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观察|本周56家上市公司预减持:祥和实业实控人“自泼冷水”,五连板后宣布大额减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财AI新闻实验室
2021-01-23

据飞笛科技统计,1月16日-1月22日期间,共有5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计划减持的公告,较上周数量上升2家。涉及计划减持对象100位,其中有16家公司的实控人参与计划减持,占比28.5%,比例较上周有所上升。祥和实业(603500.SH)、美盛文化(002699.SZ)的实控人计划减持比例最高,两者减持最高占比皆将达到公司总股本的6%。

从减持时间分布来看,预减持公告发布最多的日期为1月16日,当日共有20家公司发布了计划减持公告。从减持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计划减持公司数量排名前三的行业为机械设备(9家)、化工(7家)、计算机(6家),三个行业合计共有22家公司发布了计划减持公告,占比达39.3%。

整体来看,传媒、机械设备、计算机等10个行业的计划减持公司数量出现上升,医药生物、国防军工、公用事业等11个行业的计划减持公司数量出现下降。其中,传媒行业的计划减持公司增量最多,相较上周增加了3家。医药生物行业的计划减持公司数量下降最多,相较上周下降了3家。

飞笛科技统计了1月16日-1月22日收盘时间区间内发布的上市公司公告中,计划减持比例最高的10家公司,分别为至正股份(603991.SH)、热景生物(688068.SH)、易天股份(300812.SZ)、祥和实业(603500.SH)、美盛文化(002699.SZ)、聚隆科技(300475.SZ)、天际股份(002759.SZ)、丰山集团(603810.SH)、慈星股份(300307.SZ)、万德斯(688178.SH)。

以1月22日收盘价计算,10家公司总市值合计为431.54亿元,预计减持金额最高将达到26.04亿元,整体金额较上周小幅下降。预计减持金额占总市值约6.03%,与上周相比基本持平。从减持股东来看,祥和实业、美盛文化、慈星股份的实控人参与了计划减持。从减持金额来看,天际股份的计划减持涉及金额最多,预计最高将达到5.75亿元。 

10家公司中,至正股份的减持比例最为惊人。若根据公司发布的计划减持公告计算,最高减持比例将达到公司总股本的9.00%,涉及金额2.90亿元。至正股份分别于1月20日、1月21日晚间收到了两份股东的计划减持公告。公司股东黄强拟减持不超过447.2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公司股东王全权计划减持不超过223.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上述两位股东分别为公司持股排名第二、第三的股东,本次减持理由皆为自身资金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于2020年12月31日刚刚遭到了上交所的“点名批评”。据悉,至正股份2017年、2018年的年度报告均存在虚假记载,2019年的内控报告还被出具了否定意见。截至2020年三季度,公司2020年净亏损3577万元,同比由盈转亏。若公司2020年度亏损,连续两个年度亏损的至正股份将“披星戴帽”。

为了回避连续两年亏损的情况,至正股份曾于2020年11月28日发布公告称,将子公司至正新材料100%的股权作价4.12亿元出售给公司关联交易方至正集团,并表示公告当日,资产的划转已经基本完成了。然而根据2019年年报显示,至正股份90%以上的收入皆来源于至正新材料。若剔除至正新材料的资产与收入,至正股份仅剩2000万元左右的净资产,营收仅不足5000万元。

随后,2020年12月14日,沪深交易所先后发布了退市新规(征求意见稿),对退市指标、退市流程、风险警示情形及退市相关交易安排等做了修改和优化,并于12月31日正式发布。其中一条正是:若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将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在退市新规发布的10天后,2020年12月24日,至正股份再次披露公告,终止了此前已经“基本完成”的资产转让行动。这次突如其来的退市新规,使得至正股份原本一次套路的保壳行动宣告破产。结合两年亏损的现状,公司恐难以回避ST的命运。

在至正股份之外,祥和实业的减持情况较为引人瞩目。祥和实业于1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汤友钱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1058.4万股,即不超公司总股本6%的股份。其中,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4%。

在本次减持公告发布以前,祥和实业已经连续5日涨停。1月16日,祥和实业发布了股票交易风险提示性公告,称公司股票价格短期内波动较大,并表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提示广大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尽管进行了风险提示,祥和实业股价于1月18日-20日依旧三连板,股价涨至16.16元/股。于是公司实控人亲自出马,给过热的股价泼了一盆冷水。随着1月20日晚间大额计划减持计划的公布,祥和实业于1月21日以跌停报收,当日成交额达2.73亿元,而前五日的平均成交额仅为6600万元,日内换手率高达10%。而截至1月22日收盘,祥和实业报收13.09元/股,同样以跌停收盘。

控股股东究竟是看到股价上涨决定减持,还是决定减持然后推动股价上涨,作为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恐怕难以断定真相。但可以看出,祥和实业这5个涨停板中必然有着资金从中驱动。而大股东比任何人都明白自己公司的投资价值,当股民在为投机股暴涨而狂欢的时候,大股东考虑的可能是趁机减持。

截至1月21日,祥和实业尚未公布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根据2020年3季报来看,祥和实业2020年1-9月实现营收1.74亿元,同比下降26.05%,实现归母净利润3839万元,同比下降41.03%。

 

(作者:徐华清 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