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两会丨2020年浙江GDP破6万亿大关,2025年要达8.5万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胡丽华,林倩梅 杭州报道
2021-01-26 12:35

2021年,浙江省生产总值目标是实现6.5%以上的增长。

1月26日上午,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杭州开幕,省长郑栅洁代表浙江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图/浙江新闻客户端

报告指出,2020年,浙江省“十三五”胜利收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省生产总值达到64613亿元,比上年增长3.6%,经济总量跃上6万亿元台阶,年均增长6.5%。

具体来看,2020年,浙江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5年的4810亿元增加到7248亿元,年均增长8.5%。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分别增长4.2%和6.9%,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分别跨上6万元、3万元台阶,年均分别增长7.5%、8.6%。人均预期寿命由78.3岁提高到79.2岁。

浙江全省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2.3%提高到2.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从37.2%提高到59.6%,创新型省份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数字经济领跑全国,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10.9%,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从93.9万元提高到136万元,规上工业亩均税收从18.7万元提高到27.5万元。

报告指出,2021年浙江省要全力做好“十四五”开局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明确为全省生产总值实现6.5%以上的增长,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9%,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2%左右,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报告还明确了浙江省在“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经济发展目标。到2025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突破8.5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3万元;数字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0%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左右;研发经费支出年均增长12%,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3%。

为此,“十四五”时期浙江省将全力做好六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全力打造发展新优势;二是全面推动协调发展,加快提升均衡发展水平;三是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让绿色成为发展最动人的色彩;四是坚持扩大内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五是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六是打牢安全发展基础,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

(作者:胡丽华,林倩梅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