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突破7000亿,净利润同比增长36%:中国五矿2020年创历史最好经营业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21-01-26 14:02

日前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全面部署“十四五”及2021年重点工作。

数据显示,中国五矿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达7016亿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同比增长36%,经营性现金净流入423亿元,经营效益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面对全球疫情肆虐的严重冲击和前所未有的极端挑战,中国五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疫情防控总体平稳、生产经营逆势攀升,实现营业收入7016亿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同比增长36%,超额完成国务院国资委考核任务和年度预算指标,经营效益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中国五矿董事长、党组书记唐复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据了解,从2015年到2020年,中国五矿总资产从7057亿元到9877亿元(不含金融管理资产1.1万亿)、年均增长7%,营业收入从4215亿元到7016亿元、年均增长11%,利润总额和经济增加值大幅增加。

在2020年这个特殊背景下,中国五矿在疫情防控、生产经营以及基础管理方面都做了全面部署。

“中国五矿坚持‘稳’字当头,主动开展财务资金风险大检查,对个别企业实施特别监管;全面排查处置境外贸易和金融地产风险,严格把关‘一买一卖’,坚决不做拿不准、没把握、留敞口的业务;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企;继续强化风险管控,全集团风险资产金额同比下降34亿元。”中国五矿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国文清表示。

对于2021年的年度计划,国文清表示,2021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发展阶段,中国五矿也将踏上打造“世界一流”的新征程。

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中国五矿将实现“营收超万亿、利润再翻番”发展目标。其中,从2021到2023年,是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期;从2021到2025年,是主责主业强壮发展期;再通过5年努力,到2030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对此,唐复平指出,中国五矿一要加强顶层设计、优化资源布局、完善体制机制,实施创新发展战略行动;二要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落实重点任务,打造“五矿模式”升级版;三要实施重组整合战略行动,对内推进整合融合打造产业平台,对外推动并购重组;四要不断提升人和物的效率、持续降低成本,实施竞争力提升行动;五要实施资本运营战略,要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强化资本运营运作能力;六要激发人才活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行动。

(作者:姜诗蔷 编辑:李新江)

姜诗蔷

财经版记者

关注债券市场、基金行业,持续追踪证券市场动态,做专业财经报道。邮箱:jiangs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