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发出10件就有约3件是“废品”?民进广东省委会建言加快果蔬生鲜冷链建设

2021广东两会提案议案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两会报道组,李振,实习生黄家俊 2021-01-25 22:10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果蔬安全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 

今年广东两会上,民进广东省委会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果蔬生鲜冷链物流发展 助力我省乡村振兴》的提案,聚焦当前农产品网上带货直销等远程销售的问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农副产品网络销售领域,果蔬生鲜在物流环节中的高损耗率一直困扰着农户和电商。例如,荔枝储存温度高易腐烂,温度低又易冻伤。冷链物流成了破解生鲜销售难题的关键。

每10件商品就有约3件“废品”

民进广东省委会在调研中发现,果蔬生鲜在普通物流环节中的损耗率高达27%-35%。这意味着,在从农户发往消费者手中这个过程中,每发出10件商品,就有约3件成“废品”,农户的辛苦耕作和产品运输的成本将大大增加。

相比之下,冷链物流则能将大大降低损耗率,甚至每10件商品中不足1件损耗。因此,企业和商家对冷链物流技术寄予厚望。

在1月24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分组审议中,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梅一客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雪莲提出,疫情之下,更需提高农民的抗风险能力,让天灾不再“伤农”。

她建议,可加强“农产品最先一公里”的生鲜冷链建设,加大农产品深加工投入,同时支持农村发展特色农业、休闲农业和新型农业电商,增强农户抵抗风险的能力。

但当前国内的冷链物流技术并不成熟。

据民进广东省委会调研发现,广东省果蔬生鲜冷链物流虽走在全国行业前列,但冷链的存储和配送技术单一,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还比较落后,资产综合协调使用的体系没有建立。另外,产品冷链的传递中温控数据容易形成断链,对于生鲜农产品配送的质量影响较大。

除此之外,果蔬生鲜冷链物流的业务和设施地区分配不平衡,也是制约整体发展的一大问题。

从民进广东省委会给出的数据看,广东省现有的冷库容量超过300万吨,冷藏运输车辆超过一万辆,冷藏运输船总吨位超过160万吨,其中珠三角地区的冷链物流容量占比达80%,而广东非珠三角占比极低。

打造全过程冷链物流保障体系 

冷链物流领域所需的前期高投入成本,是阻碍冷链物流应用推广、技术完善的又一大关键因素。因此,冷链物流的应用问题,离不开企业、政府和各行业协会共同破解。

“全面盘活广东省供销社系统的资产、资源,激发其内动力,充分利用其经营网络优势,对接我省特别是偏远乡村果蔬生鲜冷链物流业务”民进广东省委会建议,打造覆盖全省特色优势农产品主产区和主销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一体化农产品冷链物流保障体系,可以助力冷链行业企业和乡村经济共同腾飞。

同时,民进广东省委会还提出,降低冷链物流配送成本,明确农产品预冷所需的相关价格收费,减轻农户的负担。

在地区发展不平衡方面,则要加大在粤东粤西粤北山区、省果蔬生鲜主产区的冷库建设力度,均衡布局果蔬生鲜冷链物流项目。

民进广东省委会还建议,以“高校+科研院”的思路加大研发果蔬冷链技术。二者可以合作开展果蔬生鲜冷链技术的研发,同时,要重视利用以5G技术为首的信息科技手段,建立完善果蔬生鲜链内的温度监控平台,以实现冷链“断链”难题的破解。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两会报道组,李振,实习生黄家俊 编辑:钟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