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DRG与DIP专家组成员于保荣:医保支付改革推动医疗服务效率提升 利好高性价比药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唯珂 广州报道
2021-01-25 18:41

DRG和DIP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影响医院或医生的行为,通过医院和医生的行为会影响到医药行业产品的销售。

全面打造中国大健康产业与政策、资本、企业的创新交流平台。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2021中国大健康产业云峰会(春季)”1月25日成功落幕。

会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健康保险与卫生经济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DRG与DIP专家组成员于保荣就DRG和DIP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医药行业的影响发表演讲。

据介绍,自2019年5月21日,国家医保局发文在30个城市试点DRG支付方式改革,然后在2020年11月3日,国家医保局又继续发布文件,在71个城市进行DIP的医保支付改革试点。

于保荣介绍,本质上DRG和DIP都是从国外的DRG发展来的,它是按照病例来支付的方式,具体来说就是按病人入院时确诊的是什么病、怎么治疗,就确定了病例的费用是多少、医保该支付多少钱,而不是按项目付费,DRG与DIP本质上是一样的。

如果医院里同一个病例,实际发生的费用高了的话,医院可能就会亏损。如果这个病例实际费用低于医保支付的标准,医院就可能会有结余。

实际上按照病例来支付,这就意味着用什么药,用什么样的材料,花多少钱的主动权,实际上都是交给了医生和医院决定,也就是说医保不再去简单决定,哪个药该用哪个药不该用,而是按照病例来确定的一个定额支付。

于保荣在演讲中介绍,DRG和DIP是通过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然后来影响医院或者医生的行为,而医院和医生的行为又会进一步影响到医药行业产品的销售。

美国是全球第一个推行DRG付费的国家。1940年美国的千人口床位数是3.2张,1950年是3.3张,1960年是3.6张,然后1970年4.3张,随后到1980年前是4.5张。然后1983年美国开始推行DRG付费,然后他的千人床位数就开始逐渐下降,1990年3.7张,2000年2.9张,到2010年是2.6张。

“综上可以看出来DRG付费以后,由于医院的效率提高,更多变成了日结手术,千人口床位数呈下降趋势。DRG模式是一个现实的技术,它推动了医疗资源使用效率的提高,减少了医疗资源的浪费,将来我想对中国应该也会有这样的影响。”于保荣说道,“将来中国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医保资金应该也是这样一个发展,住院率下降,更多流向专科服务和基层。包括哮喘、溃疡、贫血、高血压、糖尿病,所有这些病种住院率的下降,其实是提高了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的。但还有一些可能我们需要按照床日来付费,比如类似精神病、门诊之类的病种,并不适合做DRG。”

另外针对医药行业关心DRG推行之后对相关产品的影响。

于保荣介绍,DRG支付制定的主角永远是各个专业的临床专家,是基于现有的医学技术和现有的资源的消耗水平,但是由于它是一个定额付费,对医生的行为还是有影响的。医生会用有效性和性价比比较高的药品和耗材。因此影响最大的领域,可能就是可做可不做的检查,以及一些没有什么疗效的理疗项目。再就是疗效不确定的一些所谓的辅助神药,以及医院里边应该不会做大的套餐检查和化验,好药会用的更多,手术类的项目会选择更好的耗材,或者是早点出院,更快的治愈将是医生考虑的重点。

(作者:唐唯珂 编辑:徐旭)

唐唯珂

产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大健康、零售和文旅领域。从基因科技、生物制药、互联网药店到商超数字化,酒店业变革都欢迎来聊,邮箱:tangweike112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