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防疫是风险治理,地方不可用战术的勤奋掩盖战略的懒惰

21财经APP 李靖云
2021-01-21 17:39

2021年1月20日,国家卫健委的新闻发布会成了全国关注的焦点。

为应对春节假期防疫,此次发布会发布的《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指出,“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那么何为“返乡”,具体什么是“乡”?迅速引起了各方关注。随即卫健委在当晚又做了具体解答,返乡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的人员,包括三类,跨省返乡人员;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以及从事冷链、隔离服务等高风险行业的人员。 

这个解释要比方案明确不少。也可以看出,该方案主要是为了应对疫情防控较为薄弱的农村面临的挑战的,加强春节疫情防控是必要的。

那么,回乡是指回乡村,那么如何为乡村,这个应如何定义?

防疫本质上是一种风险治理,需要基于风险分类来治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从首先发现,到首先有效控制疫情,是上下同心协力的结果。具体防疫策略而言,中国也积累了非常多先进的经验,特别是风险治理分类经验,健康码就是非常重要的经验。通过健康码确定地区的风险等级以及确认个人行程,就可以知道个人的感染的风险大小,这一机制既方便又有效。而且,健康码已经从各省区进一步统一为全国一张码,形成了一个系统的国家防疫对策。应该继续推动这一相对成熟的风险分级制度进一步成熟。

风险分级治理最大优点不仅是有风险防御的针对性,而且在防御能力上也可以有针对性。

地方的具体防疫应对也令人关注,江西省给出的对策就是只要来赣统统要核酸测试报告。虽然目前国内的核酸测试能力非常强大,已经到达了日测1500万例的水平,但是如果都要求测试报告,且要求7日内(有地方已经加码到3日)有效,那也是远远不够的。如果变成加班加点排队测核酸,姑且不说未必能满足如此大的需求,过分的人员集中和医疗资源倾斜都会造成风险增大。 

我们不妨去看看国办日前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则会发现清晰明白许多。通知一共七条,都是针对目前的防疫能力提高和准备的要求,比如要求常住人口500万以下的城市,要具备两日内完成全员核酸测试的能力,500万人口以下的城市,具备3-5天内完成全员核酸能力测试的能力。尤其重要的是,国办的通知对于农村防疫也有专门强调,国办的通知强调的是对机场毗邻地区的管理,以及城乡结合部服务业从业者的管理,突出发挥村卫生室、个体诊所哨点能力。总而言之,是在强调农村公共卫生能力的加强。

无疑,该通知是重在防疫能力的加强,也是依据当前防疫风险分级作出系统战略部署。冬春季农村防疫方案规定的更细,既要有战略又要有战术规定,也仍然也是根据目前的风险分级来安排。风险分级是制定防疫战略的依靠,也是精准防疫的基本导向。如果没有这样一个精准的指向,带来的结果是,大家都以统一风险标准,无差别来应对,战术上层层加码,辛苦不已,但是重点不到位,可能劳而无功。毕竟风险管理是要基于风险评估本身,地方不可以战术的勤奋掩饰战略的懒惰。

(作者:李靖云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