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第一股优刻得公开发展战略:规模优先,同时兼顾毛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21-01-20 16:09

2021年1月20日,优刻得(688158.SH)迎来上市一周年。

在上市一周岁之际,优刻得公开公司发展战略。优刻得董事长季昕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优刻得接下来的发展战略是规模优先,同时兼顾毛利,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基调。”

优刻得于2020年1月20日登陆科创板,头顶着“国内云计算第一股”、“同股不同权”等光环。过去一年,受到疫情、5G技术,及新基建等环境变化影响及政策推动,云计算行业迎来新一轮发展,优刻得也因此收益。

记者从优刻得内部了解到,在上市之前,公司已经实现盈利,登陆科创板的融资平台之后,优刻得明确了更快更好的发展方向,会在保持一定毛利下追求规模发展。

季昕华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谈及科创板对企业发展的作用。此前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云计算是一个需要重资金、重资产不断投入的行业,科创板在资本上给予公司支持,让公司有更充裕的资金用于扩张和发展规模。”

“在我们上市之后,很多公司都非常兴奋,因为UCloud作为没有BAT资本背景,还要直面巨头竞争的创业企业发展到上市规模,对他们是一种激励和鼓舞。希望有更多云计算领域的同行快速发展起来,一起带动市场繁荣。”他说。

根据已公布的2020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优刻得实现营收16.38亿元,同比增长52.87%;单季度营收7.26亿元,同比增长94.79%,高于同行业的平均发展水平,规模优先效应凸显。

尤其是疫情之后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为云计算行业创造新的发展机遇。2020年,优刻得通过创新产品研发、组织架构调整,逐步向行业解决方案综合服务商的定位转型。在教育领域,优刻得推出了行业内第一朵“启慧科研云”,在医疗领域,推出包括私有化存储和数据共享分析在内的定制化行业解决方案。

2020年,以公有云为基础,优刻得不断加大自身在边缘计算、云原生、AI等前沿技术的研发投入,不断拓展在视频云、云游戏、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应用场景。

上市后,优刻得加大了数据中心的建设布局,2021年,优刻得自建的上海青浦和内蒙古乌兰察布两大数据中心都将相继投产,通过自建数据中心,优刻得一方面减少对第三方IDC服务商的资源依赖,为自身云计算业务发展提供可靠、有力的资源保障;另一方面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反应速度更快的云计算产品,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

季昕华说,“公司现在的业绩增长非常不错,2021年我们想继续发挥上市后企业的优势,扩大规模,提升收入和增长。”

(作者: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