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对话——两会·会客厅|广东省政协委员 黄少媚:城市更新与产业协同融合给城市带来新动能

南财对话方晓茸,杨毓 2021-01-23 18:56

【编者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开幕,广东进入两会时间。南方财经全媒体推出特别节目《两会·会客厅》,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客访谈,讲述履职故事和建言献策的精彩观点。

最新竖图.jpg

       黄少媚,广东省政协委员、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董事兼行政总裁。在过去不平凡的一年中,她作为政协委员代表参与委员通道发言,积极建言献策履职,通过调研提交了多份高质量的提案,积极参与政府公共事务,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带领新世界中国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多个慈善行动,为全行业的复工复产发挥出政协委员的作为。

       南方财经全媒体《南财对话——两会·会客厅》特别节目对话广东省政协委员黄少媚,讲述她对城市更新的深刻理解,建议实施以“全面改造+微改造”为主的城市更新政策,支持产业转型升级高端化发展,让城市更新与产业协同融合给城市带来新动能,让老城市迸发出新活力。

        政协委员黄少媚说,2021年是重新出发的一年,让我们拥抱改变、创造价值;让我们既有少年英胆可撞不周,又有满腔英勇可补天裂,让我们向着春天,出发!

南方财经全媒体:

        黄委员,欢迎来到2021《两会·会客厅》。在过去的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您作为政协委员,履职做了什么工作呢?

广东省政协委员  黄少媚:

       2020年1月,参加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列席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大会。政协会议其间积极参政议政,在多场分组讨论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议上就当前社会的热点发表个人的想法和建议,同时作为政协委员代表参与委员通道发言。

        去年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交了关于引进港澳优质医疗资源、推进广州国际教育、加速城市更新进程的三份提案(《关于引进港澳优质医疗资源,鼓励发展高水平医疗机构的提案》、《关于进一步推进广州国际教育发展的提案》、《关于完善细则,加强指引,加速城市更新进程的提案》),向政府积极进言,希望尽政协委员之责为助推广州城市发展出一分力。

       去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我本人和所在的企业在香港和内地关注社群,捐资助力投疫,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复工复产,并把这段经历和体会撰写成文,文章被“同舟共济战疫情”--广东省政协委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辑录成册。

       去年我还参与了政协组织的“以旅游产业为抓手,助推北部生活发展区建设”、了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赴云南开展粤滇扶贫协作和美丽乡村建设学习考察等多项调研、考察活动。

       同时我还首次参加了“委员会客室”活动,结合身处的行业,在线上就“三旧改造与市民生活质量的提升”这个主题与社会人士展开对话沟通。

南方财经全媒体:

       黄委员您在今年的政治第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带来什么提案?这个提案的初衷和意义是什么?具体内容请详细介绍一下。

广东省政协委员  黄少媚:

       今年我有两份提案提交,分别是《以产城融合思路促进广东茶产业孵化与升级》和《关于优化旧村庄改造成本核算标准,推动广州建设国际大都市的建议》。

        广东从2008年开始了旧城改造之路,这一探索在城市发展和升级进程中是很有前瞻性的。通过十多年的实践,我们发现在相关政策的标准制定、更新,以及产业升级、融合,促进城市发展等方面,都有很多可以优化、改进的地方。

       广东特别是广州,要建设国际大都市,需要愿景和奋斗,更需要视野和专业。作为多年从事地产行业的一名省政协委员,我有责任,也有热情,希望通过这些年来在城市更新方面的持续关注和建议,为广州打造国际大都市、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飞跃发展贡献力量。

南方财经全媒体:

       您提出一个观点:城市更新与产业协同融合给城市带来新动能。那么您有过这方面的实践吗?新世界中国在这方面有哪些作为呢?请结合全国的例子介绍一下,国际上对城市更新的相关创新做法有哪些呢?有没有他山之石可以借鉴呢?

广东省政协委员  黄少媚:

       我认为与产业协同融合,进行城市更新,是城市化发展的高级形式,对于优化城市功能、焕发城市活力都有积极作用。近年,我也在努力推动芳村茶叶市场在这产城融合方面的实践,希望为荔湾赋能,激发这个老城区的新活力。

       其实,城市更新是每个发展城市都会面临的,突破框架、以创新思维打造城市更新项目,对于城市升级非常关键。以香港的Victoria Dockside项目为例,它坐落于尖沙咀维多利亚港旁,曾经是全球最繁忙的港口——蓝烟囱码头。在这里进行城市更新,必须担起代表香港这座国际化城市的角色。新世界发展集团用200亿港元对其予以重建,除了世界一流的设计、科技创新的功能引用,还通过引入文化硅谷的概念,将其打造为代言香港、引领时尚的文化地标。

        还有英国伦敦的金丝雀码头,是由废弃港区改建而成。金丝雀码头(CanaryWharf)正在成为与伦敦金融城争锋芒的新兴CBD。国际银行业的两大翘楚汇丰银行和花旗银行已经在该区域内的两座标志性建筑内落户,不光是有金融、商业、出版行业,教育也有,如伦敦城市大学,同时前卫现代的建筑群落也打造出一个购物的天堂,而与之配套的服务行业更是涌了进来。

       另外,还有日本的日本东京的六本木,日本东京港区其中一个区域六本木也是一个城市更新改造的样本,属于慢改造,不是大拆大建,就是社区片区的这一这一部分定下来了,这一部分可以改就改造,分了二十年的时间慢慢改造的。我们叫微改造,

       整个社区的改造,必须是有规划同步进行,有一些该快就快,有些该慢就慢,有一些该保留的就要保留,国际上都有很多相关的城市更新先进经验。 

南方财经全媒体:

       粤港澳大湾区的时代下,您认为对大湾区城市群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是什么?您对粤港澳大湾区未来有哪些期待? 

