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M沈宁:后疫情时代高科技将持续延伸至家居生活,提供更多解决方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杉 上海报道
2021-01-25 18:43

在疫情中加速发展的互联网医疗,在5G、AI等数字化革新的加持下,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是贯穿全年的关键词,它不仅涉及医疗大健康领域,还渗透着社会生活以及企业商业的方方面面。对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造成了深远的影响和改变,也让3M包括口罩免洗手消毒液在内的产品备受关注。”2021年1月25日,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1中国大健康产业系列活动”新年首场活动——“2021中国大健康产业云峰会(春季)”上,3M中国医疗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沈宁表示,在后疫情时代,“我们也看到疫情加速和强化的一些此前已出现的行业趋势,促使我们在后疫情时代持续发挥我们的创新技术和优势,不断洞察市场,贴近客户,提供符合市场需求的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

2020年初疫情突如其来,让人猝不及防。医疗器械也是这场突如其来的全球“抗疫”危机中的“主角”之一:从医疗物资、耗材到病毒溯源、核酸试剂盒、CT到呼吸机等等,医疗器械企业在疫情中同时面临着大考和机遇。

沈宁介绍,在疫情暴发之初,3M中国便迅速行动向武汉捐赠了医用口罩防护口罩及洗手液等价值700万元的紧缺物资。“同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整个春节期间,上海工厂24小时不停歇生产,加班加点,保证口罩等防护产品的供应,全力支援中国抗议一线。从对医务人员至关重要的N95防护口罩到连体防护服,从免洗手消毒液到医用胶带,3M旗下多元化的创新产品均在中国新冠疫情抗疫进程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2020年上半年医药及生命科学行业在本次新冠疫情中充分凸显了战略重要性,体外诊断试剂、仪器、口罩和消毒类产品的公司也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进一步促进科技与医疗设备的结合与创新。

“咱们积极开展业界学界合作,提供一系列创新解决方案,助力国内外抗议进程。例如我们与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团队,积极开发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检测,旨在让检测更便捷,更经济。”

疫情正在推动技术的加速应用和突破,在全球科学家竞相研发疫苗与特效药的过程中,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通过大数据分析查找、评估与总结数万篇新冠肺炎病毒相关的研究论文。而这一数字还在以每周数千篇的数量增加,同时人工智能技术在检测与诊断病毒预测病毒的演变,追踪疫情扩散等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相信包括3M在内的很多企业,都在从长远上布局这一领域。”沈宁表示。

数字化/数据化、智能/智慧、大数据、人工智能、云、创新解决方案、精准医疗、5G等是各家医疗设备厂商近几年的关键词,因为“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此次新冠疫情则进一步加速数字经济的崛起。

“我们看到在疫情中兴起和壮大的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包括在线消费、无人配送、医疗健康、共享业态的在内的新经济展现出强大的潜力。”沈宁表示,从买菜购物到远程办公,从在线教育到远程医疗,各类创新在线技术、产品和服务层出不穷,消费者行为也潜移默化的发生了改变。在线模式已经成为化危为机,成为快速复工复产的重要支撑,成为经济社会有效运转的有效载体。“这一模式也将在后疫情时代得到延续。”

在疫情中加速发展的互联网医疗,在5G、AI等数字化革新的加持下,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新冠肺炎疫情也促使消费者进一步升级医疗产品消费习惯,拥抱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互联网加医疗产品和服务。

“3M关注到这样的市场变化,也正与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医院合作伙伴达成战略合作。依托3M在医疗和慢病管理领域丰富的产品与技术优势,携手打通线上与线下健康管理壁垒,共同探索基于互联网的慢病管理创新解决方案,提升慢病医疗产品的可及性。”沈宁表示,后疫情时代,大家都更关注健康,这催生出的新需求新机会。“这为3M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多的合作契机。未来我们将持续推动技术创新,并将高科技不断延伸至民用家居生活领域,以满足后疫情时代的市场需求带来更可持续更高品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加快把创新科技引入中国,加速新产品在中国的推广。同时跟更多的医疗机构学术机构展开合作,为实现医疗健康的快速发展和医疗的改革和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做出更多的贡献。”

(作者:卢杉 )

卢杉

资深记者

关注医药和吃喝玩乐,可以聊新药研发也可以聊“买买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