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本周全球新冠确诊病例将达1亿例 公平分配疫苗符合各国中长期经济利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舒晓婷 北京报道
2021-01-26 20:03

有研究发现,疫苗分配不均可能导致全球经济损失高达9.2万亿美元。

当地时间1月25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新冠肺炎疫情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本周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将达1亿例。

谭德塞表示,1年前的今天,各国向世卫组织报告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到1500例;本周,预计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将达到1亿例。“数字是冰冷的,但其记录的是一个个鲜活生命的逝去。”谭德塞指出,疫苗带来了希望,大家必须振作起来、怀揣希望、采取行动。

谭德塞呼吁,在2021年的前100天内为所有国家的卫生工作者与老年人进行疫苗接种。谭德塞认为,在等待疫苗接种的过程中,防控疫情的举措还有很多,例如在人群中保持社交距离、避免聚众、佩戴口罩、保持通风等。

谭德塞还引用了两项最新的研究报告数据,称如果不能公平获取新冠疫苗,那么世界将面临道德与经济上的双重失败。

国际劳工组织(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劳动力市场的工作时长减少了8.8%,相当于减少了2.55亿个全职工作岗位,这几乎是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损失的4倍;全球劳动收入下降8.3%,减少3.7万亿美元,相当于损失2019年全球GDP总量的4.4%。从行业来看,疫情对住宿、餐饮、零售与制造业形成的冲击较大。

该报告预测,随着新冠疫苗的普及,大多数国家将在2021年下半年出现相对强劲的复苏,但复苏前景仍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取决于疫苗接种的进展情况。

由国际商会(ICC)研究基金会委托进行的第二项报告指出,如果不克服“疫苗民族主义”并公平分配疫苗,全球经济损失可能高达9.2万亿美元,其中近一半的损失将发生在最富裕的经济体。

“公平分配疫苗符合每个国家的中长期经济利益。”谭德塞认为,除非所有国家都彻底击败新冠肺炎疫情,否则没有一个国家是安全的。有研究指出,除非所有国家都能公平获取疫苗,否则没有一个经济体能完全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实现恢复。

早在一周前(1月18日),谭德塞就表示,目前至少49个高收入国家接种了超过3900多万剂疫苗,然而,在1个低收入国家仅仅注射了25剂疫苗。

谭德塞强调:“公平分配疫苗不仅是道德义务,同时也是战略和经济义务。”

发布会上,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Michael Ryan)补充道:“新冠病毒很可能会持续传播很长时间,除非人们能遵守防疫规定,且疫苗的覆盖率达到所需标准。”

瑞安认为,不应把消灭新冠病毒作为成功的标志,而应侧重于降低新冠病毒导致的死亡、住院人数和经济损失。他表示:“我们必须控制住新冠病毒,将其造成的伤害降至最低。”

根据世卫组织的最新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月26日00:30,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8794942例,累计死亡病例2124193例。

(作者:舒晓婷 编辑: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