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1-27 05:00

全球共同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疫情冲击与经济衰退,世界人民需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尽快度过危机,共创美好未来。

来源:南财音频

1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呼吁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时首先提出我们这个时代人类社会面临的四大课题。其中包括,人类正在遭受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需要各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针对冷战思维潮起,应该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共同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之路;各国经济复苏表现分化,南北发展差距面临扩大甚至固化风险,需要克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鸿沟,共同推动各国发展繁荣;疫情爆发教育人类面临所有全球性问题时,任何一国想单打独斗都无法解决,必须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等等。

解决这些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于多边主义原本不应该有任何歧义,但是,目前有些国家企图以多边主义名义搞小圈子,另搞一套规则,目的并不是真正践行多边主义,而是搞分裂和对抗。

习近平主席提出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多边主义要坚持以国际法则为基础,不搞唯我独尊,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多边机构为平台,坚持通过制度和规则来协调规范各国关系,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等等。

在过去几年,美国以“美国优先”为原则实施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冲击全球多边体系,频频违背国际规则,也造成一些多边机构停摆。虽然当前美国新政府声称回归多边主义,重新领导世界,但是,同时它们又声称组建多边联盟小圈子用规则规锁中国发展。比如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物主管坎贝尔呼吁组建D10国家集团(G7+澳大利亚、印度与韩国)等,试图取代最具代表性的G20组织。

这是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搞“有选择的多边主义”,试图制定歧视性、排他性标准、规则、体系,树立割裂贸易、投资、技术的高墙壁垒。因此,这种虚假的多边主义实际上是作为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破坏国际法则,制造冲突对抗。

这种所谓联盟依然是为美国利益服务,用多边主义掩盖“美国优先”的实质。首先,美国新政府强调奉行以美国工人为先的贸易政策,在重塑美国国内竞争力之前不会进行任何新贸易协议的谈判,这意味着美国会继续搞贸易保护主义;其次,1月25日,白宫推出加强版的“美国制造”计划,要求美国联邦政府每年花费6000亿美元采购“美国制造”,这种排他性的做法违背了贸易规则;其三,美国通过长臂管辖对其他国家威胁进行断供、制裁,损害了世界其他国家的利益,欧盟为绕开这种制裁,正在推动金融体系和数字经济领域的去美国化。因此,美国一方面继续搞“美国优先”与单边主义,损害其盟友以及大多数国家的利益,一方面声称自己是全球主义者,奉行多边主义,我们必须认清这种虚伪做法的本质。

就如习近平主席在致辞时所说,“有选择的多边主义”不应成为我们的选择,国际社会应该按照各国共同达成的规则和共识来治理,而不能由一个或几个国家来发号施令,反对恃强凌弱,不能谁胳膊粗、拳头大谁说了算,也不能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要坚持原则,规则一旦确定,大家都要有效遵循。

全球共同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疫情冲击与经济衰退,世界人民需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尽快度过危机,共创美好未来。毫无疑问,只有极少数国家为了一己之私,试图以邻为壑搞冲突对抗,一个分裂的世界无法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对抗会把人类引入死胡同,世界各国需要,也一定能够携手共进,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创美好未来。

(编辑:陆跃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