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康国宾张黎刚:着力发展人工智能、基因检测以及大数据 赋能健康体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实习生,孙奡 武汉报道
2021-01-25 19:35

疫情加速新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

2020年,对于爱康国宾来说也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

2021年1月25日,爱康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1中国大健康产业云峰会(春季)”上,详细还原了2020年爱康国宾在健康体检方面所完成的两项里程碑式的事件。

“第一个就是爱康国宾四年前引进了诺辉健康的常卫清这个用于肠癌的早筛产品,在2020年的10月份,拿到了中国国家药监局通过的第一个用基因检测技术来进行癌症早筛的批准。”张黎刚介绍称。

在此之前,我国从未批准过这类产品。

张黎刚说:“在过去的四年里,爱康国宾平台上已经大概有20万人使用这一技术,进行肠癌的早筛。我们发现阳性率有9%,在做肠镜以后有超过40%的人通过肠镜检查发现了异常。但好消息是,这其中73%左右都是癌前病变,3.5%左右确定是癌症,还有20%多是肠道的其他疾病。对于健康体检,能够发现早期癌症已经非常了不起了,如果能发现癌前病变,我觉得价值更大。”

两年前,爱康国宾成功引进了Airdoc公司,通过眼底照相的技术,以人工智能的方式来判断眼底疾病,在过去的两年中,已经有超过150万人使用了这一技术。

“第二个里程碑的事件就是这项技术在2020年8月也获得了中国国家药监局的批准。通过这种人工智能眼底疾病评估,对糖尿病患者在眼底的视网膜病变可以直接确诊了。”张黎刚表示。

当前,中国14亿人口总共就4万多个眼科医生,其中能看懂眼底的也就1000多人。在张黎刚看来,通过这种人工智能的手段能够使原有的健康体检及眼科检查水平大幅度提升,甚至能够达到专家级的水平。“在150万人当中,爱康发现,眼底的这种异常比例达到76%,其中像眼底黄斑部位的病变差不多有三分之一,视神经这方面的病变近8.5%,这项技术确确实实能够帮助我们更早地发现客户的疾病隐患。”

“2021年健康体检行业将会从粗放型的发展,走向精细化的发展,爱康国宾的着力点会在人工智能、基因检测技术以及大数据方面,赋能健康体检,帮助我们更好地管理好客户的健康,了解自己的风险。”张黎刚总结道。

(作者:陈红霞,实习生,孙奡 编辑:徐旭)

陈红霞

华中区域记者

关注华中省份产业、区域经济、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动态。邮箱:chenhx@21jingji.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