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公道杯?

茶贵自在 2021-01-22 21:35

朋友问:「为什么要将泡茶的茶水汤先倒进一个分茶器,再分到各小杯,而不直接倒给小杯?这样不就更省事吗?」分茶器名为公道杯,又称茶盅、茶海、匀杯。公道杯是我们在泡茶的过程中常备的茶具之一,用来盛放茶汤,避免茶叶久泡导致苦涩,也可让茶汤降到适宜的温度。 

试想想,一壶茶,如果直接倒进小杯,先倒出来的茶淡,后倒出来的茶浓,每一杯的茶浓淡不一样,掌茶人会否有「不患寡而患不均」的为难?品茶者会否觉得受到不同的待遇,而心有微言呢?公道杯被称为茶海,如海纳百川,不分大小支流,倒进来的茶汤均匀浓度后,再均分茶汤给各小杯,故又称匀杯。

公道杯令品茶升华至茶德思想的层面。「公道人情两是非,人情公道最难为」,公道杯令均分茶汤不再受人情所难。在茶席上,不论眼前茶友的身份和出身如何,都是一视同仁,顺承「公道」精神,茶友们同受平等对待,喝到同一浓度的茶汤。

现在所用的公道杯,原名叫茶盅,因均分茶汤而被称为公道杯。公道杯则另有典故。相传,明朝朱元璋命景德镇御器厂所制的九龙公道杯---赐酒器,让将臣可视自身功劳多寡定斟酒长短,他们却不知此酒器设计上让满斟者的酒慢慢偷溢走,最后只能得不偿失,而适斟者可尽享甘醇。朱元璋用以警告将臣「谦受益,满招损」。「知足者水存,贪心者水尽」,人生如此。

学茶人:洪锦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