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市长龚正:今年编制完成长三角示范区660平方公里先行启动区国土空间规划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卜羽勤 上海报道
2021-01-27 21:20

1月27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会议先后表决通过了关于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上海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上海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的决议等多项内容。上海2021年经济怎么走、“十四五”时期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此次会议进行了定调。

1月27日下午,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记者招待会,上海市市长龚正就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成效、推进“同城化”建设举措等内容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龚正强调,今年是示范区建设发力年,要着力抓好两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推进一体化制度持续创新,今年要抓紧编制完成660平方公里的先行启动区国土空间规划等;二是要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在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领域抓紧启动一批新的重大项目建设。

上海基本建成四大中心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长三角要率先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龙头城市,上海在“十三五”时期已基本建成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这四大中心。2020年,上海市地区生产总值38700.5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7%,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2.0个百分点。

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上海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上海全市生产总值预期增长目标为6%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5%左右等。

谈及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龚正指出,中心节点和战略链接是上海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目标定位,要发挥好上海对内对外开放两个扇面的作用,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要想成为中心环节和关键链接,关键要持续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核心竞争力。”龚正强调,当前要加快构建四个格局,即:加快形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四句话十六个字——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加快完善经济发展格局,要大力发展代表上海都市经济发展方向的创新型经济、服务型经济、总部型经济、开放型经济、流量型经济等“五型经济”以及加快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格局。

构建空间新格局的重中之重是新城发力,要加快建设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和南汇五个新城,为上海未来发展构筑新的战略支点。

龚正指出,这五大新城的特殊之处在于,要按照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来打造。同时,这五大新城放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中进行考量,可以从三个维度进行相互赋能和功能互补:一是新城和上海主城区,新城和主城区互相赋能功能互补;二是五个新城之间也是互相赋能功能互补的;三是长三角其他40个城市尤其是围绕上海都市圈的十来个城市,也是相互赋能功能互补的。

据透露,目前正在抓紧制定推进新城建设的政策支持体系,其中包括1个“十四五”新城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正在制定;6个专项意见方案,包括特色功能和政策、综合交通、产业发展、空间品质、公共服务、环境品质和新基建;五个新城规划建设的行动方案。此外,还要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抓紧启动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等。

抓紧编制先行启动区国土空间规划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率先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从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打破行政边界,不改变现行的行政隶属关系,实现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共赢,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探索路径和提供示范。

揭牌一年多来,示范区建设成效如何?

1月27日下午,龚正在上海市人民政府记者招待会上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截至去年年底,示范区已形成32项具有开创性的制度成果,聚焦生态环保、互联互通、创新发展和公共服务四大领域,全力推进60个亮点项目建设。

不仅是要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上海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各扬所长,加强跨区域协调互动。此外,还要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上海市也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2021年要推动形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

具体来看,要以联动畅通为切入点,着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制定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新平台,持续放大进口博览会溢出带动效应,深入实施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高水平建设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推进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一体化治理。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

尤其是在推进“同城化”方面,龚正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是示范区建设发力年,要着力抓好两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推进一体化制度持续创新。在规划管理、土地管理、生态保护等领域形成一批新的制度创新成果。在去年编制的2413平方公里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基础上,今年要抓紧编制完成660平方公里的先行启动区国土空间规划;二是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在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领域抓紧启动一批新的重大项目建设,包括开工建设轨道交通17号线西延伸段,元荡生态岸线贯通工程示范段项目全面竣工,以及淀山湖岸线贯通和生态整治工程等。

(作者:卜羽勤 编辑:包芳鸣)

卜羽勤

政经版记者

简介:常驻上海,关注宏观经济、财税政策和区域发展,欢迎交流或爆料。邮箱:buyq@21jingji.com