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两会丨委员提案聚焦种子问题:加快农业造“芯” 联合打造种业“航空母舰”

2021广东两会提案议案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两会报道组,于长洹 2021-01-22 17:22

广东应该立足自身优势条件,充分发挥产业、资金及研发优势,联合打造种业的“航空母舰”。

种子被誉为是农业的“芯片”,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把解决好种子问题列为全年8项重点工作之一。种子问题,已经被提升到国家的战略高度。

在这场全国的种业“翻身仗”中,广东承担着重要角色。长期以来,广东都非常重视种业的研发和创新。1月7日,广东专门召开座谈会,提出集中力量解决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难题。

这次广东省“两会”,广东省政协委员、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大豆种业国家级专家年海带来了两份提案,其中一份提案聚焦的就是种业问题。在提案中,年海建议,要对主要种业“卡脖子”问题的技术研发进行重点扶持,通过多学科合作与集中支持相结合,培育具有核心技术创新点的新品种,打好种业“翻身仗”。

种业现状:科研投入少,研发力量分散

广东虽然不是我国的农业大省,但却是农产品加工大省,其中大豆和玉米的需求量巨大。广东进口大豆压榨能力超过2000万吨,生猪、禽类和水产养殖产业非常发达,豆粕和玉米是饲料,广东饲料产业连续11年名列全国第一。此外,广东省豆制品加工也名列全国前茅,其中酱油产业的产值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近年来大豆价格大幅上涨,对原料供应的安全性构成严重威胁。

作为国内著名的大豆种业专家,年海观察发现,我国主要作物虽然种业国产化率比较高,但我国大豆品种产量相对较低,每公顷只有2吨,而巴西和美国达到了3.2吨。“大豆育种是目前我国种业最主要的‘卡脖子’问题之一。”

年海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我国种企普遍规模较小,科研投入少,特别是常规作物如大豆、园艺作物、果树等都处于非常低投入的育种阶段,因此,品种改良比较落后。

年海在提案中提到,现阶段,国内的育种还是以高校和农业科研单位为主,由于投入较少,基本上是以小课题组为主的科研模式,而且研发力量非常分散,基础研究和实用育种研究严重脱节,且缺乏多学科合作。

而国外的大型种企都是以高投入为主,育种规模非常大,而且形成了多学科密切合作的育种体系,具有完备的繁育推一体化种业产业链。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足见其在现代农业中的重要性。种子投入研发的周期较长,但如果大力扶持的话,取得的效果会非常明显。”年海说。

广东破题:联合打造种业的“航空母舰”

“十四五”期间,我国提升科技支撑能力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打好种业“翻身仗”,着力攻克核心种源“卡脖子”技术,自主培育一批突破性的新品种。

广东省一直非常重视种业的研发。2018年开始,省科技厅设立了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 “现代种业”重大专项。项目自设立以来,支持了几十个现代种业项目,吸引了国内多个省市的科研单位参加,形成了多个强强联合的科研团队,为解决生物种业的“卡脖子”问题奠定了基础。

年海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广东现代种业重大专项的设立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体现了广东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的决心和政治担当。“但项目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项目起点不高,项目的资助强度低,另外参加单位多,多学科合作明显不足,资金使用比较分散。”

年海发现,通常政策扶持工业领域“卡脖子”重点项目的研发经费可以达到5000万以上,而现代种业项目一般在500万左右,少的只有200多万,再加上每个课题参加单位多,各承担单位整体获得的研发经费明显偏少,不能形成强有力的研发合力。

因此,年海在提案中建议,应进一步对种业“卡脖子”问题进行精准梳理,针对我国和广东省种业的主要技术难题,筛选出一批重点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并确保项目支持的稳定性。项目应该支持由龙头种子企业牵头,特别是要鼓励具有科技研发投入能力的大种企主持申报。

而年海也发现,虽然广东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各种作物的育种,但广东的种企规模都比较小,还没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种业企业。

在2020年的第十九届广东种业博览会上,广东种业集团揭牌亮相,这令广东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种业集团,做强做大做优种业企业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

年海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为推进大豆种业的技术攻关,中信农业基金及控股企业(隆平发展和巴西隆平)和华南农业大学已展开大豆育种课题组合作,2019年开始面向全国和南美地区进行大豆育种工作,并获得了广东省科技厅现代种业项目和国际合作平台项目的支持。

年海建议,广东应该立足自身优势条件,充分发挥产业、资金及研发优势,联合打造种业的“航空母舰”。另外,可以通过现代种业重大专项,培育和吸引大种企在广东设立研发机构或公司总部,提升广东种业产业链的整体水平。“有了龙头企业的参与,相信广东一定会打好种业的‘翻身仗’。”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两会报道组,于长洹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