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66.7%职场人选择“就地过年”,酒店过年成消费新风尚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21-01-26 09:40

2021年春运即将从1月28日开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相比往年的返乡热潮,今年更多职场人在政策鼓励下选择就地过年。同时,除夕住酒店、吃年夜饭成为年轻群体过年消费的新风尚。

近日,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对职场人2021年春节假期去留情况进行调查与访谈,发布了《2021年新春假期去留情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66.7%的受访者选择“就地过年”。其中,异地就业的达到半数以上(即工作所在地的省市非户籍所在省市)。

当被问及“是否会选择春节假期返岗上班?”,62.8%的受访者还是选择享受春节假期,另外37.2%选择返岗的人中,多以互联网/电子商务、服务业和生产/加工/制造行业从业者为主。

《报告》同时显示,愿意真金白银鼓励“就地过年”的企业以生产/加工/制造业、城市服务业居多,且对象以一线员工为主,这和春节假期前后行业本就会有的用工缺口的普遍性不无关系。而大多数行业的中小企业则普遍担心春节假期间的管理费用增加、工资成本上升和疫情防控压力。

在大量人群开始选择就地过年的情况下,如何“就地过好年”成为人们最关注的事。去哪儿数据显示,“酒店过年”成为许多85后、95后的除夕选择。今年除夕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30%,上海、广州、成都、深圳、重庆成为除夕酒店预订量最高的几个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春节长假的酒店预订中,呈现出除夕前后市内酒店预订热、2月14日(大年初三)情人节前后周边度假酒店热门的情况。

据去哪儿数据显示,在除夕酒店的预订中,市区内五星级酒店预订占比超过8成,而在2月14日前后,周边的网红酒店、高星酒店成为主要预订主力。除了酒店外,去哪儿平台上有关春节期间本地景区搜索量较前一周增长7成,酒+景套餐搜索量增长4成。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