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创五年新高 首批基金四季报 揭秘抱团联盟调仓真相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域 深圳报道
2021-01-22 05:00

1月21日,上证指数再度站上3600点,同时继续刷新5年多以来的新高。当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高开,截至收盘,沪指涨1.07%,报3621.26点;深成指涨1.95%,收报15520.6点;创业板指涨2.46%,收报3283.72点。沪深两市成交额再破万亿大关,成交10856.6亿元;北上资金实际净流入56.78亿元。

盘面上,酿酒行业回暖,白酒股全面反弹。受益涨价等因素提振,稀土概念股大涨,科大讯飞等部分“抱团股”则继续修复,再度创出历史新高。

在这背后,增量资金的不断涌入功不可没,其中尤以新基金的持续火爆为甚。

2020年是公募基金的大年,不但新基金发行规模突破三万亿创下历史新高,偏股型基金的年度平均收益率也超过40%,更有百余只基金实现收益翻倍。

基金如何在2020年跌宕起伏的市场上获得超额收益,又该怎样在2021年的市场里布局?张坤、刘格菘、傅鹏博等一批长期业绩亮眼的基金经理的最新持股动向给出了答案。

总体来看,这些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高仓位运行,虽然调仓方向各有偏好,但都保持着对消费、科技等长期性赛道的关注,以期在确定性和成长性之间寻找平衡。他们对于资本市场长期前景乐观,认为要用长期的眼光考察公司,挑出高质量企业,才能获得超额回报。

千亿主动权益基金经理诞生

市场的爆发让明星基金经理带来的吸金效应越发凸显。

最新披露的基金四季报数据显示,易方达明星基金经理张坤所管理的基金总规模高达1255.09亿元,成为业内第一位管理规模超千亿的主动权益基金经理。

目前,张坤一共管理五只公募基金,分别是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677.01亿元、易方达中小盘混合401.11亿元、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期混合108.05亿元、易方达新丝路灵活配置混合57.64亿元、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11.30亿元。

截至2021年1月20日,张坤所管理的五只基金任职期间回报丰厚,易方达中小盘混合的收益最为突出,达到733.53%,其余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新丝路灵活配置混合、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易方达优质企业的收益分别为208.68%、123.90%、104.35%、40.98%。

事实上,还有不少基金经理管理规模突破500亿元,包括广发基金刘格菘和景顺长城刘彦春,管理规模均超过700亿元。

1月21日,麦肯锡发布的中国公募基金行业报告表示,中国基金行业的头部集中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在权益和宽基指数等细分市场尤为明显,截至2020年底,当年新发规模排名前20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贡献了71%的新发市场份额;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规模排名前5的沪深300ETF基金贡献了83%的市场份额,规模排名前5的上证50ETF基金贡献了超过99%的市场份额。

明星基金调仓路线图曝光

随着A股机构化趋势愈发显著,手握重金的明星基金经理持仓越发受到关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去年四季度,基金保持着高仓位运行,除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股票仓位为89.04%外,其余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广发科技先锋的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例均超过90%。

虽然明星基金经理在仓位上较为趋同,但他们对于重仓股的态度却有较大的分歧,不过都保持着对消费、科技等长期性赛道的关注。

在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四季度持仓和三季度末相比,整体变化不大。四季度加仓了贵州茅台成为了本基金第一重仓股,美团位居第二重仓股,此外,前五大重仓股还有洋河股份、腾讯控股和五粮液。而三季度末持有的中国生物制药,已在四季度退出了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刘格菘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基金四季度调仓明显。

在2020年四季度,刘格菘对隆基股份、通威股份进行减持,亿纬锂能成为第一大重仓股。减仓的同时他加大了对医药的配置,加仓的药明康德成为该基金新进前十大重仓股;三安光电这只芯片股不见身影,同时加仓了面板龙头京东方A。

刘格菘认为,随着光伏行业全面进入平价时代,以及汽车电动化大趋势已然确立,海外需求快速增长,行业已经进入快行道,龙头公司将充分受益。同时,随着海外疫情缓解,全球陆续复工复产,液晶面板、大炼化以及海外定价的顺周期行业值得重点关注。

由明星基金经理傅鹏博掌舵睿远成长价值四季报也在21日披露。组合中前十位的个股有了一定的变化,如锂电和光伏设备公司、汽车玻璃的主要供应商的持仓占比提高较为明显。仓位调整上,四季度睿远成长价值大举加仓福耀玻璃,成为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在四季报中,明星基金经理们都对后市发表了看法。

傅鹏博称,展望2021年,国内流动性收缩背景下,估值大概率面临回落,企业盈利将是筛选指标中的重中之重。此外,海外经济复苏对国内企业的影响也是重要的观察角度。

易方达张坤对于资本市场长期前景乐观。张坤在四季报中透露,不论宏观环境如何变化,优质企业通常具备良好的应对能力,以本次疫情为例,不少优质企业都应对得当,通过提升市占率对冲疫情对行业的负面冲击。

刘格菘则看好科技行业长期空间。其表示,去年四季度,市场风格出现明显变化,光伏、新能源汽车、军工等基本面超预期的行业得到资本市场的一致认可。随着光伏行业全面进入平价时代,以及汽车电动化大趋势已然确立,海外需求快速增长,行业已经进入快行道,龙头公司将充分受益。同时,全球陆续复工复产,液晶面板、大炼化以及海外定价的顺周期行业值得重点关注。

(作者:李域 编辑: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