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成疫情后金融“必选项” 金融云体量未来几年或增至800亿 ​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21-01-22 19:27

“我们去年疫情期间合作了超过五十家银行,不用去网点的情况下进行信贷展期,包括信贷面签、在线认证等,也和人行申请了一个银行远程音视频服务标准。”近日,腾讯云副总裁、腾讯金融云总经理胡利明在《未来金融白皮书》发布会上说。

受用户群体变迁、互联网巨头冲击等影响,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金融业刚需。

“是否全部业务都要‘上云’,金融机构是存在不同声音的,但在效率和成本面前,这已经是大势所趋。”胡利明说, 截至目前,其客户当中,已有150多家银行、数十家保险及证券公司。2020年,金融云市场体量在200亿元左右,未来几年将上升到800亿元的规模。

《未来金融白皮书》显示,银行业面临着规模驱动的传统发展模式正难以为继、资金业务持续收缩,整体负债成本率过高,以及客户群体年轻化、线上化、互动化和品牌化等多方面的考验。而保险、证券行业,也出现了核心指标增速放缓、竞争加剧的趋势,且行业头部效应明显。

其认为,受宏观环境、客户行为变化、行业竞争加剧等多因素影响,在后疫情时代,金融机构普遍面临基础设施、组织架构、业务连接等方面挑战。

胡利明表示,C端用户接触金融机构的载体、终端这块会越来越多样,以前可能是PC和网点,将来的网点会做数字化转型升级,会有非常丰富多样的网点形式,非常好的本地体验的网点,也有VTM或者说是灵活的社区化的网点,也有可能是嵌入在手机里的虚拟化网点等。

其中,未来几年一种主流的方式可能会从图文变成视频或直播。从个人表达的方式以及消费的意愿来看,视频会是下一个时代表达主流方式。随着5G时代来临,不管在金融还是在其他领域,视频的方式会是主流的体验,金融机构的业务也是类似的。新的体验方式像VR/AR慢慢会嵌入到各种各样的产品当中。例如,腾讯去年疫情期间在线视频开展房产质押方式,看房子实时通过金融机构进行评估。

“目前来看,金融机构面临的发展痛点和挑战,主要包括渠道、客群、产品、组织架构、基础设施、数据资产等六个维度。”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金融云总经理胡利明说,这迫切需要金融机构进行数字化转型。

“都讲未来金融,可能这场极端的疫情向我们证明了一个道理,所谓的数字化转型可能是所有变化里唯一确定的东西,我们叫必选项。”腾讯金融云资管行业总经理贾飞说。

近年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都在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速数字化转型。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行业第三方,也加大投入,一些金融机构在探索自身了金融科技、数字化转型的同时,还搭建开放银行体系,对外进行技术输出。在2020年疫情的催化作用下,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更是成为刚需。

从以往情况来看,金融业的数字化技术和服务,要么集中在业务软件、产品方面,金融机构需求最迫切的的组织架构、获客等转型等方面,并未得到很好解决,不同金融机构、技术平台之间,甚至还存在冲突。

白皮书认为,新基建和新连接,能够在基础设施、组织结构、业务连接等层面,化解金融机构痛点,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金融新业态,即通过“上云”,对金融机构的传统IT架构,从集中式IOE架构转为开放的分布式架构,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同时借助互联网入口,拓宽获客渠道和来源。

(作者:辛继召 编辑:李伊琳)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