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警理财日报丨美团港股通净买入13.72亿 市值突破2万亿港元大关 太安堂(002433)9亿元公司债还款资金无着落(1月19日)

机警理财日报丁尽勉,薛茹云 2021-01-19 11:53

今日开盘,美团(03690)股价上冲,涨幅超5%,总市值突破2万亿港元大关。中诚信国际公告,决定将太安堂(002433)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调降至BBB-,将“16太安债”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调降至B...

1、全球主要市场走势

昨日,A股各大指数反弹,上证指数报收3596.22,上涨0.84%;深证成指报收15269.27,上涨1.58%。两市成交量为9982亿。

板块方面,根据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涨幅排名前三的为电子3.6%,化工3.09%,计算机2.54%;跌幅排名前三的为休闲服务-1.64%、食品饮料-0.69%、钢铁-0.27%。

资金流向方面,净流入金额排名前五的A股为闻泰科技8.07亿,涨幅9.42%;,长电科技5.98亿,涨幅7.11%;平安银行5.59亿,涨幅8.10%;东方财富5.16亿,涨幅4.83%;万科A4.9亿,涨幅4.37%。

港股通方面,北向资金净买入16.37亿,南向资金净买入230亿,资金大幅流向香港。净买入额排名前五的港股为腾讯控股54.21亿、香港交易所27.32亿、小米集团23.05亿、中国移动17.14亿、美团13.72亿。

两融市场方面,融资余额为1.54万亿,融券余额为1436亿 。融资余额的历史峰值为2015年6月18日的2.2666万亿。融资买入额为995亿,占A股成交金额的9.6% 。

2、昨日港股走势

 

3、隔夜美股走势

4、总市值超5000亿的A股

1、美团市值首次突破2万亿港元大关

今日开盘,美团(03690)股价上冲,涨幅超5%,总市值突破2万亿港元大关。

【机警点评】

据美团2020年Q3财报显示,截止2020年9月,公司累计营收为354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275亿元人民币增长28.8%;经营溢利为67.2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14.5亿元人民币增长364.6%。

企业营收结构为:

(1)餐饮外卖收入,206.9亿元人民币,占比58.45%,较2019年同期增长32.8%;

(2)到店、酒店及旅游收入,64.8亿元人民币,占比18.31%,较2019年同期增长4.8%

(3)新业务(单车、网约车等)及其它收入,82.3亿元人民币,占比23.25%,较2019年同期增长43.5%。

企业经营溢利结构为:

(1)餐饮外卖,7.7亿元人民币,占比11.46%,较2019年同期增长132.2%;

(2)到店、酒店及旅游收入,27.9亿元人民币,占比41.52%,较2019年同期增长19.5%;

(3)新业务及其它收入,-20.3亿元人民币,亏损较2019年同期扩大68.8%;

(4)未分配项目,52亿元人民币,相比2019年的亏损额1364万元人民币,盈利大幅改善。

从以上数据分析可知:

(1)在美团的所有业务中,外卖业务营收占比最大且保持正增长,疫情带来的冲击正在消退。同时,2020年Q3外卖经营溢利较2019年同期增长132.2%,盈利增速强劲。值得注意的是,相比2020年Q2,外卖业务的经营溢利由13亿元人民币降至7.7亿元人民币,主要源于企业对外卖骑手进行季节性补贴和临时补贴,外卖骑手成本增加。虽然Q3外卖业务经营溢利相比Q2下降,但主要源于季节性等短期因素,总体而言,瑕不掩瑜。

(2)除外卖业务外,美团朝着集吃、喝、玩、乐为一体的综合平台发展,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营收虽不及外卖板块,但利润增长强劲,18%的收入创造了42%的经营溢利。

(3)2020年Q3企业经营溢利增长364.6%,主要源于未分配项目较去年同期增收52.1364亿元人民币,这是企业投资上市公司所带来的公允价值增长所致。

2、首批沪港深互联网ETF内地明日开卖

1月19日,内地首批同时投资于沪港深互联网主题的产品将获批开卖,分别有嘉实中证沪港深互联网ETF(517200)及工银瑞信中证沪港深互联网ETF(159856)。

中证沪港深互联网指数是从沪港深三地市场中选取50只流动性较好、市值较大的互联网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港深三地市场互联网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3、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首募达千亿创年内新高 预计配售比约为6.3%

1月18日,共有21只新基金进入募集期。首发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首募规模已经超过1400亿元,远超150亿元募集上限,预计配售在10%左右。这一首募规模已经打破了去年由鹏华匠心精选创下的1357亿元纪录,成为我国公募基金有史以来首募规模最大的产品。

此外,广发、华泰柏瑞、博时基金旗下也有新基金“一日售罄”,三只产品认购总规模也可能超过300亿元。

4、银行间债市承销商再扩容 6家券商获主承资格

1月18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关于承销类会员(证券公司类)参与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业务市场评价结果的公告,其中新增申万宏源证券、平安证券、兴业证券、东兴证券、长江证券、中泰证券6家证券公司获得开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业务资格,且该业务资格限定在参与市场评价的法人主体。

1、今日新发基金及股市打新

本周二,有两只新股可供申购,分别为:

(1)富淼科技,发行价13.58元,顶格申购所需市值7.5万元;

