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特朗普拟建“爱国党”会冲击美国政坛格局吗?

21财经APP 齐为群
2021-01-23 08:58

就在1月20日,白宫迎来了新主人——第46届美国总统拜登,而在大选中失利的特朗普则发表了他最后一次公开演讲,表示将会把政权移交给拜登政府,而他依然对这次大选的结果并不甘心,表示仍旧会回来的。

至于他以什么方式回来,也非常耐人寻味。有消息称特朗普与幕僚讨论了组建新政党的问题,他希望将新政党命名为“爱国党”。而他在任期的最后一天,白宫公布了143人的赦免名单,这其中包括特朗普任期首席战略顾问班农,都是特朗普的亲信。

“爱国党”这个名字也反映出他任内主张的“美国优先”理念,一直以来特朗普通过主打民粹主义这面大旗来拉选票,在其任内推动“美国制造业回归”、打击拉丁美洲移民的移民墙,并以此发动了对包括中国、欧盟、加拿大的关税。

尽管特朗普输掉了这次大选,但他获得了7400多万张选票,是美国历史上得票第二多的总统。来自中部农业州的农民、城市产业工人以及美国白人基督教福音派,成为了他主要的基本盘,也是他敢于独自建党的底气。这也说明特朗普主张的民粹主义主张仍旧有市场,而他离经叛道的言语、放荡不羁以及极具掌控力的性格,仍旧能够帮助他赢得很多支持者。

之所以有单独成立政党的打算,与国会山骚乱后,一些共和党人与特朗普关系出现裂痕不无相关。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公开指责特朗普煽动支持者袭击国会大厦。在众议院已经通过了对特朗普的弹劾案,并将移交给参议院进行表决,如果有17张来自共和党的选票,超过三分之二的选票赞成通过该弹劾案,那么将会对特朗普未来的政治生涯产生毁灭性的影响,后期还可能通过对特朗普禁止竞选公职进行投票,以求彻底断绝特朗普2024年大选的道路。

一旦特朗普决定成立“爱国党”,虽然不敢保障一定会在2024年大选赢过驴象两党,但是对于共和党来说,将意味着大量支持者流失,这是共和党人不愿意看到的。

对特朗普而言,成立“爱国党”是为了应对国会大厦袭击事件后民主党与共和党对自己的清算,但即使是其幕僚,是否能够跟着他仍旧存疑。毕竟他的很多幕僚,或许难以摆脱“路径依赖”,共和党的影响力仍旧是极其巨大的,一个新的政党仍旧需要很长时间的发展才能真正成气候。如果他们认为留在共和党对自己有利,那么特朗普对新政党的运作也将变得非常艰难。

 (作者系 山东大学(威海)全球胜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作者:齐为群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