时间1月16日,拜登的幕僚长罗恩·克莱因(Ron Klain)在一份发给记者的备忘录中称,拜登将在1月20日就职当天及其后10天内签署约12项行政命令,以应对美国面临的新冠肺炎疫情危机、经济危机、气候危机和种族平等危机。

根据备忘录,拜登任职当日(1月20日)将采取的计划包括: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议,取消对几个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的旅行禁令,延长联邦学生贷款偿还的暂停期,要求在联邦财产(建筑和土地)内和跨州旅行时必须佩戴口罩,采取行动延长租户驱逐禁令和抵押品赎回权冻结令等。

当地时间1月21日,拜登将签署与重新开放学校和企业相关的行政措施。1月22日,拜登将指示其内阁机构立即采取行动,为处于经济危机中的工薪家庭提供经济援助。在随后的一周,拜登还将签署多项行政令,涉及促进公平和支持有色人种社区、让“低收入和有色人种妇女”等更多人能够获得医疗保健等。

1.9万亿计划备受期待

据报道,在拜登将签署的行政命令里,大多数措施都是特朗普此前所推行政策的逆转,并且不需要通过美国国会。

不过,拜登还将公布一项人们期待已久的移民提案,为数百万非法移民提供获得美国公民身份的途径。该提案以及拜登上周四(1月14日)提出的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均在美国国会面临艰难的斗争。

罗恩·克莱因(Ron Klain)上周日(1月17日)表示,鉴于民主党的微弱优势,拜登团队将努力争取共和党对经济刺激计划的支持。拜登在有关该计划的演讲中明确表示,他希望这是他1月20日就职后国会讨论的第一个问题。 

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旨在帮助美国应对公共卫生危机,并注入资金刺激经济发展。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分析师预计,此计划将加速美国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复苏,本月第二次上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根据上周六发布的一份报告,高盛预计2021年的经济增长率为6.6%,而此前的预测为6.4%。该行分析师认为,对可支配收入和政府支出的更大提振意味着之后的经济增长会更强劲。

拜登的经济刺激计划将失业保险金从目前的每周300美元增加到400美元,并将失业保险金延长到9月。此外,拜登呼吁国会把联邦最低工资提高到每小时15美元,并为民主党的许多其他优先事项提供资金,包括州和地方政府援助、疫苗推广、带薪病假和额外的租赁援助。

欧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Executive Commission)的一名代表表示,“随着最近几个月新冠病毒在美国和世界各地加剧传播,这一经济刺激方案是及时的。”

疫苗接种加速度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月18日16:18,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3936775 例,累计死亡病例397600例;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5051894 例,累计死亡病例2031052例。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进展,疫苗加快接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拜登团队表示,拜登将在1月20日就职后,根据《国防生产法案》(Defense Production Act)增加疫苗瓶、注射器、针头和相关设备的供应,努力加快美国民众接种疫苗的速度。

拜登的目标是在上任后的100天内提供1亿剂新冠肺炎疫苗,“这绝对是一件可行的事情,”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上周日(1月17日)表示。

福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阿斯利康和强生正在研发的两种新疫苗可能“很快”将提交美国监管机构审批,这将加快疫苗接种的进度。“我们只需要几周的时间,而不是几个月的时间,”他说。

福奇表示,加快疫苗接种速度,再加上佩戴口罩、避免人群聚集等举措,将是美国应对新的、更具传染性的新冠病毒毒株的最佳方式。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最新数据,尽管特朗普政府的“Warp Speed”行动迄今已在全美范围内发放了超过3110万剂疫苗,但只有1230万人接种了疫苗。

罗恩·克莱因(Ron Klain)声称:“拜登是在我们国家面临严重危机的时刻就任总统的。在竞选期间,拜登就承诺立即采取行动,开始解决危机,更好地(实现)重建。”

根据拜登的最新计划,美国将部署联邦应急管理局(FEMA)和国民警卫队在全国各地建立疫苗接种诊所。拜登表示,在上任后的第一个月内,将在全国各地建立100个由联邦政府支持的疫苗中心,地点涵盖体育馆、会议中心等。

(作者:舒晓婷 编辑:陈庆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