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迎接大健康产业新时代 媒体与智库双轮驱动21新健康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 广州报道
2021-01-25 18:43

新形势下的媒体新变革、新探索。

1月25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1中国大健康产业系列活动”新年首场活动——“2021中国大健康产业云峰会(春季)”成功落幕。来自国家DRG与DIP专家组、上海瑞金医院的行业专家,以及阿斯利康、3M、基石药业、爱康国宾、腾盛博药、新里程医院集团等企业高管共同进行思想碰撞,就疫情之下行业出现的新变化、新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外,为了进一步深耕大健康行业、拥抱产业发展新时代,《21世纪经济报道》在峰会上还正式宣布成立21新健康研究院,并同步发布了首个研究项目成果——“数读2020中国大健康产业”系列报告。

作为此次峰会的压轴大戏,“2020年中国大健康产业风云榜”最终揭幕,年度锐创企业家、年度最具影响力企业、年度最佳创新力企业、年度健康管理卓越服务机构、年度最佳医疗健康企业、年度医疗器械卓越企业和年度卓越投资机构等七大榜单正式发布。

疫情推助大健康产业新时代到来

“2020年的疫情对国家是一种灾难,对于人民也是一种灾难。通过科技,我们能迅速把疫情给控制住,在灾难当中认识到自己的短板。在抗疫过程中,我们也暴露出我们的短板和弱项——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上海瑞金医院副院长、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上海救治新冠肺炎大专家组成员陈尔真在对话中指出。

作为首个出场的企业嘉宾,企业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在演讲中指出,“2020年对整个医药行业影响最大的就是这次新冠疫情。而整个医药行业对整个人类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包括各种各样的疫苗相关技术以及治疗性抗体技术,医药研发的速度等。作为医药企业,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社会责任。”

与此同时,新冠疫情也加速了数字经济的崛起。“我们看到在疫情中兴起和壮大的一批新业态、新模式,包括在线消费、无人配送、互联网医疗、共享业态在内的新经济展现出强大的潜力。”3M中国医疗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沈宁表示。

爱康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张黎刚则认为,新冠疫情加速了人工智能、基因检测,以及大数据等新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将会更好赋能健康体检行业,助推健康管理从粗放型发展走向精细化发展。

除了疫情带来的影响之外,不断深入推进的新一轮医改也在持续释放驱动力,助推中国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升级。

如今,中国医药创新综合能力已经迈入全球第二梯队,每年不断有重磅创新药物出现。然而,过去中国生物医药行业还是以仿制药为主,95%以上都是仿制药。在基石药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江宁军看来,中国医药行业发生根本性变化的节点在2015年以后。他指出,因为中国发生了三件大事促使生物医药发展核心关键变化:一个是医药监管部门不断推出新政策;第二是资本的大量投入;第三是政策对创新的支持。

他的观点与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委员,21世纪报系党委书记、总编辑邓红辉不谋而合。正如邓红辉在致辞中所说,当前正处于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第三次革命,多学科交叉融合为革命性疗法和药物创新提供了发展机会。特别是近年来我国医药监管体制机制不断改革优化、医药创新人才不断回归聚集、产业发展环境不断变好,为本土创新力量在世界舞台的崛起创造了有利条件。比如,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PD-1药物研发国家,不仅在研产品管线众多,而且成功商业化的产品也多。在2020年备受关注的医保目录谈判中,3家国产PD-1产品全部入选。

在政策层面,比如近年持续推进的三医(医疗、医药和医保)联动改革,更是牵扯面广,引起各方面的广泛关注。此次,来自国家DRG与DIP专家组成员、对外贸易经济大学教授于保荣,就深入分析了在临床过程中引入DRG与DIP医保支付改革对医疗和医药行业的影响。作为全国最大的医疗消费买单方,医保支付方式的变革影响深远。他认为,通过医保支付方式改变,来影响医院或医生的行为,然后通过医院和医生的行为来影响医药产品的销售。最终是为了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医药创新水平,高效利用有限的医保资金,形成良性循环。

媒体与智库双轮驱动21新健康转型升级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持续实施,新一轮医改深入推进,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断影响,医药健康产业价值进一步凸显,我国医药健康行业发展新时代已经来临。为更好拥抱大健康产业经济未来,《21世纪经济报道》决定进一步垂直运营大健康内容板块,在整合现有资源基础上,成立21新健康研究院。

此次云峰会上,21新健康研究院正式宣布成立。

未来,《21世纪经济报道》新健康板块将打通媒体与智库平台,实现媒体传播与研究智库双轮驱动,全面优化大健康传播内容,强化内容产品识别度,发力打造数字化科普与患教传播矩阵,搭建创新企业股权融资对接平台,开发系列智库产品,通过专业内容和智库产品进一步赋能产业经济发展。

主要依托南方财经传媒集团丰富多元的资源优势,利用21世纪经济报道在财经媒体和资本市场上的影响力,以大健康产业峰会为基础平台,以大健康产业为抓手,“四位一体”打造大健康领域专业、优质平台,最终实现“健康+”运营目标——健康+政策、健康+资本、健康+产业、健康+服务的媒体内容和智库产品体系生态格局。

会上,21新健康研究院同步发布了首个研究项目成果——“数读2020中国大健康产业“系列报告。2020年对中国医药大健康行业来说是最值得总结与回顾的一年,为此21新健康研究院从政策、产业和产品三个纬度,梳理了2020年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脉络和兴奋点,重磅发布了“2020中国大健康产业十大政策热词”、“2020中国大健康产业十大发展热词”以及“2020中国最值得关注的十大获批新药榜”和“2021全球最值得期待的十大新药榜”。通过对行业发展亮点的捕捉与解析,希望在急剧变化的时代中挖掘内在生存逻辑,在不确定性中探寻行业发展支撑点。

此外,峰会最终还发布了“2020年中国大健康产业风云榜”,七个系列奖项的评选结果同步揭晓。

“2021中国大健康产业云峰会(春季)是2021中国大健康产业系列活动首个落地项目,未来21世纪经济报道与21新健康研究院将会持续聚焦政策新变化、产业新趋势,关注行业领导企业、人物以及创新企业的成长与发展。

后续还将举办行业监管政策专家研讨交流会、医疗服务产品测评、生物医药园区竞争力调研、重点行业企业的线下走访交流以及2021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暨2021中国健康产业“阳光”奖颁奖典礼等系列活动。 

 

(作者:叶碧华 编辑:徐旭)

叶碧华

产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快消、家电、智能制造等领域。邮箱:yeb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