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回应立讯精密遭美调查:反对滥用权利打压正常商业竞争,将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21-01-26 12:34

针对立讯精密近日遭到美国“337调查”一事,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在1月26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工信部对此高度关注,中国坚决保护知识产权,同时也反对滥用权利,打压正常商业竞争的霸凌行为。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相关企业加强应对,维护好企业的合法权益。

保护知识产权但反对霸凌行为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2021年1月21日,美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决定对特定电连接器和保持架组件及其产品发起“337调查”。除了美国Luxshare-ICT Inc.、 Milipitas、CA等公司之外,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东莞立讯精密工业有限公司也涉案其中。

黄利斌指出,近日,美国企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对我国立讯精密等企业发起“337调查”申请,指控相关企业在美出口、进口或销售的特定电气连接器和保持架及组件和下游产品侵犯其专利,工信部对此高度关注。

“应该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既有赖于本土企业的壮大、崛起,也离不开有效的国际合作。作为产业主管部门,我们积极支持电子元器件和精密加工企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坚决保护知识产权,同时也反对滥用权利,打压正常商业竞争的霸凌行为。”

他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相关企业加强应对,维护好企业的合法权益。

1月24日晚间,立讯精密发布公告对美国“337调查”进展情况进行了说明。立讯精密表示,“337调查”对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公司将持续跟进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积极与相关方沟通协商,同时做好应对方案,坚决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并根据有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

立讯精密成立于2004年5月24日,做连接器起家,于2010年9月15日登陆A股。目前,公司产品涉及连接线、连接器、马达、无线充电、FPC、天线、声学和电子模块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应用于3C(计算机、通讯、消费电子)、企业级设备、汽车、医疗等领域。

 中国已成遭受美“337调查”最多国家

近年来,美国每年对华发起的“337调查”多达数十起,中国已成为遭受调查最多的国家。

“337调查”查得名于1930年美国《关税法》第337条款,是针对美国进口贸易中存在的不公平竞争行为,重点是知识产权侵权启动的一种准司法程序。

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北京办事处合伙人冉瑞雪指出,近年来,随着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蜂起,中国取代了日本、韩国等,成为遭受“337调查”最多的国家。

图源:《2018年度中国企业应诉美国“337调查”综述》报告 下同

冉瑞雪等人在“知产力”上发表的一份《2018年度中国企业应诉美国“337调查”综述》报告指出,在过去十八年中,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以下简称“ITC”)受理的“337调查”案件数量总体上呈现波动上升的态势,2018年立案50起,尽管低于2016和2017年,但仍处于历史高位。

在过去18年中,中国企业涉诉美国“337调查”产品多种多样。具体地说,2018年“337调查”涉及中国企业的产品包括不倒杯、固态硬盘、燃油泵、跳绳、墨盒、LED照明设备、LED显示屏、血胆固醇检测仪、全收纳箭盒、耳机听筒、净水器、化油器、插座盖板、高度可调节桌面、无人机、力量训练系统、LTE和3G兼容移动通讯设备、电子烟、电子烟烟弹等。机电产品仍占绝对比重。

 她指出,“337调查”的麻烦在于,被诉企业不能不应诉,假如不应诉,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认定提起“337调查”的指控成立,裁决该企业败诉。由于立案不难,应诉成本高每案律师费往往高达数百万美元,外国企业动辄起诉中国企业。

(作者:夏旭田 编辑:李博)

夏旭田

政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工业、数字经济、外贸、电商等领域,邮箱:xiaxt@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