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人民币汇率近期整体或趋于平稳

21财经APP 彭波
2021-01-25 16:19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2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总额大幅下滑,但中国FDI逆势增长,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2020年全球FDI总额约为8590亿美元,与2019年相比缩水42%。中国FDI逆势增长4%,达1630亿美元,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从贸发会议公布的数据看,中国的外资涌入带来了国际收支的挑战。但是实际国际收支状况,则显示未必如此。1月2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总结,2020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的阶段性升值,对国际收支的影响在正常范围内,没有改变我国经常账户保持合理顺差的格局,也没有改变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有进有出、总体均衡的局面。王春英公布2020年的结汇率为64%,与2019年基本持平。

从上述数据来看:中国结售汇主体的行为趋于理性,外汇供求关系相对平衡,虽然外资大幅度涌入,但是可以预见人民币汇率近期整体或趋于平稳。

2020年人民币汇率经历了较大的震荡。1月末至5月,新冠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引爆全球金融市场极端避险情绪及美元流动性危机,美元指数大幅走高至103,人民币兑换美元贬至7.18水平,市场悲观情绪较为浓厚。但是自二季度起,中国经济率先摆脱疫情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及一篮子货币汇率均走出较为明显的升值行情。5月之后,美元指数大幅下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震荡走升。2020年人民币汇率先抑后扬,全年升值6.9%,但是从5月份开始升值幅度最高超过了9%。这意味着如果持有100万美元,在这半年之间可能面临超过60万元人民币的损失。

正常情况下,市场存在“追涨杀跌”的倾向。例如上世纪90年代中期之前,美元对人民币存在较大升值倾向,企业及个人保有美元的欲望强烈,国家不得不出台强制结汇的政策。后来随着创汇能力的增强及外汇储备的增长,政府也早已取消强制结汇,允许企业和个人保留外汇。反之,如果人民币汇率升值,企业就更愿意及早结汇。笔者近期在沿海地区调研,就听到一些企业抱怨外管局工作效率太低,影响了其结汇的速度,仅仅相差一周就会损失不少利益。12月份结售汇顺差666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项下的结售汇607亿美元,占91%。说明部分企业结汇意愿比较强烈。

但是从2020年的全年数据来看,则可以发现在整体上却并不存在这样的趋势。2020年上半年,在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的背景下,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也就是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6%,同比上升2.0个百分点。相反,而在2020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经历了较快升值之后,2020年全年的结汇率反而下降到了2个百分点至64%。

2020年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859亿美元,三季度经常账户顺差迅速提升到942亿美元,四季度肯定大大高于这一规模。但是外汇储备增长有限。截至2020年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65亿美元,较2019年末上升1086亿美元。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20年结售汇顺差1587亿美元。结售汇顺差与外汇储备变化之间的差额可以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估值因素的影响来解释。也就是说,中国企业的结汇积极性在整体上并不是太高。

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信心或许能够解释一部分原因。2020年上半年,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也就是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3%,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而在整个2020年,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也就是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5%,相对上半年也有一定的提升。从国际收支平衡表来看,7-11月各类外国来华投资净流入2700亿美元,国内各类对外投资3400亿美元。笔者近期在调研当中发现,由于下半年中国出口形势向好,企业在国外打造生产营销体系,扩大投资的做法相当普遍。在外管局的数据上,就显示为售汇率上升,结汇率下降。

因此,我们可以发现,在人民币汇率的剧烈震荡和中国经济整体向好的趋势面前,中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之间保持了平衡对流,大进大出。相对而言,下半年以来中国对外投资甚至还要略微多于吸引外资。既然国际收支平衡表整体上是平衡的,那么外汇供求在整体上也是平衡的。

由此观察,未来一段时期内,人民币汇率大概率将保持有升有贬,双向浮动,相对稳定的状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如无意外,大涨大跌的可能较小。

(作者系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

(作者:彭波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