(2)泰坦股份,发行价5.72元,顶格申购所需市值16万元。

2、今日新发推荐银行理财产品

南财理财通、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今日银行理财新品以固定收益类为主,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农商行、浙江文成农商行等有混合类产品发售,广州农商行发售一款权益类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广州农商行已连续多日发售权益类新品。与此前几款权益类产品相似,今日新发“太阳稳富2416号90天理财”人民币理财产品0-50%投资固定收益类货币市场,50%-100%投资新股申购、二级市场定向增发、二级市场结构化投资等资本市场。该理财产品持有到期的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3.95%,托管费率为0.085%/年。

“太阳稳富2404号182天理财”人民币理财产品则为混合类产品,拟投资10%-90%的高流动性资产,10%-90%的债权类资产,0%-70%的其他资产或资产组合。持有到期的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3.80%,理财产品托管费率为0.085%/年。

此外,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北京分行均有混类产品发行,上海分行发行“乾元-睿盈”2021年第2期普惠专场、高净专场两款,北京市分行发行“乾元”非保本标准资产组合型理财产品2021年第013期、第014期两款产品。

1、2020银行罚单数量井喷:2816张罚单涉13.47亿罚金,民生银行问鼎行业之最

据银保监会网站披露,2020年全年,银行罚单数量2816张,处罚总金额达到13.47亿。相较于2019年1500逾张罚单和超逾8亿的处罚金额,2020年的罚单数量井喷,处罚金额大幅上涨。

其中,民生银行(600016)总罚单金额最高,达到1.11亿。农行罚单数量全行业最多,达到194张。民生银行在去年7月收到全年度全行业最高罚单,罚单金额高达1.08亿。六大行中最高金额罚单来自工商银行,高达5470万元。

2、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高坚:重视地方国企债务问题

1月18日,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高坚在“2021债市发展论坛”上谈及永煤等国企债券违约,表示“如果地方政府不作为、甩锅的现象严重,地方国企的债务就会出问题”。

高坚指出,我国公司治理存在一些问题:民营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目标,但是存在家族企业、管理落后等问题;国有企业目标经常是资产最大化,而不是利润最大化,资产最大化容易使企业倾向于多借债增加资产规模。

3、中诚信国际调降太安堂(002433)主体及“16太安债”信用等级至BBB-

中诚信国际公告,决定将太安堂(002433)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调降至BBB-,将“16太安债”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调降至BBB-,并将主体和债项信用等级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对于评级调整原因,中诚信国际表示,太安堂旗下“16太安债”存续金额为9亿元且将于2021年2月2日到期。太安堂存在短期偿债压力不断上升、全年经营业绩下滑等情况。

【机警点评】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Q3,太安堂(002433)累计质押数量占总股本的15.78%,第一大股东太安堂集团累计质押数量占持股比例的35.59%,第二大股东欧明媚累计质押数量占持股比例的100%,有平仓下行风险。

同时,截止2020年Q3,企业扣非净利润仅为400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185亿。

4、*ST长城(002071)或存在面值退市风险

1月18日,*ST长城(002071)公布,公司股票已连续12个交易日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可能存在面值退市风险。截至昨日收盘,*ST长城下跌5.56%,收盘价为0.68元,收盘价创历史新低。

1、银保监会:银行理财的债券投资规模已超过18万亿元

1月18日,银保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副主任蒋则沈在“2021债市发展论坛”上表示,银行理财已成为我国债券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截至2020年末,银行和理财公司的理财产品投资债券超过18万亿元。下一步,将为银行理财资金有序参与债券市场建设创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

2、财政部首次公布2年期国债收益率,未来将尝试日间高频发布收益率曲线

1月18日,财政部发文,下一步将研究丰富短期国债品种,尝试日间高频发布国债收益率曲线,提高国债二级市场流动性,积极推动国债收益率曲线的深入应用,进一步发挥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定价基准作用,促进国债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此前,财政部在1月15日首次公布2年期国债收益率。这一次的2年期是又一次创新,标志着我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中短期价格反映具有较强的国际可比性,建立起涵盖3个月到30年等短、中、长期较为完整的国债收益率曲线。

3、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陈刚明:将完善自贸区债券发行支持方案

1月18日,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陈刚明在2021债市发展论坛上表示,2021年中央结算公司将进一步支持债市开放互联,夯实互联互通的基础。

一方面,推进中债方案细化落地,构建既具有中国特色又兼容国际惯例的债券账户体系和服务模式,在政策框架下持续加强与境外市场互联互通;另一方面,深化与期货市场互联合作,建设期货市场担保品违约处置机制;再者,支持在岸离岸市场发展,完善自贸区债券发行支持方案。

(综自21世纪经济报道、财政部官网、中国基金报、财经网、财联社、澎湃新闻等,21理财课题组综合整理报道)

(播音员:Echo)

(实习研究员:林芷琦、孙菱艺)

(作者:丁尽勉,薛茹云 编辑:汤懿兰)

丁尽勉

资深研究员、南财理财通研究总监

关注资管领域。邮箱:dingjm@21jingji.com。微信号A_Dingding,请注明来意。

薛茹云

记者、研究员

关注银行、保险等金融资管领域,欢迎交流。邮箱:xuery@21jingji.com 微信:xxxueru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