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响应,积极开展抗疫药品研发——抗击疫情CSR能力研究之医疗健康业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1-01-21 17:54

导语:医疗健康行业在本次疫情中的突出表现主要体现在专业能力、利益相关方维护和企业反应能力这三个方面,其中专业能力和企业反应能力尤为突出,31家样本企业的得分均值较高。

2020年12月19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上,21世纪企业公民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企业抗击新冠疫情CSR能力研究报告”。该报告根据捐赠总额、捐赠总额占2019年净利润、救援效果、利益相关方维护、专业能力、领导者带头作用、反应能力等七个方面指标,对科技互联网、工业制造、金融、汽车等行业的近300家样本企业在疫情中的CSR能力进行综合评估,评出了得分排名前10位的CSR能力卓越企业,并根据得分对各行业的企业进行了CSR能力评级,及行业CSR能力分析。

以下为医疗健康行业的报告内容。

一、CSR总分评级

根据CSR总分排名将31家医疗健康企业划分成四个等级,其中前5名为AAA级,依次是:人福医药、科伦药业、鱼跃医疗、北京同仁堂、复星医药、天士力医药、以岭药业;8-11名为AA级,依次是:诺华制药、石药集团、乐普医疗、金域医学。

表1  AA级以上医疗健康企业CSR总分评级表

图1  A级及以上医疗健康企业CSR得分情况的柱状图

二、 行业内分析

结合31家医疗健康样本企业一级指标得分来看,医疗健康行业在本次疫情中的突出表现主要体现在专业能力、利益相关方维护和企业反应能力这三个方面,其中专业能力和企业反应能力表现尤为突出,31家样本企业的得分均值较高。

从雷达图看,行业整体在绝对捐赠数额、相对捐赠能力、行动效果及领导者的带头作用方面有所欠缺。31家样本企业在这四项一级指标上的平均得分分别低于该项满分的40%、20%、40%和20%。行业内部表现在各方面都有差异,利益相关方维护和行动效果内部波动较大,相对捐款能力内部波动最小。

表2  31家医疗健康企业各项一级指标得分的描述统计结果

图2  31家医疗健康企业一级指标均分与各项满分之比的雷达图

从分级统计图来看,不同CSR级别企业之间的得分差距在每个方面都有所体现,主要体现在行动效果、利益相关方维护这两个方面。CSR总分评级为AAA级企业在绝对捐款数额、行动效果和利益相关方维护这三项的平均得分与后面三个评级的企业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断层。B级企业在专业能力和企业反应能力方面明显不如前三个评级企业。在行动效果、专业能力、利益相关方维护和企业反应能力方面,企业CSR平均得分随评级降低呈递减趋势。

图3  31家医疗健康企业分级均分的面积图

二、 行业CSR能力分析

以31家企业CSR的评分情况为依据,我们认为在这场疫情中,医疗健康企业的社会责任行动主要表现出如下几个行业特征:

1.行业整体在专业能力、利益相关方维护和企业反应能力这三项上的表现较为突出

在专业能力方面,多数医疗健康企业及时设计了应急响应机制,作为与疫情直接相关的行业,第一时间投入抗疫医用物资的复工复产当中,并根据自身所长进行抗疫药品的创新、疫苗的研发、创新服务方式、举办与抗击疫情相关的跨国经验交流会等。利益相关方维护主要是指针对客户、员工、合作伙伴以及保障市场良序的措施。针对客户方面,医疗健康企业及时复工复产,保证必备药品供应;在员工方面,企业保障员工线上工作的权利,对于不得不线下复工的员工,企业提供医疗健康包等保障物资;多家企业在保障自身生产的同时,尽力确保下游企业的正常生产;同时,多个医疗健康企业在疫情伊始便公开承诺,保证抗击疫情所需药品绝不涨价,维护市场的正常秩序。

2.行业内部表现在各方面都有所差异,利益相关方维护和行动效果内部波动较大,相对捐款能力内部波动最小

利益相关方维护的评估结果与企业的社会联系紧密相关,也与企业的业务内容关系较大。大多数企业都能在疫情始发时制定复工复产计划,保证医用物品的供应,并针对复工复产的员工提出保障和优待方案。区别在于企业的业务内容和社会联系所带来的行动方案和效果上的差异。对于业务内容较为单一的企业,在参与抗击疫情方面所能采取的方式也较为单一,也较欠缺与之有关的上下游企业;相比之下,社会关系较广泛的医疗健康企业,在抗击疫情中能够调动的上下游企业资源较丰富,在抗击疫情的行动上手段更为丰富,在利益相关方这一层面的关系网也更为复杂。相对捐款能力内部波动最小,主要是因为多数企业的捐款数额都在0.1‰这一范围上下波动,没有较大起伏。

3.在绝对捐赠数额、相对捐赠能力和领导者带头作用方面,行业整体的表现有待提高

除去少数企业,大部分医疗健康企业的绝对捐赠数额不高。在相对捐赠能力层面,多数企业捐款捐物合计数额未超过0.2‰,领导者的带头作用也主要局限在一些社会影响力较强、对外宣传工作较成熟的企业当中,大多医疗健康企业的领导者未能在抗击疫情中发挥其社会引导作用。

>>>点击此处,进入聚焦丨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