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大代表张雪莲:吸引人才返乡创业,政策、创业、交通缺一不可

2021广东两会提案议案刘美琳 2021-01-25 16:00

1月25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代表通道”集体采访,广东省人大代表张雪莲分享了她对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吸引人才返乡就业创业的看法。

张雪莲现任广东梅—客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她本人就曾是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毕业于仲恺农学院,在广州工作8年之后,2014年选择回到家乡梅州创业、发展现代农业。可以说,对于人才返乡创业,她有着丰富的个人经历。

“如何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就业创业,结合自身经历,我觉得首先要有政策的引导扶持。”张雪莲指出,最近几年国家大力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已经逐渐把年轻人的创业注意力引向农村。现在,应出台更多人才返乡创业利好政策,在流转土地、融资贴息、税收减免等方面给予强有力的保障支持。  

结合自身经历,她指出,有了好的政策扶持,更要有良好的创业项目和产业规划来吸引人才返乡就业创业。

“在我们创业第一年,因为在产业规划方面经验不足,走了许多弯路。根据我这几年的创业经历,觉得政府可以在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民宿、农村电商等产业项目方面加强引导和投入,这些产业都可以吸引人才回乡创业。就拿我们公司来说,我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产业结构调整,现在已经吸引了65个返乡青年加入,辐射带动了1000多个农户。”张雪莲说。

有了优质创业项目,想办法扩大销售市场后,便利的交通也是吸引人才返乡创业的重要因素之一。

张雪莲表示,在创业过程中,遇到过如何把最新鲜的农产品快速供往全国各地的难题。因此,她也建议政府尽快完善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相对滞后的交通体系,让创业者把乡村的优质农产品快速销往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内更大市场。同时,把城市游客吸引到农村来旅游,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农业产业大有希望、大有奔头,更加愿意返乡创业。

未来,应该如何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在张雪莲看来,一要加大涉农人才院校源头培养的力度,建议出台学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学生报读农业相关专业,同时要对他们加强就业创业的引导,让他们学有所用。

二是要提高对重点农业户培养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鼓励他们参加农业的全产业链培训,参与产学融合、校企合作模式,利用龙头企业的专家优势、资源优势,做强做大自己的产业。

(作者:刘美琳 编辑:李博)

刘美琳

政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记者。关注宏观、人口、城市、区块链等领域,做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新闻。欢迎交流,个人微信: 15682113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