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局:境外央行是持有境内债券的稳健投资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胡天姣 北京报道
2021-01-22 12:31

1月22日,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外汇收支数据情况,并答记者问。

对于长期热议的人民币汇率问题,王春英表示, 2020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回升是内外部环境变化的市场结果。

国内方面,王春英认为,中国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固,经济逐步向常态恢复,外贸、投资、消费指标都稳中向好,货币政策保持正常化。同时,金融部门对外开放进程不断推进,人民币资产对外资的吸引力增强,这些都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了支撑。

“从国际上看,发达国家的疫情还在蔓延,经济表现疲弱,美元指数快速回落,总体处于近几年来的低位,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总体普遍升值,这些都是我们分析人民币回升的主要原因。我们观察的结果显示,人民币汇率阶段性升值,对国际收支的影响在正常范围内。”王春英补充说。

她同时强调,在人民币升值下,并没有改变我国经常账户保持合理顺差的格局,也没有改变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有进有出、总体均衡的局面。7-11月各类外国来华投资净流入2700亿美元,国内各类对外投资3400亿美元。

“从微观个体来看,部分出口企业对人民币升值的感受可能会强一些。有一些出口产品涉及到原材料和半成品进口,人民币汇率升值影响在企业内部可以部分对冲。有一部分外贸企业进行了套期保值,可以规避汇率风险”,她进一步称,“综合来看,我国对外贸易和国际收支运行都表现出了比较强的韧性,没有改变经常账户保持合理顺差格局。”

在外汇储备经营方面,王春英表示近年以来,在坚持市场化和专业化原则基础上,我们持续优化货币结构和资产结构,对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货币、主要资产进行了多元化分散投资。利用不同货币和不同资产之间此消彼长的关系,有效控制整体投资风险,实现长期稳健的经营收益。

在中美利差整体缩小的情况下,外资涌入国内债券市场劲头加强。根据外汇局的统计,2020年外资净增持境内债券规模1861亿美元,年末余额达到5122亿美元。

在王春英看来,国中长期经济发展前景良好,这是外资青睐境内债券市场的主要原因,这其中稳健型的投资者占比过半。“境外央行等稳健型投资者是持有境内债券的主力。2020年全年境外央行类的投资者净持境内债券是471亿美元,近五年平均值是411亿美元。从存量看,到去年底,境外央行类的投资者持有境内债券余额2637亿美元,占比51%。”

王春英补充称,其次,外资投资表现出追求稳定收益的特征。境外投资者追求稳定的固定收益,以购买低风险债券为主。1-11月,债券通项下每个月成交的金额大体都在4000亿人民币左右,没有跟随形势的变化有特别大的波动”,

外汇局同期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2月,银行结汇16597亿元人民币,售汇12240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顺差4358亿元人民币;2020年1-12月,银行累计结汇141008亿元人民币,累计售汇130225亿元人民币,累计结售汇顺差10783亿元人民币。

2020年12月,银行代客涉外收入34351亿元人民币,对外付款30815亿元人民币,涉外收付款顺差3536亿元人民币。2020年1-12月,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入303394亿元人民币,累计对外付款295548亿元人民币,累计涉外收付款顺差7846亿元人民币。

王春英指出,2020年,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出银行结售汇呈现顺差,跨境资金双向波动;结售汇率稳中略降,企业外汇融资意愿总体稳定;结汇率保持平稳,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总体增强;企业套保比率上升,显示市场主体风险中性意识有所增强。及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五个特征。

 

(作者:胡天姣 编辑:曾芳)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 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