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银行丨2021年中国“最牛打工人”:海天味业程雪坐享“打工皇帝” 阿里系成超级富豪制造基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家俊辉 广州报道
2021-01-19 19:19

毫无疑问,上班族自我调侃的“打工人”是2020年最流行的“网络梗”之一。但对一些受雇于知名企业的高管而言,“打工人”也是含金量十足。

1月19日,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2021胡润中国职业经理人榜》,列出了中国身家最高的50名职业经理人,上榜门槛为40亿元。

“世界范围内,财富达到40亿元门槛的现任职业经理人都很少,世界最成功的职业经理人是微软的史蒂夫·鲍尔默和谷歌的埃里克·施密特,他们分别拥有5500亿元和1500亿元的财富。”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

根据榜单,这50人平均年龄50岁,在目前公司平均工作了17年。

具体而言,50名高管来自全国13个城市的24家公司,其中杭州和北京分别以18人和11人占榜单六成,佛山7人上榜位列第三。而杭州18人中就有16人来自阿里系。可见,阿里巴巴成为制造“打工富豪”最多的企业。

“打工人”何以跃升为身家数十亿甚至上百亿的超级富豪?靠工资显然不可能,关键在于持有任职企业的股权。该榜单显示,这50名高管平均持有任职企业3.5%的股权。

“上我们这个职业经理人榜必须要靠股权价值,不能只靠收入,所以高收入的金领几乎不可能上榜。”胡润指出,这份榜单主要是给中国的职业经理人和企业掌门人看,希望能让职业经理人了解,为企业创造价值能为自己带来财富,让企业掌门人了解,做好企业激励机制能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根据榜单,这50名高管中有男性39人,女性11人。胡润表示,“中国女职业经理人很成功,前50名中国职业经理人中,五分之一都是女性,高于胡润百富榜上白手起家女企业家15%的比例,包括第一名海天味业的程雪和前十名中的另两位:海底捞杨利娟和阿里系童文红。”

50岁的程雪是海天味业的二把手,1997年至2010年历任公司的策划总监、副总裁、董事,现任副董事长兼常务副总裁。

在这份榜单上,程雪以650亿元的身家成为“中国职业经理人首富”,其财富相比去年上涨了一倍。

记者查阅启信宝发现,程雪目前持有海天味业3.17%的股权。截至1月19日收盘,海天味业总市值达到6487亿元,程雪所持股份总价值超过205亿元。除了程雪外,海天味业还有6人上榜。

此外,47岁的腾讯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刘炽平以290亿元身家位列第二,51岁的微信创始人张小龙以140亿元财富位列第四;48岁的蚂蚁集团董事长、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合伙人井贤栋和48岁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分别以175亿元和110亿元身家位列第三和第八。

值得一提的是,66岁的格力董事长董明珠以59亿元财富位列第31名。

“中国应该还有一些成功的职业经理人,因为没有公开信息而无法知晓,比如在胡润中国500强中排名靠前的几家公司,腾讯、阿里、平安、美团、拼多多、华为等,只要持有这些公司千分之一到二的股份就能上榜。”胡润进一步补充道。

(作者:家俊辉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