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政府工作报告:提高网络小贷业务监管能力,妥善处置单体企业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愿 北京报道
2021-01-22 12:31

“网贷之都”重庆,或将加大对网络小贷公司业务的监管力度。

近日,重庆市“两会”召开,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将加强地方金融机构监管,提高网络小贷业务监管能力,妥善处置单体企业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0日,重庆市有运营资质的小额贷款公司共有262家,其中网络小额贷款公司49家,包括蚂蚁商诚小贷、蚂蚁小微小贷、苏宁小贷、小米小贷、度小满小贷等知名互联网企业旗下小贷公司。

2020年11月2日,银保监会下发《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拟对网络小贷贷款公司加强监管,在注册资本、杠杆率、贷款金额、联合贷款比例等多方面提出了监管要求。

“《办法》总的原则和方向已基本确定,我们将根据征求意见情况对《办法》作修改完善后适时发布。”2020年12月31日,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答媒体记者问时表示。

上述相关部门负责人同时要求,网络小额贷款从业机构要根据《办法》的总体要求和精神做好自查和整改。一是自查自纠违规行为。对自查中发现的各种违法违规问题,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要求主动纠正和处理。二是规范和整改业务。按规定开展助贷和联合贷款,遵守出资比例有关要求。禁止诱导借款人过度负债、多头借贷。依法合规对外融资,将融资杠杆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三是把握力度和节奏。新增业务要按新的办法和精神开展,存量业务要稳妥有序整改。四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增加客户融资成本,不降低客户服务质量和标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20年12月25日,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重庆市小额贷款公司监管数据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拟加强指导小额贷款公司规范监管数据管理,提高数据质量,提升经营管理能力。文件提出,金融工作管理部门应通过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对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管数据管理进行持续监管。

同时,文件第十二条对开展网络贷款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提出特别要求:应建立适应监管数据报送工作需要的信息系统,实现流程控制的程序化,提高监管数据报送的自动化程度。信息系统应当有完备的数据字典和维护流程,并具有可拓展性。

(作者:李愿 编辑:曾芳)

李愿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