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资金节前大撤退,股民哀叹“关灯吃面”,“股灾式下跌”行情下如何自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21-01-26 21:28

“今天的大跌应该是春节前行情避险资金的一次总撤退,再加上前期市场热点炒作比较积极,市场现在已经开始出现兑现利润的行情。”有私募人士认为。

1月26日,股民哀叹“关灯吃面”。

沪指跌1.51%,深证成指跌2.28%,创业板指跌2.89%。

今天的大跌应该是春节前行情避险资金的一次总撤退,再加上前期市场热点炒作比较积极,市场现在已经开始出现兑现利润的行情。”1月26日,一位私募人士表示。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天大跌是此前市场急涨之后的正常回调。

之前是“股灾式上涨”,二八分化行情,指数上涨,个股却跌多涨少;现在是“股灾式下跌”,指数下跌,继续跌多涨少的分化行情。

比如,1月25日,A股有3000多个股下跌;1月26日,情况略好一些,2400多家下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月26日,2021年以来A股有3017只股票下跌,占两市4164只股票的72.45%,而上涨的个股不到30%。

其中跌幅超过10%的个股有1364只,跌幅20%以上的个股203只。而跌幅最高的个股全新好今年以来下跌55.52%。

蓝筹股在今年的A股的涨涨跌跌中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比如,1月25日,A股最大市值的贵州茅台股价大涨4.57%,创出历史新高。1月 26日,贵州茅台跌1.52%。

在A股“抱团股”涨幅过高时,溢出效应使得南下资金在1月25日把腾讯控股拉升10%,而在1月26日,腾讯控股则回调下跌了6%。

“很多投资者担心二八分化的格局会造成股灾式牛市。”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当前市场的走势并不明确牛市和熊市,而是要看配置了哪些方向。对于配置‘白龙马’的人来说,过去几年,包括现在都是大牛市,而配置了业绩差的股票,或者是资质一般的股票,那就是一个熊市。

“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占比增加,现在二八分化的格局甚至有可能像美国一样出现一九分化,好的公司凤毛麟角,会受到资金的追捧。”杨德龙建议,抓住白龙马股的机会,通过做价值投资,通过买入优质的股票或者基金来分享A股市场的黄金10年。从长期来看,白马股的表现依然是值得期待的。 而对于一些绩差股和题材股一定要远离,趁白马股调整的时候进行调仓换股。

对于后市,兴业证券持看好观点。岁末年初,两会前是做多的时间窗口。行业配置角度来看,成长扩散+复苏主线(中上游周期品)是当前配置的2条主线。一方面,风险偏好提升+流动性宽松+政策催化+业绩改善,四重利好叠加,成长股有望向其他方向扩散。另一方面,国内经济复苏+民主党实现“blue sweep”,海外刺激预期提升,经济复苏主线,中上游周期品改善大趋势。

一位深圳私募人士表示,“A股短期内行情可能有调整的压力,宜暂时回避一下,但是我预计节后市场应该还是比较好的,仓位不宜降得太低。”

一位市场人士则表示,目前应紧抓业绩主线,比如当天逆势上涨的猪肉、煤炭板块,都是公司发布优异的年报业绩所致。二八分化,热点轮动,都没有关系,有业绩的公司会走出上升行情。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