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会客厅丨广东省政协委员、广电运通董事长黄跃珍:激活AI基因开辟新赛道,打造突围场景应用的“独立团”

2021广东两会访谈录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两会报道组翁榕涛 2021-01-24 08:33

编者按

岭南春早,广东两会进行时,每年的广东省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建议议案和提案都备受关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推出《两会·会客厅》访谈系列,邀请来自政府、企业、金融、医疗多个领域的代表和委员们做客我们的会客厅,今天接受专访的嘉宾是广东省政协委员、广电运通董事长黄跃珍。

“我喜欢和年轻人聊天,不管什么级别,无论年纪大小,在微信上交流我都是第一时间回复。”广东省政协委员、广电运通(002152.SZ)董事长黄跃珍是技术派高管,在交谈中却显得平易近人,幽默风趣。

三年前,黄跃珍刚刚执掌广电运通,并一手主导了这家老牌科技国企的转型方向。

谈及任职三年来的最大感受,黄跃珍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一开始我和大家探讨新战略方向时,虽然能拧成一股绳往前走,但依然有一些不理解或者误解的声音,现在转型成效出来了,证明了方向是正确的,这类声音也基本听不到了。”

在外界看来,广电运通这家ATM设备龙头在近三年的转型过程中已经“改头换面”,从以往的ATM业务一枝独秀,到现在实现“AI+”多面开花的转变。

ATM龙头转身 激活AI基因

在就任董事长一职前,黄跃珍在科技研究领域造诣颇深,对科技发展趋势有着独到见解。在他看来,广电运通天生带有人工智能的基因,从ATM到AI,应该是一脉相承。

既懂软件技术、又懂资本市场的黄跃珍,于2011年加盟广州无线电集团,历任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在三年前临“危”受命担任广电运通董事长,那时广电运通传统ATM业务在线上支付的浪潮下受到冲击,2017年年报显示,ATM设备营业收入16.18亿元,与上年同期减少29.37%,主要是国内市场需求缩减及产品价格下滑所致。

南方财经:您是在2017年底时出任广电运通董事长,当时公司面临着怎样的情况,您有怎样的考虑?

黄跃珍:当时的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银行受到很大的冲击,也间接影响到公司的销售情况。

市场会觉得ATM设备公司是不是不行了?事实也如此,现在回头看,没有转型的其它企业生存艰难,很多企业的ATM业务停止了。我们后面陆续收购了4家在业内很有竞争力并能与广电运通业务协同的公司,目的就是希望能找到突围的战略转型方向。

我当时是被无线电集团派过来的,那时公司营收处于“断崖式”下滑阶段,压力是很大的。在担任董事长的职务后,首先要做的,就是说服一些公司骨干们转变思维,投身于转型浪潮中。

那时候尚不清楚具体方向在哪,但是技术是我们的优势,所以实施分兵突围的策略,在集团内部构建了五大事业群,从优势领域金融,逐步延伸到交通、安全和便民等其他产业领域。

南方财经:为什么会选择向AI领域进行转型?如何理解公司董事会最新提出的“124战略”构想?

黄跃珍:2017年末,我正式在公司内部提出向人工智能的转型战略,把AI赋能金融、交通、安全和便民四大产业,“以场景推动技术”的反向研发方式,开展创新技术研发。

人工智能主要包含“算法、算力、数据、场景”四大要素。而广电运通在全球布局了超过30万台智能金融设备及超100万个智能模块的智能设备,不仅积累了大量数据,本身已经构成了应用场景,转型AI是自然而然的选择。

最初的规划中,广电运通将从原来ATM机的场景转化为智能银行所有终端系统的场景,并逐步拓展安全的场景、旅游的场景、交通的场景,以及其他各式各样的场景。

三年过去了,我们的发展战略也实现了迭代升级。2020年12月5日,新一届董事会提出“124战略”构想,与最初的五大事业群相比,是新的战略方向迭代。其中:

“1”即贯彻新发展理念,这也是我们“124”战略的核心与灵魂,是贯彻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

“2”即聚焦“金融科技和城市智能”2条主线。从国家政策层面看,以创新为引领的新发展理念,赋予了科技型企业巨大的成长空间;同时,智慧城市产业蓬勃发展,迎来了“数字基建”的新机遇。

“4”即强化“算法、算力、数据、场景”4大核心技术要素的能力建设与协同发展。

在算法方面,我们成功开发了钞票识别、票据识别、OCR(光学字符识别)、文本分类、文本结构化等多种算法。

在算力方面,去年3月,我们与华为签定合作协议,携手共建“鲲鹏+昇腾”计算产业;去年12月,我们与五舟科技签订投资协议,加快布局算力业务。当前正在推进与国防科技大学、中科院的合作,开展服务器、边缘计算机、终端智能处理器的研发与生产。

在数据方面,我们搭建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以及维护AOC、平云小匠、购快等为客户提供行业数据平台,有效提升运算性能和扩展能力,未来要能够支撑行业客户的业务数智化转型。

这个策略具体来说,我们原本有许多发展板块,但是要聚焦在两条主线上,一个是运通的老本行金融科技,另一个则是国家新基建发展浪潮下,我们顺势而为提出的城市智能,再通过4大核心技术要素进行各个板块的协同发展。

打造“独立团”突围应用场景

现在走进广电运通的展示大厅,一边是在企业发展史中创造过辉煌成绩的各类银行ATM设备;另一边则是人工智能设备,犹如未来科幻电影的高科技场景扑面而来,形成鲜明对比。

从终端走向系统,广电运通在技术方面已经有所积累,当务之急则是突围各种应用场景。

南方财经:广电运通已经实现了哪些人工智能产品的落地?如何寻找不同的应用场景?

