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机场成世界客流量最大机场!专家:机场群建设对于大湾区经济跃升起重要推动作用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实习生朱珂昕
2021-01-25 20:04

中国机场首次问鼎全球第一!

1月25日,记者从广州白云机场新闻发布会获悉,2020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4376.8万人次,超越美国亚特兰大机场成为2020年全球客流量第一的机场,这也是中国机场首次问鼎全球第一。

微信图片_20210125191436.jpg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打破亚特兰大机场22年全球第一记录

“白云机场的亮眼成绩很大程度源于国内航空市场恢复情况与国际市场的巨大反差。”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中国区副总裁于占福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广州白云机场旅客量也经历了前慢后快的发展过程,2月份客流下跌至“冰点”,仅为96.7万人次,之后逐渐复苏,11月单月客流量501.4万人次,成为疫情以来全球唯一一家单月客流量突破500万人次的机场。数据显示,从4月开始,白云机场每月旅客量始终超越亚特兰大机场。

 “去年我国的防疫策略证明是非常正确的,我们用一小段时间的牺牲,换回了之后国内航空业持续回暖的环境。” 于占福说。

白云机场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在全球航空市场仍被疫情笼罩的情况下,国内机场异军突起,也显示出国家防控力度以及机场紧跟国家要求、大力开拓国内市场的成效。

据统计,2020年冬航季,白云机场约1400个国际航班时刻转为国内航班,每周国内航班量达到9046班,同比去年增长23%。

除了国内市场开拓,于占福还表示,作为千年商都,广州经济运行活跃开放,因此商贸往来的增多以及国内个人目的地出行的恢复对于机场客流量贡献明显,这也在白云机场后半年逐渐增长的数据上得到体现。

但同时,他坦言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全球民航业受疫情冲击非常大,按照往年数据亚特兰大机场年吞吐量会达上亿人次,疫情造成了全球航空出行的极大衰减。

国内机场方面,随着北京大兴机场的开通运营,对连续多年排名全球第二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产生了分流。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在2020年上半年成绩亮眼,下半年白云机场实现追赶反超。

面对当前国际防疫的严峻形势,2021年航空业市场会是什么趋势?于占福预计,国际上,由于新毒株的快速传播以及疫苗效果的尚未体现,2021年国际航空业大概率仍会处于低水平状态,而国内市场春节期间防疫挑战仍比较大,如果3月份之后国内疫情稳定好转,2021年国内航空业还会是好的期待。

机场群建设推动大湾区经济跃升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东省“5+4”骨干机场布局中的一个重要机场,白云机场对于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也日益凸显。

根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结果测算,白云机场每增加1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可拉动广州市GDP值29.9亿元、广东省GDP值增长120亿元;可为广州市新增2823个间接就业机会、为广东省新增6123个间接就业机会。每增加10万吨货邮吞吐量,可拉动广州市GDP值87亿元、广东省GDP值356亿元。

对此,于占福也认为,“在像大湾区这种经济基础较好的区域,航空连接会对地方经济进一步发展升级或者跃迁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白云机场、深圳机场改扩建成效都将在未来得到体现。”

近年来广东加速推进大湾区机场群建设,记者注意到,2021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要加快高铁网、高速公路网、机场群、港口群、内河高等级航道、水资源配置、新基建等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抓好白云机场三期、深圳机场三跑道、珠三角枢纽机场等项目建设,建成湛江新机场、韶关新机场。

2020年9月,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式启动,按照要求,T3航站楼计划2025年底具备投入运营条件。扩建完成后,白云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能力、货邮吞吐能力将分别达到1.2亿人次、380万吨。

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白云机场最终将实现5条跑道,2个航站区的规划格局,汇聚航空、高速公路、高铁、城轨等多种交通工具,天空、地面联结成一个现代化的综合交通体系。

“经济体量的支撑再加上航空连接的放大,会催生出更大的经济潜力,进一步给航空发展提供动力,这就会进入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如何更好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的建设,于占福认为,大湾区机场群的建设是一个复杂的议题,由于广州、深圳、香港三大机场基础体量较大,目前又相对独立,因此顶层规划和互动机制的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

“良好的经济基础造就了大湾区存在三个枢纽机场,但由于每一次机场基础设施的建设或者重大更新都会有超前投入,加之地面交通网络的日趋完善,机场之间难以避免会存在竞争,一方面我们需要尊重市场,另一方面我们避免无序竞争和内耗。” 于占福说。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实习生朱珂昕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