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宇升任北汽新能源董事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21-01-25 23:02

“救火先生”刘宇接手北汽新能源半年以来,公司业绩尚未有明显好转。

1月25日晚间,北汽蓝谷(600733.SH)发布公告称,北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姜德义因工作原因辞去北汽新能源董事长一职,董事会同意选举刘宇为公司九届董事会董事长。这是北汽新能源董事长一职,首次不再由北汽集团董事长兼任。

刘宇于去年7月从北京现代调至北汽新能源,出任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党委书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此次除了升任北汽新能源董事长之外,刘宇也升任为北汽集团总经理助理。

资料显示,刘宇出生于1976年,2012年11月至2015年10月,历任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2015年10月至2016年6月,任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采购中心主任;2016 年 6 月至 2018 年 6 月,任北汽股份副总裁;2018年6月至2020年6月,任北汽股份副总裁兼任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北汽新能源正处于低谷。根据北汽蓝谷此前公布的产销数据,2020年北汽新能源销量仅为2.59万辆,同比下滑82.79%。“救火先生”刘宇接手北汽新能源半年以来,北汽新能源的业绩尚未有明显好转。

作为中国最早发力纯电动的车企,北汽新能源曾经连续5年蝉联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但是随着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市场向市场化阶段过渡,北汽新能源逐渐丢失了先发优势。

2020年11月,北汽新能源推出高端品牌ARCFOX。这是北汽集团自主板块冲高的希望。但是,在这一市场,既要面对特斯拉,也要面对蔚来等造车新势力,后面还有东风上汽的高端品牌虎视眈眈,想要突围难度极高。

北汽集团多年来过度依赖合资,自主板块发展羸弱。前任董事长徐和谊在任期间曾通过引入绅宝、率先独立新能源公司等方式,以希望在自主板块有所突破。

如何做好自主板块,也是去年出任北汽集团董事长的姜德义所面临的的难题。姜德义在2021新年致辞中表示,要明确“做强自主,打造实力北汽”的历史使命,聚焦主业、聚焦自主、瘦身强体、提质增效。

无论是对北汽集团而言还是从行业的电动化转型大趋势来看,北汽新能源是北汽自主板块的主要支撑。在走过2020年的低谷之后,北汽新能源渴望触底反弹,刘宇需要重新为北汽新能源找到增长的方向。

(作者:左茂轩 编辑:何芳)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