黄跃珍:早在2017年,我就提出“场景为王”的理念,我认为360行有360行的应用场景,这正是金融科技延伸发展的巨大空间。

经过几年的积累,我们开发出了银行网点智能柜台、身份识别终端、安检票务一体机等33个大类410余种智能终端,再叠加AI技术,打造了面向金融、交通、安全、便民、教育、文旅等多个行业的一批标杆应用场景,包括5G+智慧银行、码上乘车、刷脸过闸、智慧安检、智慧新警务、智慧园区、雪亮工程、智慧酒店等。

各行各业的业务需求是多样化的,也是个性化的,需要重视打造突围应用场景的“独立团”铁军。

比如珠海和深圳龙岗的部门机构需求可能不一样,另外不同行业的企业需求也不一样,这就要求我们内部团队要像军队一样,形成独立的团、旅、营去战斗。集团可以提供整套解决方案,就像标准化的枪和炮,但团队要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需求因地制宜地开展业务,这就是在应用场景上实现突围,追求遍地开花。

现在大湾区很多传统行业、产业领域需要AI赋能,广电运通有足够的技术能力帮它们实现数字化转型。

南方财经:为了转型,广电运通在技术研发方面有怎样的投入?

黄跃珍:从钞票识别到人脸识别,再到指纹、掌静脉、指静脉、虹膜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以及传感、算法等技术,广电运通在技术上一直不断进行前沿探索。

截止2020年3月,广电运通取得有效授权专利超过1700项。每年研发投入占比超过营业收入的8%,2019年更是高达11.13%,拥有由院士领衔、包括博士和硕士在内的近2000人的专业研发团队。

转型效果在财报中已经显现,2020年中期报告显示,智能金融设备的营收已经占到总营收的三分之一。分产品来看,智能金融设备实现营收8.42亿元,占比34.04%;其他智能设备实现营收1.87亿元,占比7.55%;技术服务实现营收14.32亿元,占比57.90%。

技术派“掌门人”跑出资本加速度

如果仅仅专注于技术研发层面,广电运通可能只是家高科技企业。然而,不可忽视的是,其近年来的资本运作能力也有所提升,如何实现“技术圈”和“资本圈”的紧密连接,也为黄跃珍所看重。

近年来,除了在主业上进行转型升级,广电运通不断在改革中汲取新的发展动力,员工持股、引入战略投资者、对外投资收购、分拆上市计划等动作不断,在国企改革浪潮和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中积极作为。

南方财经:如何理解广电运通要打造成为城市“新基建”投资运营商?

黄跃珍:2020年全国两会上,“新基建”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此背景下,广电运通提出将公司打造城市“新基建”投资运营商,要在发展新基建的过程中找到新的增长点。

“技术+解决方案”的传统方式不是最优解,“技术+资本”的合作模式才能真正解决发展痛点。广电运通要打通资本和技术的纽带。为此,广电运通在既有技术和生态的基础上,以粤港澳大湾区为试点,推广“技术+资本”新基建模式。

广电运通的财务情况是非常稳健的,可以拿出一部分的闲置资金,对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或者项目进行投资,而“新基建”则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领域。

比如,如果员工或者合作伙伴觉得哪一个行业值得探索,运通可以和他们一起开公司去进军这个行业,以全国各地的人工智能基地为支撑平台,去切入区域的智慧金融、智慧城市等业务,甚至外面有做得好的科技企业,我们在详细考察后,也可能进行参股或者控股。

南方财经:在外界看来,广电运通是“最不像国企”的国企,在机制体制改革方面,有哪些创新经验?

黄跃珍:广电运通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一直走在国企的前列,尤其是在母公司无线电集团入选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背景下,广电运通近几年积极推动自身及旗下子公司创新体制机制,盘活内部优势资源寻求外延式创新发展。

具体而言,公司在2016年成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将骨干员工个人利益与公司利益捆绑。公司还充分探索下属子公司员工持股、股权融资、优质资产分拆上市等改革措施。2020年,子公司平云小匠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增资扩股的方式融资3000万元,成为广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落地的经典案例。同时,公司发布分拆上市预案,拟将子公司中科江南分拆至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目前已进入上市辅导期。

另外,广电运通正在推进其他几家优质子公司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只要时机成熟、资本市场认可,未来还会继续采取股权融资、分拆上市等多种资本运作方式,促进子公司更快、更健康发展。

南方财经:公司有哪些具体发展目标?有无进行对标的企业?

黄跃珍:硬件越来越便宜,软件越来越贵,公司大的方向还是打造人工智能平台,然后不断实现产品落地。

我们的定位是做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的领军企业。“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金融科技”+“城市智能”两条主线,推动AI“算法、算力、数据、场景”4大核心技术要素的高质量协同发展。这两大发展领域还是有很多优秀的龙头企业,广电运通会向他们看齐。

管理上,我们的对标对象是华为、IBM,通过不断的体制机制创新,激发组织和每一位员工的活力。

公司下属的几大板块,也都可以找出对标企业。比如我们的信义科技、运通智能,还有刚刚入股的五舟科技。作为五舟科技的第一大股东,我们希望五舟科技可以做大做强,到2025年时,成为年产20万台、年营业收入50亿元的服务器、PC、工控机生产基地,打造出一个有市场竞争力的广州本土计算机品牌。

我们这几家子公司都可以找到对标的大型上市科技公司,未来有很多的成长空间。当然,我们也有一些子公司,是细分市场的龙头,不是我们对标别人,而是我们就是行业标杆,比如我们准备分拆上市的中科江南,是国内少数几家全国性的财政信息化建设服务商,我对其登陆资本市场很有信心。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省两会报道组翁榕涛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