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国资入主LED芯片龙头,华灿光电大涨12.19%,Mini/Micro LED或成LED芯片业新赛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彭敏静 珠海报道
2021-01-25 19:52

珠海国资入主LED芯片行业龙头企业,华实控股持有华灿光电24.87%股权,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

2021年1月22日晚间,华灿光电(300323.SZ)发布公告称,华灿光电持股5%以上的股东JingTian Capital I Limited,及股东JingTian Capital II Limited、KaiLe Capital Limited、上海灿融实业有限公司与华实控股签署协议,前者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向华实控股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179,088,01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44%。

华灿光电是我国LED芯片行业龙头企业,华实控股是珠海龙头国企华发集团全资子公司。交易完成后,华实控股将持有公司24.87%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华实控股表示,对华灿光电的投资,可以拓展华实控股在显示芯片与化合物半导体材料,乃至未来延伸到功率器件、模组等广泛领域的重要布局。

华灿光电2021年1月25日的收盘价为15.09元,涨幅为12.19%,目前总市值达到187亿元。

华灿光电引入国资,华实控股持股24.87%

在华灿光电的四家主要股东协议转让14.44%的股权前,华实控股已通过参与华灿光电定增,持有其10.43%股权,为单一第二大股东。此次交易实施后,华实控股将合计持有华灿24.87%股权,跃升为其第一大股东。

1.png

2.png

(资料来源:华灿光电)

公开资料显示,华灿光电成立于2005年。目前,华灿光电已成为全球LED芯片产能第二、收入规模第三的行业领军企业,技术能力覆盖从衬底、芯片设计到制造、测试全流程,产品覆盖蓝宝石衬底、LED外延片、LED芯片等领域。同时,华灿光电还在积极探索GaN等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并拓展至电力电子半导体器件等领域。

华实控股为华发集团全资子公司。近年来,华发集团以华实控股为核心平台,已累计投资300多个新兴产业项目,在高端制造、医疗健康、互联网与新兴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已积累了丰富产业资源。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发现,在半导体领域,华实控股已累计投资各类半导体企业数十家,投资布局覆盖硅片、新材料、IC设计工具、半导体设备、显示驱动IC、PMIC等全产业链。

华实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芯片半导体一直是华发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方向之一。此次战略投资华灿光电,正是看重了其在LED芯片领域,特别是在MiniLED芯片的技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以及在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领域的广阔发展前景。

Mini/Micro LED投资超200亿元,或成LED芯片业新赛道

作为国内最早进入Mini/Micro LED领域研究的厂商之一,华灿光电2019年开始将Mini/Micro LED作为其重点布局方向。据了解,除LED芯片领域外,华灿光电还通过定增投向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业务进一步向GaN功率器件延伸,未来下游辐射领域可从消费电子扩展至汽车电子、数据中心等各类应用,具备超百亿的新增市场想象空间,实现华灿向高端综合半导体制造商的战略升级。

市场调研机构Yole的数据显示,全球Mini/Micro LED显示设备规模到2023年将成长至8070万台,年复合成长率达90%。在GaN功率器件方面,2019年全球GaN功率器件市场增长率为134%,预计2024年市场价值将超过3.5亿美元,2018-2024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85%。

2019 年以来,TCL、小米、华硕等消费电子品牌陆续发布旗下 Mini LED 背光产品,涵盖电视、显示器、笔电等多个领域。2020年,在Mini/Micro LED领域,三星、TCL、苹果、华为等终端显示厂商均有计划推出Mini/Micro LED领域新品,近半年来已有超过十款Micro /Mini LED 产品亮相。

据LEDinside统计,2020年Mini/Micro LED显示技术相关项目总规划投资约252亿元,共有24个项目立项,其中有12个是十亿级大项目,几乎涵盖产业链的设备、芯片、封装、面板、显示屏等所有环节。

具体来看,芯片端如三安光电Mini/Micro显示芯片产业化项目预计2021年3月投产;华灿光电募资15亿元,其中约14亿元投入Mini/Micro LED研发制造项目。封装端,如鸿利智汇Mini/Micro LED半导体显示项目一期已经正式投产,设计产能达到75寸电视背光每月2万台,P0.9直显产品产能每月1000平方米;国星光电IMD产能已达1000KK/月,计划2021年Q1达2000KK/月。

安信证券表示,随着封装等生产技术走向成熟,良率及成本问题的改善为终端应用创造条件。目前,苹果、三星等消费电子龙头企业开始加速布局 Mini LED 产品,风向标引领作用下,未来终端渗透率有望加速。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指出,巨头入场有望推动Mini LED背光电视在高端电视市场的渗透率提升,判断LED芯片经历2年多的库存去化以及产能出清,行业景气度有望在2021年上半年迎来拐点。结合目前芯片价格上涨、中国台湾产业链营收回暖等迹象,认为LED行业拐点正在来临,下游需求向好叠加Mini/Micro技术升级推动行业景气抬升。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彭敏静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