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财富去年净利翻番 市值直追券商一哥中信

21世纪经济报道 满乐 北京报道
2021-01-26 05:00

互联网券商与传统龙头券商间的市值差距正在不断缩小。

近期,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的激进涨势令市场侧目,2021年年初至今的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公司股价已累计上涨了近25%。

截至1月25日收盘,以东方财富39.56元/股收盘价计算,公司总已市值也达3407亿元,这与被市场俗称为券业“老大哥”的中信证券3874亿元的总市值仅有不到500亿的差距。

而从近期披露的券商2020年业绩来看,东方财富旗下东财证券当期未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93亿元,同比增长104%。而相比之下,受巨额计提影响的中信证券2020年预计归母净利润虽然有148.97亿之多,同比业绩增速却放缓至21.82%。

“东方财富的业务模式与传统券商并不一样,估值不能简单对比。另外东方财富是在创业板上市,整体板块估值也要更高一筹。但不管如何,围绕新旧券商财富管理业务的竞争已经展开,互联网券商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有沪上地区某二级市场私募基金从业人员称。

互联网券商发力之年

回望整个2020年,A股市场似乎一直处于情绪高涨的状态。wind数据显示,2020年券商市场日均股票交易额8511亿元,同比增长63%。

这种情况下,主打证券交易的互联网券商东财证券也占得了先机。据公司2020年未经审计财务报告显示,东方财富当期证券经纪业务为主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了76%至29.9亿元。据华西证券推算,东方财富2020年全年交易市占率已达到3.32%,较2019年提升0.48个百分点。

受益两融业务开展,东方财富2020年利息净收入也达到12.60亿元,同比增87.93%。公司融出资金余额为296.91亿元,较年初增加86.53%,融出资金市占率由年初的1.58%提升至2.00%。根据公司此前公告的信息,截至2020年9月东财证券两融业务市场份额已达到1.80%。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东方财富对两融业务的投入也颇为可观。

2020年10月21日晚间,公司公告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过158亿元,其中不超过140亿元将投入信用交易业务,扩大融资融券业务规模。

在证券业务业绩高速增长的同时,东方财富还受益于公募基金大爆发,基金代销业务取得不错的表现。公司披露的未经审计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东方财富非证券类利润有望达到16.07亿元-20.07亿元,利润贡献度大幅提升至36%-41%。在市场看来,这其中基金代销业务贡献了绝大部分营收。

从2020年前三季度数据来看,东方财富旗下互联网基金平台天天基金的基金销售金额为9950.68亿元,同比增长112.26%。而平台向客户收取的认购、申购、赎回等费用9.55亿元,同比增长267.22%;向基金公司收取的尾随佣金和销售服务费11.55亿元,同比增长84.09%。

华西证券研究所所长魏涛表示,截至2020年末,天天基金网代销基金家数和只数分别达到148家和5674只,均位居代销市场第一。未来权益基金市场有望继续快速发展,同时由于基金销售业务中基于保有量的收入占比逐渐提高且此项业务收入具延滞性,因而东方财富基金销售业务收入将继续大幅增长。

或基于上述一系列业务的亮眼表现,公募基金也对东方财富青眼有加。据兴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十大重仓股券商持仓总市值排名前5的依次为东方财富、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其中持仓东方财富的总市值为130.46亿元,高出排在第二名的券业龙头中信证券101.61亿元。而在四季度中,公募基金合计也在东方财富上加仓76.27亿元,加仓幅度也在券商中排名第一。

“应该说证券行业处在大变革的时期,证券行业核心的经纪业务数字化、互联网化带来的新商业模式创新是当前行业的重大趋势。以信息门户、社交功能等“流量”为核心的互联网券商对传统以金融功能为核心的老牌券商构成了竞争,这也是短期内资金热衷于东方财富的原因。”有北京地区拥有券商从业经历的私募基金负责人称。

但他也表示,从财富管理的角度来看,具备巨大人力资源储备、良好投资者体验、体量规模更大的传统证券公司在财富管理领域也有其特有的优势。“互联网券商的商业模式与传统券商在这个领域竞争仍处在早期阶段,传统券商加速数字化、智能化使得竞争能力得到强化。而财富管理业务是未来证券公司价值增长的核心,我认为竞争格局仍不确定。”

巨额计提冲淡券业丰收喜悦

正如上述私募基金负责人所说,传统券商也凭借2020年相对火热的行情赚取了不错的收益。

目前除东财证券外,已有13家券商披露了2020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仅从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角度来看,wind数据统计显示,13家券商合计实现净收入142.29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五矿证券、华鑫证券和国盛证券表现最佳,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幅度分别达到了85%、64%和55%。13家券商中,仅有英大证券相关收入实现负增长,同比下滑了18%。

目前,已披露业绩预报或未经审计财报的22家券商净利润平均增长为82.16%。其中,东海证券、华鑫证券、中金财富、英大证券、东财证券净利润均有望实现翻番,同比增速分别达到460.27%、317.16%、247.43%、110.56%、104.23%,券业丰收年基调已经奠定。

而市值正被东方财富追赶的中信证券,20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虽然放缓至21.82%,但预计公司归母净利润仍接近150亿元,在已披露业绩预告或未审计财务报告的券商中排名第一。

不过,中信证券高达50亿的巨额计提减值也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公司此前曾发布公告称,截至2020年三季度,公司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人民币50.27亿元。这也被市场视作公司2020年业绩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中信证券2020年仅第三季度信用减值就达到30亿元、占税前利润59%,拖累盈利表现。公司信用减值应该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股权质押及两融等融资业务,另一方面,公司债券资产也受到三季度债市波动的影响有所减值。

无独有偶,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共计有40家上市券商在2020年前三季度进行了计提信用减值,合计计提规模超过170亿元,同比增长也超过了80%。而截至目前已披露2020年全年计提规模的上市券商中,国元证券合计计提4.92亿元,长江证券计提4.70亿元,其中均由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据了计提的大头。这也给券业2020年业绩蒙上了一些阴影。

“券商计提减值在2020年整体大幅增长,但各家的情况都有所不同,有些事确确实实踩雷,有些是两融业务、股票质押业务扩张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像中信证券巨额计提主要由于股票质押式回购项目信用风险上升,有公司审慎的成分。整体仍然不会改变2020年券业向好的态势。”国内某中小型券商非银分析师表示。

(作者:满乐 编辑:朱益民)

满乐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