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主席称东京奥运会将“如期举办”,日本疫苗接种拟2月下旬开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何柳颖,实习生刘琦 广州报道
2021-01-22 17:34

1月2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否认了东京奥运将取消或再次延期的猜测。

日本厚生劳动省1月20日发布消息称,日本政府已与美国辉瑞公司正式签订了合同,根据合同,辉瑞年内可向日本提供7200万人份(1.44亿剂)的新冠疫苗。

此前,辉瑞就其研发的新冠疫苗向日本厚生劳动省提交了批准申请,厚生劳动省目前正在审查该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获得相关许可后,日政府将依次向医务人员、患重疾风险高的老人、有基础疾病的人进行疫苗接种。

此外,关于东京奥运会可能会被取消、推迟的声音也层出不穷。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在1月19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并不是决定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能否举办的前提条件。1月2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否认了东京奥运将取消或再次延期的猜测,称“现阶段根本没有7月奥运会不开幕的理由,所以也没有替代方案”。

日本拟2月下旬开始疫苗接种

厚生劳动省大臣田村宪久于1月20日晚向记者宣布,日本政府已与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公司正式签订了疫苗采购合同,合同内容为疫苗在日本取得相关许可后,辉瑞年内将向日本提供共约7200万人份(1.44亿剂)的新冠疫苗。

厚生劳动省目前正在审查该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果获得批准,政府将从2月下旬开始,给征得同意的约1万名医务人员进行疫苗接种;3月中旬给负责新冠病毒诊疗的医生和护士等约300万人接种,3月下旬为患重疾风险高的65岁以上老人约3600万人接种。对于有基础疾病的人,考虑大致在4月后按先后顺序接种。面向普通人的接种将在5月开始,计划在7月期间迎来疫苗接种高峰。

为此,厚生劳动省准备在6月底之前向地方政府部署约1万台 "超低温冷冻机",可将疫苗冷冻在零下75摄氏度左右,以便储存。同时,由于在海外的试验中未满16岁的数据不够充分,日本政府将新冠疫苗接种对象暂时调整为16岁以上。 

疫苗免费接种,民众担忧疫苗安全性

去年10月,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敲定了《预防接种法》的修正案,提出新冠疫苗接种费用由中央政府全部承担。

目前东京都内的地方自治团体正在进行疫苗接种的准备工作,市民在收到户籍所在市邮寄的疫苗接种券后,可通过电话等方式预约到医疗机构进行免费疫苗接种。据悉,东京墨田区已在1月19日开始发放疫苗接种券,墨田区参事表示:"原则上,墨田区的所有居民都需要在限定时间内接种两针疫苗,我们需要让市民了解这一点。"

随着公共卫生中心的工作量越来越紧张,该区新成立了一个名为"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协调科"的专门部门,同时也准备了两个专用冰柜用于储存疫苗,该区还考虑将设置公共接种点,让医疗设施较少地区的居民也能前往接种。

有专家认为,日本接种计划现在主要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如何确保医生和护士等人力和设施到位,以便为大量的人员进行有效接种,二是消除民众对疫苗副作用的担忧。

有数据显示,部分日本民众对于接种疫苗仍有较多顾虑。日本广播协会NHK从本月9日开始,在18岁以上人群中进行了为期3天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希望接种疫苗,但38%的受访者表示不愿意接种疫苗。

日本居民纱良(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果政府不能提供一种能完全对抗病毒的疫苗,那她就不愿意进行接种。据悉,大部分不愿意接种疫苗的人都是出于对疫苗安全性的担忧,因此政府能否向公众提供准确的疫苗不良反应信息成为大家十分关注的问题。

同时,疫苗对变异新冠病毒是否有效也是民众担忧之一。到19日止,日本国内已确认感染变异病毒的有47人,而此前政府表示并不知道疫苗能否对变异新冠病毒有效,这也加大了疫苗接种的不确定性。

国际奥委会主席:东京奥运会将如期举办

截至21日晚上11时,日本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349859例,死亡病例4871例。日本媒体1月19日晚间消息称,在19日,日本的新冠肺炎单日死亡人数首次超过100人,达到104人,创历史新高。

东京奥运会原定于2020年举办,现已因新冠疫情推迟一年,这是历史上首次推迟举办奥运会。此前,东京奥组委宣布,日本政府、东京都政府、东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共同决定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分别将于2021年7月23日和8月24日开幕。目前日本正在为此做准备。

日本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下村博文在1月18日公开表示:“关于什么时候能判断今夏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能否举办,我认为3月下旬左右是一个大致节点。”同日,日本首相菅义伟任命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负责整体协调日本新冠疫苗接种事宜,他向记者表示,疫苗对于成功举办东京奥运会很重要:“正因为有新冠疫苗,奥运会才有可能,希望能够切实推进疫苗接种。”

大阪市市长松井一郎认为,“日本不可能在夏季完成疫苗接种,新冠疫情确实是前所未有的情况,最坏的情况是运动会被取消。”为了避免取消奥运会,他建议将东京奥运会推迟到2024年举行。同时他还指出,"如果2024年举办奥运会,2025年举办大阪-关西世博会,那么之后的经济增长和经济复兴将成为可实现的目标之一,这是好事。"

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则强调,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并非判断奥运会、残奥会能否举办的前提。他在1月19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政府正在推进综合性对策的探讨,希望可以举办安全安心的奥运会,而不受新冠疫苗接种的进展影响。”

1月2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国际奥委会委员举行的网上非正式会议上表示,东京奥运会将于7月23日如期举办。他否认了东京奥运将取消或再次延期的猜测,称“现阶段根本没有7月奥运会不开幕的理由,所以也没有替代方案”。

同时,国际奥委会要求日方对奥运会观众人数准备好方案,目前相关方面假设了观众人数 "无上限"、"50%"、"无观众"三种方案。 日本政府计划根据新型冠疫情状况,在3月底对此作出最终决定。

(作者:何柳颖,实习生刘琦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