广东省政协委员  黄少媚: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战略,也是时代机遇。作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经济要素和人口最聚集的区域之一,大湾区有着优良的发育基础和条件。但是对比纽约、东京和旧金山三大湾区,我们还是可以发现在大湾区的城市群建设中还存在一些不足,譬如环境的承载能力、经济密度和城市集约化发展水平,以及城市之间的对话与合作机制、整体协作度等。因此,我们可以在大湾区城市群发展的大规划下,通过交通网、城市圈等基础建设,结合城市差异化定位、人才、城市牵手等政策,引导各城市的良性竞争、协同发展,促进人力和经济要素的快速流动。我很期待,能够参与、见证大湾区成为世界级湾区最重要的增长极。

南方财经全媒体:

       中国这几年走过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建国七十周年,特区四十周年,今年迎来建党百年,您讲讲对中国内地营商环境的评价。

广东省政协委员  黄少媚: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在中央、省、市各级政府对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视下,全国范围的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国内外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看好这片蓝海,我国的经济社会得到持续健康的发展。

       作为一名地道的“西关小姐”,我欣喜于祖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很庆幸自己身处这样宝贵的、大发展的时代浪潮中。我所在的公司——新世界中国,是最早进入内地的港资发展商之一,多年来始终把握国家发展方向,看好祖国发展,坚持内地投资与城市建设。我也始终对国家发展充满信心,希望能够用我自己的专业、视野和经历,携手千万“弄潮儿”,一起为祖国的发展略尽绵薄之力。

南方财经全媒体:

       中国经济在疫情的考验面前呈现了坚强韧性,您曾说过新世界中国是一家有“韧性”的企业,您认为韧性体现在哪里呢? 

广东省政协委员  黄少媚:

       “韧性”对于国家和企业的发展都是一种很重要的优良品质。我经常和同事们谈到,我们在小学时就学过的一句话:“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样的韧性既反映了心性的坚定,还包括了安之若素的淡然。

       新世界中国确实是一家有韧性的企业,进入内地这40余年,无论外界风云如何变幻、经济环境如何变化,我们都始终坚定国家的发展信心,目光敏锐地把握发展机遇。在新世界中国的字典里,你看不到“撤资”这两个字,而是始终如一地看好祖国、增加投资。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责任企业所肩负的不但有经济贡献,还要给到大家经济社会安定的信心。

       在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国家战略之前,我们就已经前瞻性地布局了这片热土,并在广州、深圳、香港、佛山、珠海等城市开发了众多的城市地标项目。在新冠疫情肆虐的2020年,我们在保护员工、社区安全的同时,时刻不忘经济建设的重任,为杭州、武汉、广州、深圳等城市持续加码,我们坚信国家发展的脚步不会停止。 

南方财经全媒体:

      您积极参与政府公共事务,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请介绍一下相关的公益计划。 

广东省政协委员  黄少媚:

       新世界中国有一支充满爱的队伍,叫做“新中义联盟”,我们很多员工、社区的业主都会加入其中,通过慰问、联欢、捐款、志愿服务等活动,为乡村留守儿童、癌症患儿、孤寡老人等送去温暖和帮助。

       在大湾区发展中,我还有一个很关注的点,那就是医疗服务。虽然有需求、有市场,但是目前大湾区的优质医疗卫生资源还是不足的,所以我在去年也针对性地提交了提案。2020年,新世界中国和中山一院建立了互利共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未来五年,中山一院的“特需医疗与健康管理中心”将为我司医疗养老产业的发展提供特需医疗、重症病人转院就医绿色通道及医护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支持。

       去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新世界中国在第一时间就启动了捐资捐物的行动。年初一,我刚听说广东要集结医疗队奔赴抗疫一线的消息时,马上决定要做点什么来为保护这些白衣天使的平安归来尽一份力,这就有了1月26日捐资1000万元,用以支持前线医护人员防护用品购置的举动。

      未来,我将继续以己善行,回馈社会,和我的企业一同,为建设和谐、美好社会而努力。

微信图片_20210123181605.jpg

作者:方晓茸

拍摄:杨毓

制作:陈国光

外联:虞康婷

通讯员:胡晓仪

监制:向秀芳

海报设计:张颖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丁海利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方晓茸,杨毓 编辑:丁海利)

方晓茸

节目监制

《南方财经报道》监制,经济新闻电视人。每个人都在与人生苦战,成长路上有缘相遇,眷顾同行。欢迎交流,邮箱:151770862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