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者拟筹划易主:二股东通域高精尖上位,背后隐现国资身影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杭州报道
2021-01-26 17:59

“中国户外用品第一股”探路者(300005.SZ),拟筹划易主事项。

1月25日晚间,探路者公告称,于2021年1月24日收到了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盛发强和王静的通知,其正在筹划股份转让事宜,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向北京通域众合科技发展中心(有限合伙)(下称“通域众合”)转让其所持上市公司5169.1257万股,占比5.85%。

公告显示,交易对方通域众合是北京通域高精尖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通域高精尖”)专为本次收购而设立的特殊目的载体,通域高精尖属于私募股权投资行业。

根据2020年三季报,原实控人盛发强和王静共同持有上市公司23.4%股份,如果以剔除此次拟转让的5.85%股份计算,其合计持股比例或下降至17.55%。

而此前就位列探路者第二大股东、持股7.8%的通域高精尖,将和此次交易对方通域众合一起,持股上升至13.65%,与盛发强和王静的持股比例非常接近。

探路者的公告还提到:此次交易涉及未来公司治理、放弃部分表决权等相关安排,后续由协议各方另行签署正式协议进行具体约定,将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上位二股东背后隐现国资背景

通域众合背后的通域高精尖并非首次从探路者手中受让股权。

探路者2020年三季报显示,北京通域合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通域高精尖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位列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7.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发现,早在2019年,通域高精尖从上市公司实控人手中受让了部分股权。

2019年12月22日,探路者实控人盛发强、王静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通域高精尖转让6892.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733%(剔除回购股份后为7.8%),转让价格为4.5元/股,转让总价款为3.1亿元。

当时的公告显示,通域高精尖成立于2019年7月,是由北京通域合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执行事务合伙人管理的一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首期募资30亿元(目前已获认缴出资额 80200.5013万元人民币),总规模预计募资100亿元。其主要遴选具有长期发展潜力,通过扶持可进行主营业务深度发展或产业链整合,实现可持续增长的投资企业,并从财务优化、公司治理等方面对其进行多维度投后管理与增值服务。

通域高精尖表示,受让上市公司股份,主要系看好探路者的长期发展潜力,通过对上市公司的战略投资协助其提升公司治理能力等综合竞争力,分享长期价值投资收益。

2019年的公告显示,通域高精尖的出资结构:北京通域合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出资比例0.25%,其余三位有限合伙人,分别是北京集成电路尖端芯片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出资比例62.34%;江苏蓝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出资比例12.47%;广东国丰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比例24.94%。公司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李明。

目前,通域高精尖的出资结构有了一些变化,股东增加为6位。

查询企业工商资料可知,持股最多的北京集成电路尖端芯片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第一、第二大股东分别为北京通州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持股分别为38.3654%、35.8077%。北京通州房地产的实控人是北京市通州区国资委;北京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基金的股东包含盛世投资和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此来看,通域高精尖背后隐现国资股东背景。

探路者路在何方?

潜在的易主计划背后,探路者不得不直面扭转业绩的挑战。

梳理以往公告可知,2017-2018年,探路者连续两年亏损(分别亏损0.85亿元、1.82亿元),2019年扭亏为盈,净利润达到1.13亿元,暂时逃过了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不过,2020年三季报显示,探路者的净利润再度下滑,为亏损的1.8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探路者成立于1999年,创始人为盛发强、王静夫妇,2009年以“户外用品第一股”的光环登陆创业板上市,主营户外服装、鞋、背包、帐篷、睡袋、登山装备等。

从2013年开始,探路者频频“出圈探路”,围绕户外、旅行、体育三大业务板块布局,2015年7月正式搭建户外用品、旅行服务、体育产业三大事业群,进行了一系列并购动作:包括收购“新加坡携程”在线旅游平台Asiatravel、户外平台绿野网、易游天下、北京行知探索旅行社、图途(厦门)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等。

伴随并购动作,探路者的股价一度达到257亿元的“峰值”。

不过,频繁的收购带来另一面:2015年,探路者业绩首次出现下滑。探路者董事长王静曾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前几年探路者为扩张旅游版图进行的多元化转型的确不成熟,一系列对外投资反而成为主营业务最大的拖累”。

在2017年年报中,探路者提出,2018年“回归主业”的新战略,将聚焦户外用品主业,对旅行、体育等领域与户外主营业务相关性较小的业务和投资项目逐步进行剥离及退出。

2020年三季报显示,探路者表示,聚焦资源促进户外用品主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根据疫情下的消费趋势变化快速反应,有效加强线上销售和线上社群营销,优化线下渠道布局,完善组织架构,严格预算及费用管控,持续调整延展公司产品细分品类,快速推出上述多项举措促进“后疫情时期”的经营复苏。

目前,针对易主事宜,探路者已申请从1月25日开市起停牌。而此次停牌之前,探路者的总市值仅剩57亿元(2021年1月22日)。

市场曾对探路者留下的一个印象是,探路者董事长王静先后10次成功登顶8000米以上雪山,其中包括4次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

如今,面对实控人易主和新的治理结构,探路者能否重回巅峰?

(作者:朱艺艺 )

朱艺艺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上市公司,深耕浙江,邮箱zhu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